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反彈找空點!~~~



       (02/06)()台股在亞股跌深反彈之激勵下指數開高後全天皆於平盤上震盪終場以小紅上漲+46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311點,成交量為990億元。量縮上漲短線暫時以跌深之技術性反彈視之即可
     
       就技術分析之”缺口理論”之觀點得知: 短線台股自高點(1/16)8668點以來、因國際股市陸續連袂重挫而快速拉回,分別於(01/27)()台股封關日K線為帶58點跳空下跌缺口(8519~8577)之黑K線,可能形成為技術分析中屬於缺口理論波段轉折之"突破缺口,意即極可能是台股正式進行波段拉回修正行情之起跌向下突破下跌缺口。而昨開紅盤日(02/05)()指數連續第二天跳空開低大跌,(02/05)()K線亦留下跳空下跌缺口(8313~8442)共計129點之黑K線,視為”缺口理論”中之”中途缺口,理論上應暫時尚缺第三個"竭盡缺口出現;惟誠如前一日PO文以提及由極短線分時K線型態觀察:自短線高點(1/16)8668點以來分時小時線之技術指標已壓回至賣超低檔;隨時有技術性跌深反彈之契機。而此技術性跌深反彈應指是針對(02/05)()K線跳空下跌缺口(8313~8442)共計129點之黑K線之”中途缺口來測試, 對於(01/27)()台股封關日K線為帶58點跳空下跌缺口(8519~8577)之黑K線,波段轉折之"突破缺口”短時間內應無法回補。
       實因在台股現階段技術面由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台股雖凡具跌深反彈之機會;但若無法盡快將指數8452~8585點壓力之上者,在波段上則已經出現"中期賣出之訊號。
  
       (02/06)()台股盤面特色:短線在外資於台股期限貨大賣超之陰影下,本土資金因來不及出貨,只好明顯迴避外資持股比例高之權值股,以具三低題材之中小股為作價拉抬之標的。故在短線跌深反彈中會呈現價漲量縮之現象;搶跌深技術性反彈之操作,務必設好停利(或停損)點且手腳要快。

        承襲本專欄持續追蹤如下:至開紅盤(02/05)()外資台指期之淨空單總數不減反增為-16711口,較前一交易日增加空單2553口,平均空單成本為8500點,外資在現貨市場為賣超-443.88億元,為台股外資賣超歷史上第四大賣超,連續2天合計賣超台股達615.78億元。外資除了避險操作之外,近2個月以來外資雖然操作不順,但以外資有仇必報的風格,短線台股連2天重挫後已反敗為勝後市發展宜持續密切追蹤。(PS:根據台灣期貨市場之參考經驗值:().外資台指期淨空單若達-6000~ -10000口之間,表示看法轉為正式看空。().若淨空單若達 -10000口以上者,則表示強烈看空確立且即將隨時發動大跌攻擊之意)
  
       而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開紅盤(02/05)()止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之淨餘額為補空翻成多單+3081口,較前一交易日回補空單轉為多單4451口,其平均空單成本為8273點。現階段短線散戶之UOB數據迅速在急跌中翻空翻多。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開紅盤(02/05)()為大買超+79.9億元,創下近年來官股當日買超之新高,且連續2天合計買超台股達128.4億元。本波段”贏家”官方行庫短期內政府基金為春節前後以來之台股最大低檔買盤,可以看出政策護盤之企圖。

