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台股4月之操作與注意事項為..........? (PS: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


                 (03/29)()台股在美中貿易預期轉佳之激勵下,指數開高震盪收高,終場以長紅大漲+106作收,收盤指數為10641點,成交量為1234億元。  (03/29)()台股當日同步收日、周、月線,亦同步收紅。
[ 台股20184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 ]
    台股時序將正式進入4月份,承襲筆者本專欄PO文皆預先告知的慣例:根據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台股20193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為10269點;而台股20184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經過綜合計算:向下調整為10064點。讓20194月份台股的下檔支撐更為加強。
       (03/29)()台股3月份的收盤指數為10641>台股3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10269點。台股中期波段趨勢格局由去年10月正式由多頭轉成空頭後,歷經近半年的調整修正之後,極有機會於20193月之中期波段整理轉成多方格局。現將正式進入台股波段翻多的第二個月份;四月份的指數部分的下檔重要支撐在
向下在壓低至10064點,顯示台股於四月份之操作過程中只要任何拉回;在不跌破10064點之前,接仍可持續選股擇優偏多低接操作。

[ 台股技術分析看後市 ]
                 以技術線型觀察:台股自從由(2017/05/23)收盤站上萬點關卡後,迄(2019/01/04)收盤跌破萬點關時,已經歷時約一年半之久的台股;即為筆者最早提出之所謂台股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之奇幻之旅後再次跌破萬點關卡,至(208/10/26)盤中曾急殺至9400點後,再反彈至(2018/12/03)之盤中高點10148點則再次快速壓回,至(2019/01/04)之盤中最低點9319點後,出現類似假跌破情形而止跌彈升;直到(2019/02/19)收盤越過短線前高10148點後,確認技術面上可視之為"中期波段由空翻多"之強烈翻多"破底翻買進"訊號。
                 台股乃中期波段開始轉為"震盪盤堅"之多頭暫時偏安走勢;但是請勿忘記台股暫時重回到”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之印象。所以操作上需注意:越是急拉接近萬一關卡,需視之為不宜追、與汰弱之訊號;反之,只要任何之壓回皆不跌破台股20184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10064點、甚至是萬點關卡,當然可是之為逢低擇優布局之機會。直到國際股市、尤其是身處歷史高檔區的美國股市再次出現重挫、或是台股自身跌破下檔重要支撐10000~10064點之時,即是台股多方另一次出清持股之訊號。

[ 台股農民曆季節性特徵特色 ]
                 根據”台股農民曆”的SOP安排如下:台股循環為Q1春耕、Q2夏耘、Q3秋收、Q4冬藏。所以統計上:台股Q1是屬於最會上漲的季節。筆者的看法則大體而言為:上半年H1幾乎可偏多預期;而下半年H2則多數需偏保守看法。
                 台股的特色為: 上半年H1的偏多預期,筆者將其細分為:Q1吹牛作夢Q2則為股東會融券空單強制回補之較易出現個股軋空現象之時期。與配息與配股的相對高殖利率利多預期題材等,只要大盤未正式波段翻空之前,皆可逢低針對技術面轉強之題材股票偏多操作。
                 因為:Q1是一年的剛開始,當然先騙再說,所以是最好的"吹牛的時節,接下來Q2則是還有股東會前夕的融券回補之個別股軋空行情可期。故台股於上半年H1當然以偏多頭來思考與操作;而台灣僅是一個以貿易為主的海洋國家,台股無力引導帶頭影響國際趨勢多空方向;除非當下有國際股市大跌之拖累,那當然是以回歸國際大環境之趨勢為優先考量。
                 須知國際股市永遠都是台股多空最大的趨勢方向的參考。惟現階段歐美股市皆暫時處於中長期歷史相對高檔位置,只需觀察勿出現重大性之破線大跌"即可。而利空連連之特立獨行的中國股市則因技術面處於歷史相對之低檔區,反而出現低檔破底翻之波段轉強之訊號,後市仍應有高點可期。
                 台股指數只要不大跌,皆會有利於不佔指數之中小型題材或是三低股、高殖利率股、業績成長股,輪動輪漲表現。
    [ 結論 ]:台股短中期多方仍居上風,極短線部分暫時不必過度追高,震盪拉回時,只要短線下檔重要支撐10000~10064點不被跌破,逢低仍適量選股偏多操作。    
    本波段選股鎖定:漲價股、低價股、跌深股、5G、高殖利率股與新掛牌上市櫃股等,逢低可留意偏多買點;惟持股宜控制在5成以內即可,進可攻、退可守。而本波段的個股輪動特色為:初轉強的個股當日、或是次日震盪拉回時逢低承接接仍有利可圖;若是急拉上漲2~3天以後之個股則幾乎皆不宜追高。

現階段台股之綜合結論&操作建議  ]
        台股技術面重回”10000~11000,即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之區域,只要暫時不必勉強追高操作。只要短中線下檔支撐10000~10064點不被跌破,利用震盪拉回時,逢低仍適量選股偏多操作。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所有之多(或是空)方操作內容,均需設好停利(或是停損)位置,做對則設好停利點、做錯者則設好停損,遵守紀律、嚴格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