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台股指數很掙扎 VS 季節性受惠股~~


        (12/14)()台股受到國際股市連袂下挫之影響下,台股指數開低震盪收低,終場以中黑下跌84點作收,收盤指數為9774點,成交量為975億元。
        承襲前一PO須知:以中長期眼光看現階段台股所處位置:台股201812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為11003點。而(12/14)()台股收盤指數為9774當然是低於11003。故以中期波段格局而言:台股持續處於中期波段之偏空整理;短線則是持續處於震盪反彈持續中。
        回顧台股於2017.05.23.首度收盤站上睽違已久的萬點關卡,進入筆者最先提出來的所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高檔區間震盪格局,直到今年的10.11.跳空大跌收盤跌破萬點關卡,正式告別將近1年半的萬點關卡。技術分析的最大功能就是:將複雜的多空資訊簡單化。所以,就支壓互換之原則而言:台股原來一年半以來視為支撐的萬點關卡,在(10/11)收盤正式跌破之後,即暫時視為短線的上檔壓力參考。12月份的台股在未站上12月之長線多空分界點11003點之前,對於任何的拉高,皆只能以純技術性之”跌深反彈逃命”視之即可(PS:依據筆者所設定的趨勢指標顯示:台股其實已具備出現十年一輪的長線大修正”財富重分配”之警訊,波段後市發展可能尚有未知之大利空未出盡之虞。請投資朋友要有做最壞打算之心理準備)

        相信近來投資朋友都可以深深感覺到台股操盤之困難度超級高,身為散戶的我們,假如投資朋友真的看不清楚台股後市的話,千萬別硬幹、不妨就暫時退出觀望,或者就直接觀察國際股市即可。台股在中長期趨勢上肯定都隨著國際盤而為。就算是極短線上台股或許會相對強勢、或者是弱勢演出;惟在中長期波段上台股肯定與國際股市中長期之大趨勢絕對是同步的。
       而現階段筆者以個人使用之操盤系統來檢視:對於美股四大指數(道瓊、NasdaqS&P500、費城半導體等),歐股(英國、德國、法國等)與日本股市等,全數呈現中長期波段之賣出或是整理之警訊(PS:除了中國股市處於中長期相對低檔訊號)
       (台股簡易看懶人包):即假如想要更簡化分析台股的波段多空趨勢的話,現階段其實也可以暫時好好鎖定國際股市的變化即可,尤其是國際股市中的龍頭美國股市。
       其實近1年多以來,筆者越來越趨於保守。理由其實很簡單,自2008金融海嘯以來迄今早已又進入另一次十年一輪的”財富重分配”的週期循環中。所以以風險考量為優先之情形下,建議投資朋友要先做好,市場仍有利空未出盡的大修正尚未完成之心理準備。不一定會有、但有備無患。

[ 中期波段整理中短線逢低做多的空窗期 ]
        雖然筆者對於中長期後市存有高度的危機感但是對於短線上12月下旬起因為接近歐美聖誕假期元旦新年加上即將到臨之農曆,即台股每年之12月中下旬~迄隔年之農曆春節期間,是台股大盤指數最會上漲的時刻。所以,並非Q410月起即隨意偏多隨意買進;而是越接近12月底聖誕節時機,屆時作多將越安全可靠。
        每年年底的農曆尾牙起~迄隔年的農曆春節前甚至農曆之春節後之元宵節等這段春歡慶假期裡,整體台股就指數而言,採取多方操作之紀錄勝率極高。這點台股特色之看法亦未改變
    [ 時序進入嚴冬之季節性選股 ]EG、紡纖(加工絲)、營建(資產)、生技等。
                 以反市場心理的觀點而言:對於越打越誇張的美中貿易大戰長期後市對全球經濟會造成多大的影響,筆者暫時無法想像;惟對於即日起至明2019年之26日之間,應該有著暫時休兵觀望期"。對於廠商而言這段期間反而會利用此西線無戰事期間,盡量買進或是賣出需要的原料與貨品。加上近來油價的拉回,所以筆者認為最直接受惠的就是航空與航運等運輸族群股。
        上述筆者所提出之EG、紡纖(加工絲)、營建(資產)、生技與航空與航運等運輸族群股等幾乎全數都屬於非電子之傳統產業族群;筆者認為這些都是傳統產業較不會受國際盤波動支干擾,加上業內主力較易控盤掌握,以及集團年底作帳等皆有利於滾量作價。在國際股市未出現連續性之失控大跌之前,投資朋友可以針對上述個股逢低量力操作。

         [ 現階段台股之綜合結論操作建議 ]
       現階段台股暫時以跌深反彈格局視之,現階段跌深反彈行情仍在持續中。只要下檔支撐9588點收盤不被跌破之前,仍然可以繼續期待台股有挑戰上檔基本滿足位置10246點之實力。就順勢操作之技術原則:逢高反彈減碼持股為優先;搶反彈者則須量力為之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請遵守紀律、按表操課。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所有之多(或是空)方操作內容,均需設好停利(或是停損)位置,做對則設好停利點、做錯者則設好停損,遵守紀律、嚴格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