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台股在站上"萬點周年慶"後,中期整理卻仍持續中??~~ (心得分享:”移動平均線”之真正作用為...??)~~


        (05/04)()台股在美國股市跌深反彈之帶動下指數開平高震盪收小紅,終場以小紅上漲+15點作收,收盤指數為10529點,成交量為1208億元。
~~~~~~~~~~~~~~~~~~~~~~~~~~~~~~~~~
~~勿為漲跌找藉口~~要為獲利找方法~~
市場任何重大的利多(或是利空)消息總會有人先知道;但是請散戶朋友要相信那個人應該絕對不是你。所以,散戶朋友一定要學功夫以自保,才能在市場上趨吉避凶。
對於每一天市場的漲或跌,事後媒體絕對都可以找到任何理由或消息來解釋、來當藉口。但是對於交易者而言,只有看對作對或是看錯做錯趨勢,與賺錢或是賠錢之問題而已。~~參考~~
~~~~~~~~~~~~~~~~~~~~~~~~~~~~~~~~~~
~~~”移動平均線”~~~
股市分析重點是未來的方向首重"價量關係與型態??相對之高低位置??而為什麼市場上眾多分析分析師天天都拿著”移動平均線“與”KD指標”(以後再找時間與投資朋友分享心得)來分析解盤??筆者並不清楚??或許是一起取暖??或者是不夠用功呢??
       有許多讀者陸續問起筆者關於”移動平均線”的問題,為什麼筆者個人的專欄裡幾乎都沒看過對於”移動平均線”提出看法與分析研判。今則在一次藉此專欄簡單說明筆者對”移動平均線”的判讀經驗為:”移動平均線”整體而言筆者個人認為是"典型的落後指標”加上”移動平均線”純粹只有彰顯到""的部分完全無訪分析""的部分"成交量"才是金融市場裡最重要的重心;故”移動平均線”之敏感度與準確度個人認為皆不夠筆者真的認為”移動平均線”在百年前剛被提出時或許很有準確性與參考性惟發現今的”移動平均線”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對於所有都拿來使用的工具會準確嗎??許多讀者時常問筆者為什麼都沒有看過(或聽到)筆者提及對於技術分析中之移動平均線看法,為什麼一個以技術分析為重心之操作者從未在本專欄中提過相關” 移動平均線”的運用與看法。

    筆者個人認為現階段”移動平均線”最大的注意事項有三
(1).. ”移動平均線”為屬於典型之”落後指標",故實際上參考意義並不高。”移動平均線”與股價之間的正副乖離率才是具參考性。
(2).. 若遇崩盤時當時下檔十年線之”移動平均線”位置則可能就是具備致富翻身財富線"(PS:根據筆者長期觀察台股之經驗值得知:台股”移動平均線”中,以超級長期之10年移動平均線具長期之重大支撐參考。而真正對於股價趨勢之漲跌與目標之研判,筆者強烈建議深入以量價變化、型態格局與上升(或下跌)趨勢線等予以綜合分析為主,才可以看到股價內部所含之真相)
(3)..筆者認為一旦多頭趨勢形成,就看下檔支撐是否不被跌破即可而上檔所有之移動平均線壓力位置,通通都會被突破,暫時都可以不理會,直到買力耗盡為止。相反地,一旦空頭趨勢形成,就看上檔壓力位置能否站上即可,而下檔所有之移動平均線支撐位置,通通都會被跌破,暫時都可以不必理會,直到賣壓耗盡為止。
-----------------------------------------------------
[ 台股之觀盤心得如下 ]持續不考慮消息面純以技術分析來檢視:
以中期波段格局而言**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觀察:根據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台股20185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為11270點之上
    就波段之眼光看台股:若無法於5月份時站上,意即台股之波段中期修正整理不變、仍持續中。現階段台股之中期修正格局,其空間與時間皆未達滿足點。
        台股20185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位置之高出乎筆者之意料之外,台股5月行情多方主力務必盡全力大反擊;否則空方勢必隨時再對多頭展現新一波段攻勢。所以若止跌反彈先以逢高逃命為優先

短線台股日K線仍見反彈契機
(1)..(05/03~05/04) 2K線組合,稱之為"低檔母子孕育線"加上(04/25~04/27)3K線組合,稱之為低檔雙包線(PS:即中間之K..左包+右包)”。暫時皆屬於"止跌或是反彈"之訊號。
(2)..極短線台股只要(04/24)之低點10478點,收盤不跌破之前,極短線台股已具備"跌深反彈逃命"之機會。
                 在台股波段轉成中空後,極短線上出現跌深反彈"訊號;當然現階段波段中空整理訊號未除之前, 任何之技術性跌深反彈,皆視為用來逃命之訊號。

        台股之籌碼面(有重要市場反指標之出現重大變化訊號之提醒)
        外資台股期指變化觀察(05/04)()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25264口,較前一交易日減碼多單2260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持續遞減至近一年來低水位顯示外資對台股盤勢之後市發展暫時保持"保守之看法
        惟若一旦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由正值轉成負值提防外資對台股波段後市之觀點由中空轉成長空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05/04)()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之淨多單餘額已達+2289口,相較前一交易日加碼多單+389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是最準確的典型波段漲跌輸家反指標,真的屢試不爽,準到不行。所以,在以利益為中心的金融市場裡,一切的輸贏就是在籌碼上的對作,散戶永遠都是被待宰的羔羊;小心才能使的萬年船。這點非常重要,雖然我們是散戶,但是心態上一定要有大戶的思維與胸襟,才可趨吉避凶。台股的波段空頭跌勢,或許需靠這些翻多後,遇下跌又有反被套牢的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淨多單餘額仍高達+2289口,散戶再認賠多單翻空操作時為止,中期波段整理之跌勢才可以終結。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05/04)()對台股買超+9.40億元,官方帶頭持續於市場中逆勢反向操作,亦即筆者認為長期觀察官股八大行庫資金操作在台股持續都是逢低買跌逢高賣漲之制式性的短TRADE”動作,長久以來一直都是如此、十分正常合理。故請平常心看待,無需過度期待。而真正政府官方可以使用的尚方寶劍是"國安基金,只有在真正去超大型國際性不可抗拒利空出現大崩跌之際,才會經立法院同意後進場護盤

台股的資金面:除上述台股技術面與籌碼面的雙雙轉弱之外,筆者以為在"資金面"更需值得留意;因為資金對股市而言,足以載舟、亦足以翻舟。而近期"美元指數"已領先出現波段止跌打底轉強之訊號。顯示台股市場的資金面已面臨外流出走之現象。加上五月報稅季節+6MSCI正式納入中國股市等,將使台股資金面失血轉弱、不進則再退之窘境。須提防未來台股與中國股市兩岸會出現資金之爭奪戰。意即海峽兩市股市將因爭奪資金,而出現蹺蹺板之現象。

[ 現階段台股操作建議 ]
 現階段台股指數仍持續處於"中空"格局並未改變,建議持股比例不宜高於30%;若是空手觀望亦可。所有操作之多單或是空單,均需設好停利(或是停損)位置,做對則設好停利點、做錯者則設好停損,遵守紀律、嚴格執行。極短線台股只要(04/24)之低點10478點,收盤不跌破之前,極短線台股已具備"跌深反彈逃命"之機會。
                 現階段首重"風險控管+保本為先"暫時仍迴避指數權值股之操作,靜待反彈逢高優先減碼太弱。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