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台股 Vs 520+今年最重要之轉折月時….~~



               (04/29)()台股在國際股市普遍壓回整理之影響下,指數開低震盪收長黑,終場以長黑下跌-95.97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377點,成交量為763.9億元。而(04/29)()台股亦適逢日、周、月之三合一收盤時刻,以股過往之統計經驗值而言:幾乎有80%以上之機率會以上漲紅盤之機率居多;惟這次竟然是大跌長黑,似乎在暗示:是否有更大的未知利空早已經在醞釀中.…...........

                 依照慣例新5月份的開始,根據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原台股20164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為7794點。亦即表示台股在20164月份月K線,收盤指數為8377點,高於7794點;台股20165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則經過綜合調整為8058。亦即表示台股在20165月份期間,只要注意下檔8058點之多空分界點不被跌破,即是5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不低於8058(PS:當然還是要配合國際歐美重要股市榮枯之大環境為優先),則台股中期波段多方仍在 
                惟台股之月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由4月之7794點,向上調整至8058點,即代表低點支撐向上調整,代表5月將可能有極大之機率會向下修正壓回測試之警告訊號(PS:反之;若是上檔之壓力位置快速往上調整,即代表高點壓力快速向上調,亦代表次月將是領先反轉之轉強訊號)結論為:2016年的5月將可能成為今年台股波段多空趨勢之最重要月份時間表

               ”K線理論**酒田戰法"觀察部分:詳敬請參閱2016.04.24. () ~~政府基金自宮! 台股出現賣訊!~~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article2276722) 
              而就技術面之時間波而言:自(2008/11)之低點3955點以來之89個月,(2012/12)之低點6609點以來之55個月,去年(04/28)10014點以來之13個月,自去年(08/24)7203點以來之8個月之雙重時間波轉折,幾乎很巧合地同時同步落在今年的4~5月間(PS:筆者認為台股之中長多頭趨勢暫時已於去年(04/28)10014點時結束,而下跌至去年(08/24)7203點應為中長線之大ABC修正波之A波,而自去年(08/24)7203點迄今則仍在大B波之反彈範圍內;亦可能大B波已經結束於(2015/11/05)之高點8871點,或是(2016/03/21)之高點8840點。現階段則早已經處於大ABC波中之大C波之整理進行中。亦即整個大ABC修正波尚未結束)
               不知是否為恰好為歷史上冥冥之中的特殊安排、抑或是技術面時間轉折之巧合??對於即將來臨的5月是今年最重要的時間轉折時刻。而5月裡適逢有一個再次政黨輪替後之新總統520就職文告。即5月台股行情除了追蹤國際股匯市趨勢與利率發展之外,520之台灣新總統就職文告絕對是國人關注的重點

                型態學"而言:台股短線之日K線型態觀察:以(03/21)之高點8840點與(04/19)之高點8743點為雙峰,加上以(04/07)8436點為頸線關卡,為期2個月之”M頭型態;在(04/29)()跳空開低後,8436點頸線關卡已被跌破,並且留下8424~8456點共32點之跳空下跌缺口;台股若無法於3~5交易日內盡快帶量補空且重新站上8436點頸線關卡,則M頭雙峰型態成立,其下檔11之跌幅初步測量滿足位置為8081(僅供參考) 
                 結論:現階段台股波段多空趨勢又見轉弱修正之訊號,台股上檔短線壓力調整為8424~8456點,上檔之重要壓力調整為8700~8800現階段個股操作中,因為台股波段以見賣訊,所以個股操作上盡量採取不追高之原則,才能保持進可攻、退可守之機動靈活之操作。且在操作上務必量力而為,且設好停利點(或是停損點),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 

       台股之籌碼面:迄今仍就是影響現階段台股短線多空強弱之最重要因素(04/29)()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36895較前一交易日小幅加碼多單-2580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8413,短線在原持續獲利暫時轉變成小幅虧損;且就中長期的眼光觀察:而現階段外資持有之多單餘額亦仍持續處於歷史新高之部位區域。務必密切追蹤外資之後續動向。 
                 而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於(04/26)()56541口,創下歷史新高;卻在短短3個交易天,即迄今(04/29)()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36895口,快速出脫高達19646口。顯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須知外資對於現階段幾乎無動能(失能)之台股個股,因擔心陷入流動性危機";而期貨較無所謂買不到與賣不掉之問題與風險,外資之資金即靈活轉向以期指之區間與利差操作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04/29)()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空單餘額為-1693口,較一日回補空單349,短線上整體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8413點,短線散戶的空單短線帳面上首度轉成"小獲利";令人憂心的是:若出現"散戶指標UOB”由空轉多時,就是台股短線跌勢加速下殺的開始。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04/29)()台股終於出現買超+18.8億元,官方在台股之操作則由原來之短線上反市場短線買跌賣漲之短TRADE動作;成為本波段台股最大的賣壓來源;直到(04/29)()台股才首度逢低出手買超+18.8億元。此時此刻政府官方的動態看看就好,參考性遠大於真實性。

               台股就中長期波段趨勢而言:絕對會與國際股匯市趨勢同步接軌的,此看法與觀點是絕對不變的。其中,日本央行宣布暫時不再QQE資金寬鬆政策,使得日經指數於(04/28)當天由原來最高上漲270點,反轉向下急殺903點,終場則以下跌624點之16666點作收;在技術面上有"當天反轉之疑慮。短線若無法盡快站上(04/28)長黑高點17560點之前,暫時採偏空之看法。 
               國際股市:美國股市四大指數為多頭強勢之觀察指標,惟其技術面評估亦僅先以"高檔區間震盪"視之即可,隨時都須提防出現"假突破、真拉回"之警訊。 
          中國上證指數純以技術面而言:屬於國際重要股市中唯一是中長期波段底部型態之股市。技術面形態學上已經出現落底完成之訊號,逢低可量力佈局多單。短線之震盪則應屬突破2933點頸線關卡後之正常回檔測試視之即可;而上檔3400點關卡之中其波段壓力關卡未站上之前,短線若急漲、勢必出現震盪;若未來一旦站上後,則就視為另一次中長期波段多方啟動加碼之訊號 
                 台股在長時間經歷”量價背離"之現象之後,現階段台股則更進一步漲跌皆無量,就像是”植物人”般的困境中……。需持續觀察:若是中國股市若真如出現波段轉強之趨勢,除非台股能出現成交量補量加溫之訊號;否則在兩岸"資金蹺蹺板"之效應下;可能會使得台股量能更加低迷不繼、甚至量能更加萎縮失血後之不漲反向下跌現象。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
                 個股操作:中國ETF10% ~30%資金持股續抱中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