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台股現階段的走勢,只是必然,絕非偶然!!~~每年都是這樣,只是您忘記而已!!(年後再會囉!!)~~


              ~~~恭祝投資朋友  豬年快樂!!豬事順利!!~~
                (01/25)()台股在美中貿易大戰可望緩和之影響下,台股指數開高震盪收高,終場以長紅大漲+92.49作收,收盤指數為9969點,成交量為1137億元。
                 台股在這些日子在全球政經消息面變化忽好忽壞,短線台股亦同步隨之忽而大漲、忽而大跌地劇烈上下震盪,諸如:美中貿易戰、華為事件、英國脫歐、中國習近平對台的一國兩制宣言等,搞的整個市場情緒忽冷忽熱,加上新春長假將至,相信投資人一定都普遍心情大大受影響而紛紛陸續退出觀望,這可由市場融資餘額近來持續遞減可見一般。但是台股指數卻是緩步震盪盤堅,為什麼會這樣呢?
                 其實這很簡單,而且這反而是每一年裡台股的必然;而非是偶然。技術面加上反市場的心理面,據筆者操作台股操作超過30年的經驗值分享:不管當年度台股是處於長多或是長空趨勢;一旦時序進入聖誕節至農曆春節"期間,台北股市、甚至是全球股市當下幾乎是暫時皆呈現易漲難跌之現象(不見得漲很多、但至少不易大跌)。筆者認為應該是正好是東西方都要過年團聚,不管有錢沒錢還是總都市還得要過年嘛。股票是人在操作的,所以股票市場裡此時此刻總還是會有點人情味的吧。

                 承襲自去年底12月以來本專欄之po文裡,不間斷地明確提示說明。以下筆者一字不改再重新PO一次,請投資朋友再看一看、體驗一下(PS:黃色字體)。因為筆者認為明年、後年、大後年.....還是都會如此,投資朋友要記下來喔:
        對於台股中長期後市存有高度的危機感,但是對於短線上12月下旬起,因為接近歐美聖誕假期、元旦新年,加上即將到臨之農曆,即台股每年之12月聖誕節前後~迄隔年之農曆春節期間,是台股大盤指數最偏安全或是多方操作的時刻。即每年的年底農曆尾牙起~迄隔年的農曆春節前、甚至農曆之春節後之元宵節等這段春歡慶假期裡,整體台股就指數而言,採取多方操作之紀錄勝率極高。這點台股特色之看法亦未改變。
         每年年底的農曆尾牙起~迄隔年的農曆春節前甚至農曆之春節後之元宵節等這段春歡慶假期裡,整體台股就指數而言,採取多方操作之紀錄勝率極高。這點台股特色之看法亦未改變 (PS:依據筆者所設定的趨勢指標顯示:台股其實已具備出現十年一輪的長線大修正財富重分配之警訊,後市發展可能尚有未知之大利空未出盡之虞。請投資朋友要有做最壞打算之心理準備)
                  筆者認為任何時刻在操盤上,盡量不要理會消息面的利多或是利空,只要看看市場盤面是如何來反映即可。因為市場如何表態才是真實的,切記、只有市場才是對的。消息面常常是有心人要來影響盤勢多空的藉口或是理由而已。記住一切要遵循市場反應為優先。

[ 短線台股技術面說明 ]
               真的好巧喔!短線台股低點出現在(2018/12/26)聖誕節次日的9319點,與前短線低點(2018/10/26)9400點,剛好遙遙相對應;短線只小幅跌破前破低後,即"破底翻拉高。台股短線上只要任何的壓回(01/09)的大量長紅低點9584點不被跌破,則短線台股多方仍暫時持續處於優勢,短線前高(2018/12/03)10148點當然有機會來挑戰。此時此刻台股反而不宜出現急漲,否則波段反彈波會很容易結束在出現連續性的中長紅之際。即所謂"不見長紅、不回頭"之意,故台股此時短線只需緩漲盤堅,進2退1、或是進3退2,緩步盤堅是最好的結果。空間不見得很大,空間速度若是慢一點,反而有利於時間的拉長。這樣對於類股個股就有較充裕的時間、輪流輪動反彈表現之 機會。
                  而就本波的走勢純就時間波而言:9600點以上共計41個交易日,現階段站上之後至今(01/25)以共計22個交易日,合理應還有19個交易日左右。對稱時序屆時於春節後至元宵節附近則應注意本反彈波的賣點。
                 本波段選股鎖定:跌深股、5G、高殖利率股等,逢低可留意偏多買點;惟持股宜控制在5成以內即可,進可攻、退可守。
[ 重要提醒 ]
               按照慣例筆者個人專用之操盤系統顯示:元月份的台股在元月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為10934點未站上之前,任何的拉高皆僅能暫時以中期波段格局仍空看待;短線則為純技術性之”跌深反彈逃命”來面對視之即可。

 現階段台股之綜合結論&操作建議  ]
        台股短線技術面只須注意(01/09)長紅大量1258億元下檔低點9584點,不被跌破即可。選股則可逢低注意跌幅深、基期低、本益比低(若有成長題材者更加),即跌深股、5G、高殖利率股等。
        就順勢操作之技術原則:逢高反彈仍是以減碼弱勢股持股為優先;搶反彈者則須量力為之,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務必遵守紀律、按表操課。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所有之多(或是空)方操作內容,均需設好停利(或是停損)位置,做對則設好停利點、做錯者則設好停損,遵守紀律、嚴格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