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量能出不來;逢高還是賣!!~~



                (01/30)()台股在國際股市跌深反彈之激勵下,指數開高震盪收高,終場以中紅上漲+64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145點,成交量為619億元。(01/30)()台股全球獨自開市、加上指數亦收月線收盤,故十分有助於主力或業內等進場作價;惟因農曆新年長假在即,故台股以價漲量縮來反應。若價量背離之背離現象未改善..逢高還是賣出為先..
               依照慣例新2月份的開始,根據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台股20161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為8755點。亦即表示台股在20161月份月K線,收盤指數為8145點仍是低於8755點,顯示台股長線波段由2015(04/28)之階段性高點10014點以來迄今暫時仍屬於波段空頭趨勢掌控之壓制中。而台股20162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則調整至8610點。亦即表示台股在20162月份期間,宜把握機會向上攻擊至8610點以上,現階段台股對於即將到臨的2月份台股中長期波段趨勢才有機會由空轉多
               台股波段中期技術面之觀察如下:台股之中線上檔壓力參考暫時分別為8503~8610點,短線上檔壓力為8395點,壓力未站上之前,短線暫時僅視為技術性之跌深反彈逃命視之;惟就中長期波段而言:則是逢高撤退、減碼操作。
    現階段台股下檔初步支撐為7876~7980點,下檔重要支撐為7774點。亦即若下檔重要支撐為7774點,一旦失守即代表反彈逃命行情確認結束,波段空頭趨勢

    (01/30)()台股觀盤心得
(1)..台股極短線上盤面的強勢股金融股,屬於跌破前低(08/24)925(相當於台股指數7203點之位階)後,至(01/24)之低點838點後之技術性跌深反彈;而原相對強勢之太陽能與LED等之轉機族群則已出現逆勢調節轉弱之現象。故台股低點(01/18)7627點迄今只暫時以技術性之跌深反彈視之即可。
(2)..外資報告Ticks(即中國、印度、南韓、台灣等)為投資新標的。應該可以說明為何在全球重要股市短線重挫之際,台股則相對抗跌;筆者個人認為外資在台期指部分:竟然可以忍住難得出現的"帳面嚴重虧損,持續逢低加碼至(01/29)之歷史新高的31010口,迄今終於暫時解套(PS:詳請續看下文)
(3)..甚麼才有資格叫"黑天鵝"?要未被市場察覺才有威力。對於(01/29)()日本政府宣佈實施"負利率"這種賭博式的猛藥,短線上讓市場重新轉強;惟卻也顯示中期波段上至少已經可以證明經濟其實未如股價表現的強勢。筆者認為連這種"負利率"王牌都急著打出來,對市場屬於是短多中長空。

       台股之籌碼面 (01/30)()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30156口,較前一交易日僅小幅減碼多單854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8016在台期貨市場之常勝軍外資短期內在期指上累積的多單竟然出現近年難得一見之嚴重虧損現象終於暫時解套;筆者個人看法對於本波籌碼面之外資作法跟筆者長期觀察的手法有異對於交易天數不多2月外資在其紙上的任何動作對短線上有絕對之參考性
       (01/30)()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30156口,已進入下述之期指多空單之經驗值得第4條說明,即進入"超買過熱區,亦即須提防所謂之"太剛易折"屬於買盤耗盡階段;故在短線上反而須提防隨時有反轉快速反轉壓回之風險。(PS:根據台灣期貨市場之參考經驗值:().外資台指期淨多單若達+6000~ +10000口之間,表示看法轉為偏多。().若淨多單若達 +10000口以上者,則表示強烈看多確立且即將隨時發動攻擊之意。(). 若淨多單若達 +16000口以上者,則屬於波段看多卻是極短線過熱之現象。(). 若淨多(或是空)單達 20000~~26000口以上者,則就有買力耗盡達到物極必反之反轉。反之則空單亦然(PS:本波段台股由7203點以來外資淨多單最高出現在(11/03) 26205而指數則於2天之後(11/05)出現高點8871)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01/30)()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空單餘額為-2867口,相較前一交易日加碼空單965口,短線整體全新之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8056屬於小幅虧損現象;短線上"散戶UOB指標"之數量已經出現具備”對作反市場”特色之參考價值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01/30)()台股賣超-9.3億元,官方帶頭持續於市場中逆勢反向操作,亦即筆者認為官方資金在台股短線上持續買跌賣漲之短TRADE動作,消極且意義與影響力皆有限,暫時無須在意之。
       台股之籌碼面結論:短線上外資偏多VS散戶偏空屬於短多訊號

                 承襲本專欄之PO文皆清楚表示:台股中長期多空趨勢還是決定於國際股市的臉色,現階段全球重要股市當然包括台股(除中國股市之外),現階段幾乎全部皆處於歷史高檔區震盪盤頭,即全球各個重要股市就中長期波段技術面而言應皆易跌難漲;短線技術面皆幾乎全面呈現跌破重要頸線後之強烈的劇烈上下震盪;就中長期波段之眼光而言暫時皆以破線後之反彈逃命視之。
                 近來許多投資朋友諮詢筆者相關中國股市的看法,筆者無關意識形態、在此純以技術面表達一下對於中國股市中長期後市多空之看法:
               中國上海綜合指數:筆者仍以長多視之。理由為相對於歐美國際股市於高檔皆盤整處2~3年之大頭部型態;而中國股市則早已於3000點以下築出將近5年之大底部型態。
               現階段就中期而言:以3399點之頸線關卡未站上之前,短線修正持續中。惟短線已出現恐慌性下跌趕底現象;由技術面測幅下檔之最小、最基本滿足點2350~2380點;以及下檔長期大底頸線2445點支撐,故若遇突發性之急跌時,應該注意長線大買點已經不遠了
    除國際面之干擾外,因台灣再次經歷政黨輪替(無關藍綠統獨),筆者認為(01/16~05/20)這一段看守政府之空窗期實在太長了;提防你我都看不到的一股脫產逃命賣壓

                  金融操作行為有三,即:買進、賣出、與觀望等待。而其中觀望等待的時間幾乎佔1/2以上,所以切勿天天急著買進與賣出;因為,”觀望等待”也是一種操作。
               結論:現階段台股在操作上務必量力而為,且設好停利點(或是停損點),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若是選擇暫時空手觀望亦可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
                 個股操作:10%以內之資金續抱中國ETF(逢低準備加碼中)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