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台股行情悶..暫忍耐~~刺激的快來了!!!~~



                   (10/21)()台股在國際股市震盪之干擾下,指數開平震盪收低,終場以小黑下跌-10點作收,收盤指數為9306點,成交量為747億元。 
                   承襲近來本專欄PO文追蹤:台股之線型短線迄今仍是暫時處於只是懷疑階段之 高檔喇叭型態,迄今尚未確認為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而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屬於高度危險級數之多翻空反轉之型態。在喇叭型態之定義為:(3高點+2低點部分):而台股短線上原來之3個高點分別出現在(08/10)9200 + (09/07)9278 + (10/21)9348點;而台股短線上低點分別出現在(08/22)8928 + (09/13)8885點。其中第3個高點部分仍處在盤堅創新之中。 
             另外,台股若是真的要形成高檔之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則本週高點(10/11)9327點,微幅突破創短線新高越過第3個高點(09/29)9303點;亦即一如筆者原先之預期:台股短線第3個高點就算是盤堅創高後,就現階段之量價關係與技術指標等條件而言,現貨指數非但走不遠、而且皆應會迅速再回落整理,即短線應會反覆一直如此,一直到最大之未知變數~~美國總統大選(11/08)完成落幕後才會啟動另一次的多頭(或是空頭)趨勢(PS: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之定義,若有興趣者可參閱本專欄2016.10.10. ()~~台股出現“喇叭擴大三角型”之反轉型態嗎??真的嗎??~~PO) 
                現階段的台股走勢是否形成"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在尚未完全確認之前,暫時無須過度恐慌,只要繼續追蹤即可。無需過度緊張;只要保持審慎追蹤觀察、隨時小心、嚴格遵守紀律、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酌量擇優擇強操作,直到出現確認訊號出現時,全面退出即可。
                 以上純屬針對台股本身之技術面來推論,須知台股後勢之多(或空)趨勢,仍是以國際重要股市,尤其是美國四大指數之走勢為最重要之判斷依歸

               現階段(10/23)()台股之籌碼面變化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至(10/21)()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86725口,較前一交易日減碼多單+1422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9141點,短線上持續處於”賺錢獲利中”。極短線上台股現貨的漲跌幾乎完全由外資主力大戶所控制中。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10/21)()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為-3754口,較前一日小幅認賠回補空單48口,其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9144點,短線上則散戶心態與操作續處於”偏空與虧損中”。 
               其中,(10/12)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再創歷史新高之+91782口;而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則於(10/13)出現本波段之新高4731口空單。現階段台股之相對強勢表現,實因籌碼面在對作原則下,散戶空頭不死、主力大戶多頭不止,主力只好對作持續握住多單;筆者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持續居高不下,就是本波台股外資主力緊抱多單對抗散戶空單的最重要因子。 
               現階段之台股籌碼:外資主力大戶多單持續獲利落袋中 vs 散戶空單則是空單持續認賠出場中。此乃典型"對作效應"的結果,台股盤勢已有逐漸出現大戶獲利+散戶認賠之現象,台股盤勢亦同步準備陷入整理或是由多轉空之訊號

~~~~技術分析之細部心得分享PART -1~~~ 
       近來一直聽到第四台之即時相關股市媒體裡有分析師說她所學之技術分析中沒有量縮形成的頭部所以可以全力作多,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其實這話只對一半而已;因為股價漲高,開始於高檔區出現大量不漲反跌,即有作頭之可能,沒錯這話只對一半。 
                 惟若是遇到主力將股價炒高後,於高檔區卻因散互不買帳、導致量縮而無法順利調節出貨,所以口袋深、鎖住籌碼且狠一點的主力,則就會一不做、二不休地繼續再往上拉一波至少30%以上。讓原本謹慎小心地散戶慢慢地卸下心防,任散戶逐漸習慣盤堅走高的股價(就像溫水煮青蛙一般);屆時在突然劇烈地上下大幅度震盪摜殺,股價從高低點的振幅甚至高達約30%以上,即約回到主力原本計畫之出貨區域;此時市場的部分散戶感覺跌深,所以短線切入搶短,主力則終於可以順利藉機震盪出或離場。所以在技術線路圖形中即會出現:高檔無量、股價從盤頭完成破線頸線後,才開始爆量補量摜殺,則就會出現高檔無量,真正出貨殺盤量能是出現在腰部、而非頭部。 
                 在現今的台股市場裡,有這現象的個別股有一大麻袋族繁不及備載、甚至現階段連台大盤股指數也可能有這種疑慮。這是事實請用心好好看個股圖形即可得知。理由是:現階段台股市場中,還存活著的散戶已經越來越聰明、功力都很不錯,主力大戶也只好跟進調整新的出貨的騙術與策略(PS:同理可知:在融資餘額方面則更是常常出現相似之現象;即是在股價之最高點幾乎皆非融資餘額最高點。一般而言,融資餘額最高點皆是在股價高點出現之後,股價開始壓回才會一路反向大幅增加)

               本週(10/17~10/21)台股之盤面觀察心得: 
(1).. 台股指數震盪盤堅,純靠外資點火權值股;惟卻有60%以上個股之線型是陷入整理、甚至是盤頭轉空。顯示台股的外觀與內在已經出現"失真之現象。短線上觀望多時的本土業內與股友社等,則避開外資股切入位處低檔多時之傳產與原物料等個股。注意在現階段台股只有一套資金下,若傳產等持續盤堅;則相對電子金融等將進入整理。 
(2).. ”美元指數”之技術面線型:承襲近日來PO文明確指出:短線上美元指數已經站上前高(07/25)97.56,為破底翻之波段打底完成轉強之訊號。中期波段已具備持續盤堅挑戰波段前高去年(12/02)高點100.51之實力。技術面之強勢表態,市場似乎已領先透露出美國總統大選(11/08)希拉蕊即將當選與12月美國FOMC會議即將升息之訊息。 
(3)..中國股市之技術面線型(10/11)中國推出"債轉股"政策 + "滬港通"幾乎確定於11月份實施等股市實質利多訊息;而且位階相對全球重要股市皆處於歷史高檔高風險區域之外,唯有中國股市之位階處於技術面之相對歷史低檔區,3000點以下逢低偏多布局,進可攻、退可守。 
               中國股市 vs 台灣股市,兩者並非同步;相反地,根據長時間追蹤觀察:其實中國股市 vs 台灣股市,多數時間裡處於爭奪資金之蹺蹺板兩端;亦可視為中國股市波段轉強時,可能就是台股之波段轉弱時。反之亦然

           [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現階段台股操作短線依舊暫時不宜追高;而台股之下檔初步支撐提高為9074點,下檔重要支撐為8885點,只要壓回支撐不被跌破,即台股多方趨勢尚未被全面破壞之前,逢低可酌量擇優短打;反之若是下檔初步支撐9074點被跌破,就必須進入整理;若是下檔重要支撐8885點被跌破,就需有全面退出之心理準備(PS:國際盤之走勢仍是台股後市之最重要參考依歸) 
               現階段台股操作難度高,暫時不宜追高殺低。沒有把握或是空手者則可繼續觀望;現階段操作者(PS:即不論是持多或是持空部位皆然)都一定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觀望中。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10%之基本持股續抱中。個股則須注意流動性之危機。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