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多空雙方於9200點集結重兵~~靜待9月攤牌~~



                  (08/19)()台股在國際股市創高後震盪之影響下,指數開高震盪收低,終場以長黑下跌-88點作收,收盤指數為9034點,成交量為820億元。 
                技術分析看台股~~”K線理論**酒田戰法"觀察部分(08/19)之當天日K線,稱之為"高檔中長黑K線,屬於"整理或是賣出"訊號之一;而(08/18~08/19)2天日K線組合,稱之為"高檔陰線吞噬",屬於典型之"整理或是賣出"訊號之一。雖然現階段台股中期波段趨勢仍屬多方控制;惟在9200點關卡確實出現遇壓整理之跡象,極短線已不鼓勵加碼追高操作。 
               在技術面之"時間波轉折"觀察**台股現階段之短中期時間變盤轉折如下:

短線部份:一如筆者事先預期:認為台股短線務必至少要帶量補量制1000億元以上,才可正式突破9200點關卡;若無量則短線將暫時不容易越過站上;極短線上呈現高檔區間震盪整理待變之可能性偏高。

波段部分:今年台股中長期時間變盤轉折則是落點於9月中下旬。 

本週(08/15~~08/19)台股之盤面觀察心得:
(1).. 承襲前一週本專欄之PO文提示;台海兩岸關係的和緩或是緊張??筆者認為可以從台股所處之位置;即台股所處之位置是在9200點關卡之上或者之下來當作研判之依據之一。金融市場裡之多空趨勢主導者,除了由技術分析中之量價關係具備領先性之外,其餘的就屬政治面具備趨勢的領導性。 
              台股由1986年起,解除戒嚴+開放黨禁+開放報禁+開放出國旅遊+兩岸探親等措施,由威權統治轉為民主化之後,台股指數乃一路狂奔至1990年之12682點高點,才戳破泡沫而整理至今。相同地,小英政府面對崛起的中國,92是共識??還是會談??迄今兩岸之看法還沒有交集之前,則台股指數9200點是一個合理的短線或是中期波段之上檔壓力參考。 
              預期短線上只要國際間未出現泡沫破滅之大修正訊號與今年9月份重要之時間變盤轉折之前,即8月底之前,台股傾向指數區間震盪整理,盤面則由類股個股輪動表現為主。 

(2)..新台幣匯率:承襲本專欄近文提示;新台幣匯率:(08/11)新台幣盤中來到31.1660,已經進入新台幣匯率下檔基本測幅滿足點為30.47~~31.119。技術面極短線一如預期出現止升回貶,(08/19)()已來到31.618、貶值2.08角。惟台股之半年報行情已經全數公告且反應過;此刻反而須提防外銷比重居高的台股電子類股與外銷類股,短線極可能在Q3枝財報中出現匯兌損失。 
(3)..本周(08/15~08/19)台股中之分類族群中,在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中,在台股中各類股族群中普遍出現高檔震盪整理之訊號;惟在不起眼之中國相關之ETF類股與鋼鐵類股,在技術面上出現全面之波段買進訊號。 
(4)..中國上證指數:如筆者原先之預測於(07/11~07/15)當週適逢波段時間波之變盤轉折時刻,多方出現啟動向上中期波段攻勢之訊號 
       純以技術面觀察:中國上證指數亦屬於現階段國際重要股市中唯一呈現是中長期波段底部型態之市場。預計今年7月起~~年底之前,隨時可望於適當時機會宣布”深港通”之實質消息面大利多可期。所以,中國上證指數之技術面形態學觀察:持續於頸線關卡3097點以下震盪打底中。只要下檔2900~2939點支撐不破之前逢低可量力佈局ETF多單,先行建立基本持股。 
(5)..生技(新藥+原料藥+醫材+長照)+航太等類股之長多趨勢仍在,逢低輪動持續適量偏多操作。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台股現階段之中期多方趨勢仍在,波段上檔目標先看9129點,若是量價配合得宜的話,中長期大波段再看10042點。結論為本中期波段上檔技術面測量滿足點為9129~~10042點;而現階段台股短線之下檔支撐為8857~8952點,中期波段之下檔支撐提高至8728點,中多趨勢看支撐,任何壓回只要不跌破支撐即可。 
                現階段短線台股仍是震盪逢低量力偏多操作;反之,若跌破則技術面就會有所謂之"假突破+真拉回多頭陷阱之中期波段反轉疑慮與心理準備。台股短線上絕對不宜爆大量跌破支撐;反之,若是爆大量跌破支撐,就須提防騙線反轉訊號,務必自行設定好停利(或是停損)點。

       台股之籌碼面:以筆者長期觀盤之經驗告知:市場大戶與散戶之籌碼面多空變化就是台股短中線後市上漲或是下跌之最重要因素:即市場中之主力大戶與散戶間籌碼面彼此間的變化對於全球金融市場短中期後市多空皆具有最重大關鍵影響力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08/19)()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66380較前一交易日減碼多單4100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8668,短線上持續處於賺錢獲利中。現階段極短線操作務必持續密切觀察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的變化為最重要之參考。 
                  外資之台指期淨多單於(08/01)+73551口,創歷史新高,標準資金效應拱出來之投機行情。迄今(08/19)()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66380口,仍持續處於歷史高檔區域;時間能撐多久??端視外資之後續動向與國際重要股匯市之連動效應,務必持續密切追蹤。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08/19)()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續衝高至-4453口,較前一日加碼放空306短線上外資整體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8846點,,短線上則持續處於”虧損擴大中”站在"對作理論"而言:筆者仍持續強烈認為:本波段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之空單打死不退,就是外資台指期淨多單不退之最大動力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08/19)()台股買超+7.3億元,官方僅持續維持低買高賣之制式動作而已;惟由5月底迄今,政府之官方券商逢高幾乎是只出不進,幾乎是本波段台股籌碼最大的賣方之一。需密切持續關注追蹤官方對台股短中期後市的態度與動作。 
                台股籌碼面之結論:筆者肯定認為籌碼面的變化就是研判本波段多頭攻勢何時終結的訊號。現階段台股因大戶偏多vs散戶偏空,所以台股可以居高不墜;反之,若是大戶多單獲利出場or散戶空單認賠出場之時,屆時應該就是台股本波段多頭行情之反轉時刻

             結論:現階段台股下檔短線支撐為8857~8952點;下檔重要支撐為8728。短線上若壓回、支撐不破,則可量力適量擇機擇優介入。現階段台股處時高難度操作之環境中,需更加冷靜觀盤,暫時不宜追高殺低。空手者亦可繼續觀望;持股者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利用跌深反彈機會逢高減碼退出,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惟務必量力而為,遵守紀律嚴設停利(或停損)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10%之基本持股續抱中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