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台股同步出現~~高檔十字紡錘線+籌碼多空對作+高檔量價背離+真假突破.....之後….~~



                 (06/08)()台股在歐美股市震盪之影響下,指數開高震盪收小紅,終場以小紅上漲+35.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715點,成交量為845億元。 
                 技術分析看台股~~”K線理論**酒田戰法"觀察部分:承襲近來PO文指出:以最簡單、最基本的K線強弱判別法則:短線上台股若一旦出現"短線3日不過高"或是"短線跌破3日低",即屬短線即將整理或是拉回之警訊。(06/08)()台股之當日K線,稱之為"典型高檔十字紡錘線",一般而言屬於拉回整理或是轉弱之訊號機率高 
               就承襲前一PO文表示:就"量價關係而言:台股為期2個多月之M頭型態,在8436點頸線關卡被跌破後,下檔之跌幅初步測量滿足位置為8032~8081點,(05/13)台股當天盤中低點為7999點完成初步滿足點後反彈迄今。而在原頸線關卡8436點重新站上後,台股之技術面在部分;M頭型態之雙高點分別為:(03/21)之高點8840點與(04/19)之高點8743點,該兩高點相連之波段下降壓力線(目前該線位於8570點附近)亦已被向上突破。出現所謂多方破底翻之訊號;意即短線亦預告台股:現階段短線台股之(03/21)之高點8840點將應可能有被挑戰與突破之機會。

                可惜短線若以台股在部分之價量關係"來觀察,的確真如筆者所預期與擔心之出現價漲量縮之高檔量價背離之危險訊號;以目前的台股之條件而言:至少須補量至800~1000億元以上之條件要求,且這僅僅是最基本之消費水準而已。所以短線台股指數後市發展,極可能僅是假性強勢破底翻之多頭陷阱;故短線台股若真有機會挑戰過高(03/21)之高點8840點後,反而必須隨時提防一過高後,即馬上出現之反向啟動快速拉回。亦即演變成所謂"假突破、真拉回之多頭陷阱騙線。 
               所以,就短期而言:現階段台股短線上或許暫時尚未出現重大危訊;惟就台股中長期歷史以來觀察,以現階段台股之位階而言,當日成交量能至少需約達1500~~2000億元之水準,以目前台股每日成交量不足仟億元、甚至800億元之水準,以過往台股這種量能低迷的水準而言,指數的位階頂多是7字頭、甚至是6字頭或是5字頭而已;絕非台股現階段的8字頭位階。這些屬於被人為嚴重扭曲之操作模式,絕對無法長期維持不變;勢必會在未來的任何時刻,啟動大修正。

