★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似曾相識"的恐懼(附比較圖)!!~~~



        台股波段後市之榮枯,不論是政府政策多空、還是消息面的變化,最後終究還是會回歸全球國際股市的趨勢方向才是最關鍵、最重要依據。國際股市中的龍頭老大哥現階段仍是已美國股市為馬首是瞻。而技術分析本身就是一種統計機率分析",故K線型態圖形間可以互相複製、相互比較的,因為人類的歷史(人性)總是會不斷地重演,而股市、商品等金融市場裡的漲跌變化趨勢軌跡,就是眾人貪婪與恐懼之後參與交易的結果;所以,就筆者的長時間研究觀察K線圖與形態學的心得:股市的K線型態圖常常會有似曾相識"的經驗。

       在此就1990年時創下12682點歷史高點後,8個月崩跌至2481點之當時台灣加權指數週線圖之恐怖記憶。在經過漫長的24年後赫然又在現階段的美國道瓊指數之月K線圖碰到一股”似曾相識"的感覺。筆者今PO出一張台股(已發生)與美股(未發生)之比較圖由讀者自行參考研判。

        附圖之上半部為:台灣加權指數於1990年台股創下12682點歷史高點之前後週線K線圖走勢。(大多頭由1985636~~199012682)
       附圖之下半部為:美國道瓊指數於現階段創下16287點歷史高點之月線K線圖走勢。(大多頭由20086469~~201316287)
台灣加權指數vs美國道瓊指數---點圖放大參考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12/20)(五)為短線之時間變盤轉折!!~~~



       (12/19)()台股在美股大漲之帶動下,指數開高震盪收高,終場以中紅上漲+58.36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407點,成交量為795億元。
        就酒田戰法--K線理論觀察:承襲前一日PO文告知台股(12/18)()最後一盤以63億元作價拉高指數8點至8349點,根據個人所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極短線分時之技術指標同時出現即將跌深反彈之訊號,故對於(12/19)()台股因消息面之激勵而跳空反彈應該是在預期的範圍中,而(12/19)()台股收盤指數8407點,指數仍重回8346~8437點整理箱型區域內;短線多空雙方應暫時仍以平常心觀察後續變化即可。

       而今(12/19)()台股當天之日K線為典型之十字紡錘變盤線,且今(12/19)()之日K線已完全回補了(12/19)8406~8413點跳空下跌缺口,化解了短線"島狀反轉之危機;並且亦同時留下了8375~8378點共3點之跳空上漲缺口,短多暫時取回發球權;惟指數仍處於8346~8437點整理待變之箱型區域內。就台股日K線時間波變盤轉折而言:(12/20)()仍為技術面短線之時間變盤轉折時刻仍不改變;惟只要在(12/20)()之前,指數能夠重新站回8346點、甚至8437點之上,才可避免台股年終行情"向下結帳之疑慮。
  
        承襲本專欄持續追蹤如下:至(12/18)()外資台指期為淨空單總數為-8087口,較前一交易日還轉倉增加空單1830口,其平均空單成本為8378點,(11/18)()~ (12/18)()外資在現貨市場為賣超-12.63億元;近73個交易日買超累積達+2091億元。外資在(12/18)()台指期結算,真的如筆者今日觀察之預期,及外資有明顯在做空單轉倉至元月份之避險動作,而且甫開倉即有淨空單達8087口,顯示外資心態之看空意念逐漸加強中,後續變化須密切追蹤觀察

        而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12/18)()止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之淨餘額為多+1428口,較前一交易日減少多單-874口,其平均多單總買進成本為8378點。短中期台股後市之趨勢方向,"散戶指標UOB” 的數據變化具備"重要"之參考價值。現階段短線散戶之UOB數據上無趨勢參考價值。
(PS: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12/18)()為賣超-17.7億元,(8/06)()~~ (12/18)()94個交易日累積賣超為-256.4億元,而本波段官方行庫在多空操作皆可謂靈活與成功。現階段政府在股市財經政策上看似偏多;惟本波段之贏家官股券商卻在(12/09)()~ (12/18)()逢高連續8天大賣超調節約90.2億元的股票,對於短線官股行庫連續大賣之異常訊息,投資人一定要提高警覺。因為,短期本波段之贏家官股券商的動向現階段絕對具參考價值,宜續密切追蹤觀察。

        現階段個人之操作:筆者暫時保持空手狀態,隨時伺機靜待另一次的多(或空)訊號再動作。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內困3日翻黑”!!~~~



       (12/18)()台股在美國FED會議將討論QE退場時機前夕之影響下,指數開平高震盪收小黑,終場以小黑下跌-3.89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349點,成交量為734億元。

        就酒田戰法--K線理論觀察:台股(12/16)()~ (12/18)()3K線組合,稱之為"內困3日翻黑,屬於短線轉弱之賣出訊號;惟台股(12/18)()最後一盤以63億元作價拉高指數8點,收盤指數為8349點,使得指數暫時仍處於8346~8437點整理箱型區域內;加上根據個人所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極短線分時之技術指標亦同時出現即將跌深反彈之預期訊號,以及就台股日K線時間波變盤轉折而言:(12/20)()仍為技術面短線之時間變盤轉折時刻仍不改變;惟只要在(11/20)()之前,指數能夠重新站回8346點、甚至8437點之上,才可避免台股年終行情"向下結帳之疑慮


