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注意低檔出量股~~

承襲前文再加一檔:006205 FB上證,技術面:低檔暴大量,已具備破底翻的條件,轉強訊號強烈,下檔支撐看:17.55~17.91。

台股極短線下檔支撐提高至:7515點,重要支撐:7370點。只要下檔極短線支撐7515點跌破,即會進行回檔整理,行情整理後還有機會再起;反之,若連下檔重要支撐7370點亦失守,則代表中期反結束,重回空頭趨勢。故現階段反彈仍持續,惟須注意類股會輪動,故不追漲高暴量股,應隨時留意低檔量能加溫者,如資產,太陽能等(技術性操作)。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零零陸壹~~

中國股市在新領導人習近平宣示:2013年經濟方向與內需建設等政策性利多之激勵下,終於出現了久違的低檔長紅K線,已初步有”破底翻”的機會。若可加把勁收盤能站上2053點頸線壓力,則就是”破底翻確立”,有”中期反彈”行情可期。(見附圖)

而台股中除了中國收成股”有利於表現外,最直接相關且好進好出的就非”061寶滬深”莫屬了。其技術面:(12/05)帶大量一舉突破近2個月的三角型整理型態與前高14.31,短線轉強確立,以最小同等幅上檔測幅為15.31。(見附圖)~~參考~~
上海股市日線圖-- -圖可放大觀看

 0061寶滬深日線圖--圖可放大觀看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短多已過熱;但還沒~~

12月是證所稅明年開徵之前的最後空窗期 Last Party。土洋法人與主力、財團等把握最近時間各取所需、努力作價作帳。

而本週看法暫時仍是”指數震盪整理,個股輪流反彈”,外資上週強力翻空為多後,本週也開始高出低補、邊走邊看的短線作法與心態;成交量維持1000上下200(即800~1200)億元,屬於強勢整理;若成交量大於1200億元以上或小於800億元以下,就應提高警覺。下檔重要支撐仍看7370點。

短線操盤:大盤跌深反彈仍持續進行中;短線隨時可能修正過熱現象;但無礙個股表現空間,擇股重於大盤,控制好資金成數並設好停利(或損)點,短線仍可積極擇強操作。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台股vs 台積電~~2330台積電的顛峰(不能不知道的秘密)~~


近十餘年來台股中的權值之王--2330台積電,迄今(2012.11.30.)股本達2592.2億元,總市值已高達2.5兆元,占整個台股總市值的10.7%,期聲望與氣勢已達台灣股市個別股票歷史的巔峰,不敢說:後無來者;但至少是前無古人。毫無疑問地2330台積電是台灣全國最優質的企業,但其有幾個現象,投資朋友必須用另類的思考來看待:

一、.台積電2012.年占整個台股總市值的10.7%,2012全年營收估5200億元,約僅占全國GDP的1/30,員工人數約2.5萬人,僅占全台勞工1/400,由上述資料得知:台積電為競爭力一流的優質國際企業公司;但實質對台灣本地的貢獻卻有點抽象遠不及其占整個台股總市值的10.7%,亦遠不及類似南韓首爾指數中的三星對南韓經濟數據的貢獻,使得台灣股市指數的內涵因2330台積電而有”失真貫水膨脹”之嫌。

二、2330台積電目前迄今(2012.11.30.)股本達2592.2億元,外資持有比例已高達77.7%,散戶幾乎已無持股(融資餘額13534張---融券餘額8601張=4933張而已)。在筆者看來,就像是一家外國公司來台灣掛牌而已。

三、現階段美國電腦心臟CPU龍頭Intel:現市值約為新台幣2.8兆,而Intel為產業領導的”研發”企業;相較以”晶圓代工”稱霸全球的台積電,其總市值已高達新台幣2.5兆元,其市值上限合理應不致超越Intel的市值,故以現今2330台積電的股價98.7的上檔Intel障礙應在110.5元附近。~(98.7*(2.8/2.5)=110.5)~

另外,純以基本面來比較:現階段Intel的本益比僅8.5,而台積電的本益比為15,若不是台積電太貴,不然就是Intel太便宜,以套利的觀點與作法應該是:買進(Buy)Intel,並且同時放空(Sell)台積電,時間只要拉長,必會出現合理的利潤。即中長期而言:不是台積電跌、就是Intel漲;若是台積電漲,那Intel更應大漲才是。