        綜合上述台股市場籌碼之變化為:外資明顯偏空操作;散戶與政府基金等則為偏多操作。土洋雙方之對決,外資暫時處於反敗為勝之獲利階段。
        現階段最大之變數在國際股市,而歐美等重要股市皆相繼出現短期"高檔假突破、真拉回與中長線波段相對高檔轉弱之警訊。此乃是對台股波段後市發展最重要之不確定因素。
       現階段個人之操作:筆者現階段仍持續保持暫時空手,暫時不想搶反彈,伺機逢高放空。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詳見  我ㄉ部落格http://davidstock-bbb.blogspot.com

~~~冷眼旁觀!!靜待…..~~~



       祝福永遠不嫌多:祝大家心想事成!才圓滿滿!

       開紅盤(02/05)()台股在國際股市全面重挫之拖累下指數連續第二天跳空開低後全天皆於低檔震盪盤中市場籌碼於低檔震盪換手,終場以長黑下跌198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264點,成交量暴增為1340億元為將近2年來之新大成交量能。(在此向讀者說明台股只要是農曆春節後之第一個交易日,不管上漲或是下跌,皆稱為開紅盤日)

   
       就技術分析之”缺口理論之觀點得知:因國際股市在台股於春節長假期間連袂重挫,致使台股繼(01/27)()台股封關日K線為帶58點跳空下跌缺口(8519~8577)之黑K線,技術面觀察若未能在3~5天內回補該缺口的話,就有波段轉弱之破線訊號,即可能形成為技術分析中屬於缺口理論波段轉折之"突破缺口,意即台股波段拉回修正行情之向下突破下跌缺口。而今開紅盤日(02/05)()指數連續第二天跳空開低大跌,(02/05)()K線為帶點跳空下跌缺口(8313~8442)共計129點之黑K線,視為缺口理論中之中途缺口,暫時尚缺第三個"竭盡缺口出現;線型上已有由短線破線賣出,演變成中長期波段轉弱下修之跡象。


        根據台灣股市的特殊統計經驗值:為台股之月K線圖裡從來都不會留下跳空上漲(或下跌)缺口;亦即只要有缺口必定回補的特色,頂多只是時間的快慢而已。故今年開紅盤日(02/05)()亦是2月份的第一個交易日,其留下之下跌跳空缺口,一旦短線跌深止跌後則有機會反彈回補。故由極短線分時K線型態觀察:自短線高點(1/16)8668點以來分時小時線之技術指標已壓回至賣超低檔;惟暫時呈現低檔鈍化賣超訊號,極短線隨時有技術性跌深反彈之契機。

        台股上檔短壓暫時先看8448點,上檔重壓則看8577點。而現階段最大之變數在國際股市,而歐美等重要股市皆相繼出現短期"高檔假突破、真拉回與中長線波段相對高檔轉弱之警訊。

  
       (02/05)()台股盤面特色:封關日(1/27)~~春節假期適逢國際股市全面下跌,使得台股今年開紅盤(02/05)()如預期出現補跌之現象。盤中外資持股比例高之權值股皆同步隨勢壓回;惟政府基金與本土內資因來不及抽身,只能持續於低檔酌量護盤。對於短線之土洋對決,外資終於板回一城,政府基金是否還會持續護盤與外資的後續動作是為觀盤重點。


        現階段個人之操作:筆者現階段仍持續保持暫時空手,以靜制動。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提防”黑天鵝”出現!! 惟”國際股市”是問!!~~~



        祝福所有投資朋友:祝大家新年快樂!馬年行大運!
       (01/27)()台股在國際股市全面重挫加上春節長假在即之影響下指數跳空開低後全天皆於低檔震盪盤中明顯看出特定買盤於低檔出手護盤惟仍無法抵擋源源湧出的賣壓,終場以長黑下跌-135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462點,成交量為996億元。此乃台股近16年以來封關日當天首度以下跌作收

        K線理論觀察:筆者原預期春節長假封關之前的台股短線呈現買黑賣紅"之格局即台股指數是處於8500~8650點區間持續震盪整理待變。原預估要過完春節過年後,即在今年開紅盤日(02/05)()才會正式打破節前區間震盪的僵局展開新的波段多方(或空方)行情;惟因國際股市陸續先行連袂重挫,致使(01/27)()台股封關日K線為帶58點跳空下跌缺口(8519~8577)之黑K線,技術面觀察若未能在3~5天內回補該缺口的話,就有波段轉弱之破線訊號,即可能形成為技術分析中屬於缺口理論波段轉折之"突破缺口,意即台股波段拉回修正行情之向下突破下跌缺口。
  
       由極短線分時K線型態觀察:自短線高點(1/16)8668點以來分時小時線之技術指標亦出現"高檔準反轉"之訊號。另外極短線分時小時線自去年(11/21)之低點8093點以來之短期上升趨勢線已經跌破失守,而迄今該線位置已提高至8650點,在"支撐壓力互換原則"下即轉變成短線反壓所在。

        技術面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2014年元月之長線多空分界點8350點,而(01/27)()台股元月收盤指數為8462>元月之長線多空分界點8350點,台股元月行情多頭暫時順利過關。而台股2月之長線多空分界點8452點,將使台股多頭面臨較嚴格之考驗,意即台股於2月份的走勢為"只能漲,不能跌"

       (01/27)()台股盤面特色:封關日(1/27)恰好適逢國際股市全面下跌,使得已經護盤多日的政府基金亦無力扭轉。而今年開紅盤(02/05)()之後政府基金是否還會持續護盤與外資的動作是為觀盤重點。         
        根據台灣股市的特殊統計經驗值:台股連續15年春節假期前之最後交易日(即所謂封關日),幾乎100%以上漲作收(意即封關日之收盤指數>封關前一日之收盤指數);惟今年第16年則出現槓龜"變成下跌。問筆者馬年的封關日是否持續會這養操作?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對於統計機率仍高達93.75%勝算之統計結果,就專業操作者而言,今年金馬年年底之封關日,個人仍肯定不會錯過、再次如法炮製地酌量參與。

        承襲本專欄持續追蹤如下:至(01/27)()外資台指期為淨空單總數為-14158口,較前一交易日增加空單5501口,平均空單成本為8541點,外資在現貨市場為賣超-171.90億元。外資除了避險操作之外,迄今以美國股市為首之國際股市連袂重挫,終於可以了解為什麼短期內外資對台股期現貨的操作於8500點以上則持續採取保守偏空之看法。後市發展宜持續密切追蹤。(PS:根據台灣期貨市場之參考經驗值:().外資台指期淨空單若達-6000~ -10000口之間,表示看法轉為正式看空。().若淨空單若達 -10000口以上者,則表示強烈看空確立且即將隨時發動大跌攻擊之意)
   
       而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01/27)()止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之淨餘額為由多單轉成空單-1370口,較前一交易日增加空單-2962口,其平均空單成本為8496點。現階段短線散戶之UOB數據尚無參考價值;惟須暫時持續密切追蹤。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01/27)()為大買超+48.50億元,本波段”贏家”官方行庫在多空操作皆尚稱靈活與成功,政府基金為春節前之台股最大低檔買盤,可以看出幫政策護盤之意味。很明白地顯示政府在拚經濟無方之際,只好於過年前全力穩住台股來轉移民怨。今年開紅盤(02/05)()之後須密切追蹤政府基金是否還會持續護盤,抑或見風轉舵轉買為賣。

        現階段最大之變數在國際股市,而歐美等重要股市皆相繼出現短期"高檔假突破、真拉回與中長線波段相對高檔轉弱之警訊,這才是筆者今年選擇不抱股過年之主要原因。

        現階段個人之操作:筆者於封關日(1/27)按照原規劃台期指小賠退出,現股部分亦同步先行出清;現階段為暫時空手,以靜制動。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詳見  我ㄉ部落格http://davidstock-bbb.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