    本週(06/06~06/08)台股之盤面觀察心得為 
(1).. 台股無量格局中,重量級之權值股暫時觀望即可。以長多主流生技股與中國相關ETF股等較具操作空間。而現階段台股究竟是多頭回升?或是空頭反彈?研判市場多空方式之一:即是以當下股王為指標股之多空為何而定。 
                   3008大立光:台股之優質股王,其技術面於去年(07/04)出現歷史高價3715元後即反轉下修,迄今分別出現低點(01/08)1790元與(04/25)2135元後震盪趨堅。在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3008大立光早已進入長空之循環中,目前是處於反彈格局,短線須注意上檔3185元附近是為滿足點;而下檔2840點關卡若失守,則視為反彈逃命結束之訊號。 
(2).. 全球國際上,除了美國FED何時升息與6月中旬的英國脫歐公投等都是近來國際黑天鵝的變數,皆須持續保持最大的關注。 
(3).. 短線題材股之一:國際商品市場暨石油、黃金、白銀等大漲後,農產品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糖等亦相繼跟進補漲,市場明顯透露出希望營造出由通縮轉成通膨之環境,讓美國FED有藉口在未來之適當時間裡,做出升息的措施。故就現階段相關傳產類股之原物料與農糧農藥等個股逢低可留意。 
            短線題材股之二:端午節連續假期中,國道高速公路全塞爆了;唯一之受惠者就是"休息站,相關公司如南仁湖等逢低留意短打機會。 
(4).. (06/15)MSCI將可能納入中國A(PSMSCI將納入中國A股,只是時間的早晚問題而已),以及市場亦傳聞多時之深港通則可望於(06/15)之前即宣布。短線上或許對台股影響不大;但時間一拉長對於已經量能長期低迷萎縮不振的台股,則肯定是雪上加霜的中長期實質利空,絕對不可不防。 
(5)..時序已逐漸進入除息權旺季,其中2883開發金於(06/03)首先除息迄今走勢觀察:暫時視為或許這就是今年台股除息權的景象:即除息權的行情是出現除息權之前,除息權之後則提防變成"貼息權" 
 (6)..2498宏達電;對於基本面與CEO無誠信,筆者認為無討論之必要,應將其列為永久之拒絕往來個股;股價則忽大漲忽大跌,為典型之投機股之走勢,純屬典型籌碼面部分之軋短空之主力與散戶多空對做之操作而已;一旦空單退出後,極可能就是另一波段跌勢的開始。 
(7)..承襲前一PO文告知:今年以來迄今台股大盤先不管是漲或是跌,在個股操作上常常出現看的到、卻吃不到的現象。況且以目前台股之量能水準,盤面約有25~30%的個股(PS:此現象之個股仍再增加之中),幾乎已經失去交易功能,即所謂除了有價位套牢之外,還有更恐怖之"量套牢(PS:就是買的到,卻不好賣、甚至賣不掉的危機。在金融市場一旦出現"無法變現"之現象,將可能會變成一場大災難。而且很多相對強勢之個股,亦常是看的到、吃不到"之現象。

       台股之籌碼面:迄今仍就是影響現階段台股短線多空強弱之最重要因素 (06/08)()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54509較前一交易日小加碼多單+363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8385,短線上持續處於獲利中;惟純就中長期的眼光觀察:現階段外資持有之多單餘額亦仍持續處於歷史之高檔部位區域。短線上或許市場會逐漸適應習慣外資持多單是合理的常態;惟若時間依但拉長至中長期波段的眼光來觀察,對於任何短時間內之特殊異象,若就中長期則必定會被修正,而這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故目前務必持續密切追蹤外資之後續動向與國際重要股匯市之連動效應,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06/08)()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淨空單餘額為-4803較前一交易日小增空單-179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8368點,短線上則持續處於”虧損中”站在"對作理論"而言:筆者強烈認為本波台股自(05/13)之低點7999點以來之多方反彈(或是回升)攻勢何時結束??端看目前為數頗高且處於虧損的"散戶指標UOB”的淨空單餘額何時大幅認賠回補、甚至補空翻多時;屆時就是本波台股多頭攻勢結束的時刻 
                 因為短線散戶的空單數量居高不下,是給了市場多方主力最佳的作多動力,所以成為現階段短線台股呈現相對國際股市強勢真正最重要之原因。就筆者長期觀盤之經驗得知:"散戶指標UOB”是標準的對作、反指標參考性之特性。每次都相當準確,務必持續保持追蹤。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06/08)()台股賣超-25.6億元,官方僅持續維持低買高賣之制式動作而已,保持關注追蹤即可。本週(06/06~06/08)台股官方機構全面翻空逢高出脫籌碼,其分別為-4.4-45.9-25.6億元,全週(06/06~06/08)共計逢高賣出台股達76.9億元之持股;顯示官方對於台股8500點關卡以上心態與操作確定是偏空"操作

              結論:現階段台股下檔初步支撐提高至8557點,下檔重要支撐則為8448。只要支撐不被跌破之前,短線上盤面將持續個股輪動;空手者亦可繼續觀望;持股者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利用跌深反彈機會逢高減碼退出,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惟務必量力而為,遵守紀律嚴設停利(或停損)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10~20 %資金之基本持股續抱中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