四、技術面2330台積電月線圖:附圖(1)技術面若以(2002/10)34.9與(2008/11)36.4兩低點加上(2007/7)73.1為頸線所構築成之10年大W底,上檔的初步測幅滿足點在110.5元附近。附圖(2)技術面由(2008/11)36.4~~(2011/01)78.3共計上漲41.9;而由整理後的(2011/08)62.2起漲算起以波段初步同等測幅觀點,上檔目標為104.1。綜合觀察2330台積電月線圖附圖 (1)+(2)得知:波段上檔測幅目標104.1~110.5區間,不排除將成為自2000年天價222元以來的另一個可疑相對中長期的高點。

五、最令人擔心的是2330台積電的籌碼面:外資持有比例已高達77.7%,且長期(10年以上)的持有成本在62元以下,若用還原權值計算:長期(10年以上)的持有成本則降低至僅3.46元,幾乎已接近零成本;就算是買在(2000/02)222元的歷史天價,經歷年來除權息還原後,成本亦降低到61.5元,與現階段股價相比亦呈現至少高達50%以上的帳面獲利;相對目前股價高達98.7元,外資(所有持股股東)統統都是大贏家,若續漲則繼續擴大獲利;若一旦有人想出脫獲利了結的話,不管是怎麼賣都是賺,這才是不能不知道而且令人對2330台積電未來的股價表現感到害怕、不寒而慄的真象。

(PS):(2012.12.03. 經濟日報頭條~~新聞供參考):搶蘋果訂單 英特爾槓台積。台積電從三星手中搶下蘋果處理器代工訂單,殺出程咬金。外電報導,蘋果擔心台積產能不足,考慮將新一代智慧機晶片交給英特爾代工,蘋果並將在特定新裝置採用英特爾x86處理器。此舉意味台積電面臨英特爾爭搶蘋果產品的處理器代工訂單,恐無法獨吞蘋果1年21億美元(約新台幣610.91億元)的相關商機; 外電報導,蘋果可能正與英特爾洽談新的合作關係,由英特爾代工蘋果設計的安謀(ARM)架構智慧手機晶片,條件是蘋果在特定新裝置內採用英特爾的x86處理器,例如下一代iPad。
2330台積電月線圖2--圖可放大觀看


2330台積電月線圖1--圖可放大觀看




~~指數開始震盪~個股輪流反彈~~

指數在進入7564~7650壓力區域後,(12/03)大盤走勢完成符合筆者前文所言” 短線強弱唯量是問”,因量能僅813億元,不及5日平均量888億元,故由原本權值股2330台積電等與高價股3008大立光等領軍展開反彈的台股,因其紛紛進行整理使的指數同步呈現震盪;但只要下檔已提高的重要支撐7370點不破,整體而言這對盤勢發展是相對正面的。因為,本波跌深反彈迄今皆由2330台積電等權值股拉動指數同步反彈,相當多的跌深優質中小型業績股,卻因”投信謝青良事件”而遭棄守與遺忘;惟此時在指數遇壓量縮整理之際,就是市場資金轉進換它們表現的機會。暫預估本週大盤以震盪整理,個股輪流反彈表現之可能性居多。

現階段的操盤結論:波段跌深反彈仍持續進行中,惟指數預壓量縮整理,反而有利個股表現,擇股重於大盤,短線高手者仍可積極擇股操作。PS:搶跌深反彈的個股操作原則,請務必控制好資金部位,進場後必須設好5~7%的停損,個股一旦到達短線滿足點或暴量不漲,就先出再說、換股再操作。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短線強弱唯量是問~~

(11/30)(五)台股放量續漲收高,顯示若逢當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剛好同時收日、週、月線者,當天大都以收上漲K線機率居多之經驗值非常值得參考 。就週線圖觀察:週K線放量收漲254點,短中期已暫時止穩,短線下檔支撐提高至7370點;而(101/3)8170點連接(101/9)7789點之下降壓力線,目前位置在7650點附近,即7564~7650點壓力區,應不易一次突破穿越,出現較大之震盪可能性較高。(見附圖)

而(11/30)(五)收盤指數7580點,已達初步測量滿足7564點,加上量能放大至1227億元 近2月的大量後,短線已處過熱,若無持續的量滾量,即保持5日平均量888億元以上,則隨即提防回檔修正。

操作上,短線已進入壓力區,暫時不宜追高、逢高可先短調,下檔支撐提高至7370點不破,壓回可轉進新轉強股;反之,若7370點跌破則視為反彈結束之訊號。

 台股週線線--圖可放大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