        (12/18)()台股盤面特色:(12/18)()台指期結算,因至(12/17)()為止外資仍持有台指期為淨空單達-6257口,故重量級指數型指標股,如2330台積電等盤中屢見瞬間集中之大賣單摜壓,想壓低指數結算之企圖十分明顯;惟今(12/18)()台指期結算後外資的新多(或空)佈局為何??對於"黑心無良"之企業由120X X2X11 XX光、190X X餘等相繼出包,真的令人痛心,筆者個人從此都將其列為"多空皆拒絕操作"之往來戶。


        承襲本專欄持續追蹤如下:至(12/17)()外資台指期為淨空單總數為-6257口,較前一交易日回補空單880口,其平均空單成本為8378點,(11/18)()~(12/17)()外資在現貨市場為買超+23.32億元;近72個交易日買超累積達+2104億元。外資在(12/18)()台指期結算之前夕,似乎有明顯在做空單轉倉至元月份之避險動作,持續密切追蹤觀察(-6000~~+6000口之數據屬於短線操作、無明確之趨勢參考價值)


        而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12/17)()止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之淨餘額為多+2302口,較前一交易日增加多單+170口,其平均多單總買進成本為8378點。短中期台股後市之趨勢方向,"散戶指標UOB” 的數據變化具備"重要"之參考價值。短線散戶之UOB數據若持續增加,則對台股後市較不利上攻。

(PS: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12/17)()為賣超-18.7億元,(8/06)()~~ (12/17)()93個交易日累積賣超為-238.7億元,而本波段官方行庫在多空操作皆可謂靈活與成功。現階段政府在股市財經政策上看似偏多;惟本波段之贏家官股券商卻在(12/09)()~ (12/17)()逢高連續7天大賣超調節約72.5億元的股票,不知何故官股行庫會越賣越兇,對此異常訊息、投資人一定要提高警覺。短期本波段之贏家官股券商的動向現階段絕對具參考價值,宜續密切追蹤觀察。


        現階段個人之操作:筆者於(12/16)()逢低獲利回補空單後,暫時保持空手狀態,隨時伺機準備轉倉逢高再佈空單。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母子孕育線”~~



        (12/17)()台股在國際股市反彈之激勵下,指數開高震盪收高,終場以中紅上漲+39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352點,成交量為636億元。昨(12/16)()下跌量縮,今(12/17)()反彈則量更縮;台股之長線隱憂持續不變。

        就酒田戰法--K線理論觀察:短期指數於台股昨台股今(12/16)()指數開平低後即向下跌破短線箱型低點8346點;今(12/17)()即在國際股市反彈之帶動下順勢反彈,指數得以重新回到8346~8437點整理箱型區域,而(12/16)()~ (12/17)()2K線組合,稱之為"母子孕育線,暫時亦屬於整理待變之型態;另外承襲前一日本專欄所指出就台股日K線時間波變盤轉折而言:(12/20)()仍為技術面短線之時間變盤轉折時刻仍不改變;惟只要在(11/20)()之前,指數能夠重新站回8346點、甚至8437點之上,才可避免台股年終行情"向下結帳之疑慮。

  
        (12/17)()台股盤面特色:近日台股之若是指標股,2311日月光因黑心排汙效應,股價則在連續重挫後終於出現止跌反彈;暫時仍先以"技術性之跌深反彈"視之即可(PS:惟對於"黑心無良"之企業,筆者個人從此就將其列為"多空皆拒絕操作"之往來戶)。另外,對於成交量能持續退潮的台股,市場資金轉進盤整已久、乏人問津的低價原物料族群,如鋼鐵、造紙等,在基期低且整理已久之前提下,短線已有增溫轉強之跡象,可持續追蹤留意。


        承襲本專欄持續追蹤如下:至(12/16)()外資台指期為淨空單總數為-7137口,較前一交易日增加空單1630口,其平均空單成本為8357點,(11/18)()~(12/16)()外資在現貨市場為賣超-23.32億元;近71個交易日買超累積達+2081億元。外資在(12/18)()台指期結算之前夕,卻急著開始加碼空單之動作與心態,似乎有在做轉倉之避險動作,持續密切追蹤觀察。(-6000~~+6000口之數據屬於短線操作、無明確之趨勢參考價值)


        而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12/16)()止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之淨餘額為多+962口,較前一交易日增加多單+2132口,其平均多單總買進成本為8378點。短中期台股後市之趨勢方向,"散戶指標UOB” 的數據變化具備"重要"之參考價值。短線散戶之UOB數據若持續增加,則對台股後市較不利上攻。

(PS: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 (12/16)()為賣超-2.3億元,(8/06)()~~ (12/16)()92個交易日累積賣超為-220億元,而本波段官方行庫在多空操作皆可謂靈活與成功。現階段政府在股市財經政策上看似偏多;惟本波段之贏家官股券商卻在(12/09)()~ (12/16)()逢高連續6天大賣超調節約53.8億元的股票,政府主管當局典型的表裡不一的作為,投資人一定要自求多福、提高警覺。短期本波段之贏家官股券商的動向現階段仍具參考價值,宜續密切追蹤觀察。


        現階段個人之操作:筆者於(12/16)()逢低獲利回補空單後,暫時保持空手狀態,隨時伺機準備轉倉逢高再佈空單。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