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暴風雨前的寧靜!!台股多方處境嚴峻!!~~



                 (11/04)()台股在美國總統選情緊繃之干擾下,指數開平震盪收小紅,終場以小紅上漲+0.88點作收,收盤指數為9068點,成交量為528億元。 
                    依照慣例新11月份的開始,根據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原台股201610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為8719點。亦即表示台股在201610月份月K線,收盤指數為9290>>高於8719點,意即台股波段多方趨勢仍不變;台股201611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則經過綜合調整提高為8895。亦即表示台股在201611月份期間,只要注意下檔8895點之多空分界點不被跌破,即是11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不低於8895(PS:當然還是要配合國際歐美重要股市榮枯之大環境為優先),則台股中期波段多方趨勢仍在 
                11月份台股之月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由10月之8719點,向上調整至8895點,即代表低點重要支撐快速向上調整,代表現階段台股波段多方趨勢仍在,台股11月份多方最大之任務為:不跌破8895點即可。反之,若跌破、甚至是11月之月收盤跌破8895點的話,則台股就需有趨勢反轉為空之心理準備。
 
                
承襲近來本專欄PO文、持續追蹤台股技術面現階段之發展觀察如下:台股之日K線型短線迄今仍是暫時先以處於懷疑似階段的 高檔喇叭型態,迄今尚未確認為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而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屬於高度危險級數之多翻空反轉之型態。在喇叭型態之定義為:(3高點+2低點部分):而台股短線上原來之3個高點分別出現在(08/10)9200 + (09/07)9278 + (10/25)9399點;而台股短線上低點分別出現在(08/22)8928 + (09/13)8885點。迄今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之條件皆符合,目前只剩下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的第二低點(09/13)8885點跌破時才確認之。目前觀察除非全球重要股市可以即時止跌拉升來化解,否則台股的危機將逐步升高中。

                  承襲近來本專欄PO文:以極短線60分鐘小時線觀察台股得知:(09/13)之低點8885點,連接(10/17)之低點9074點的極短線上升趨勢線,該線目前位置約提升至9180~9200點,視為台股下檔之初步支撐,絕對不宜跌破失守。 
                惟於(11/02)()台股即出現跳空下跌正式跌破,則技術面表示將分別回探(10/17)之低點9074點,與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之第二個低點(09/13)8885 
                 現階段的台股走勢是否形成"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在尚未完全確認之前,只要繼續追蹤、保持戒心即可。無需過度緊張;嚴格遵守紀律、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酌量擇優擇強操作,直到出現確認訊號出現時,全面退出即可。

               現階段(11/04)()台股之籌碼面變化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至(11/04)()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64751口,較前一交易日小幅減碼多單493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9155點,短線上難得轉向處於”由盈轉虧中”。極短線上台股現貨的漲跌幾乎完全由外資主力大戶所控制中。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11/04)()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為-611口,較前一日回補空單670口,其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9155點,短線上難得散戶開始"由虧損轉成小贏 
               其中,(10/25)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再創歷史新高之+93108口;而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則於(10/13)出現本波段之新高4731口空單。現階段台股之相對強勢表現,實因籌碼面在對作原則下,散戶空頭不死、主力大戶多頭不止,主力只好對作持續握住多單;筆者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持續居高不下,就是本波台股外資主力緊抱多單對抗散戶空單的最重要因子。 
               本專欄上周之前PO文強調:10月超級難得(10/28)()當天摩台指結算日,外資與散戶雙方成本超級難得都是9155點,即將而來之11月份起雙方有相同之起跑點位置,亦即台股市場於11月份起隨時將有全新一波的波段多空正式啟動近日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由(10/25)歷史新高之+93108口至(11/04)()+64751口,快速降低共減少28357口;相對地,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於(10/13)出現本波段之新高4731口空單,至(11/04)() "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快速認賠僅剩611口;"對作原則+零和遊戲"中,顯示台股短線肯定處於偏空下跌趨勢中;一旦"散戶指標UOB”由空翻多,甚至是外資之台指期淨多單轉呈淨空單,就要有台股由短空轉呈中空之心理準備了

               本週(10/31~11/04)台股之盤面觀察心得 
(1)..現階段全球金融市場最關注的題材就是"美國總統大選"。究竟是華爾街與主流媒體較喜歡的希拉蕊、或是大嘴巴的房產富商川普??屆時(11/08)不管是誰當選美國總統,就筆者長期觀察之類似經驗建議:我們每一個人當然可以有主觀認定的喜好自由;惟不管最後結果是誰當選都一樣,一切還是須以客觀地看市場如何反應與表現為依歸。市場會說話、市場永遠是真的。 
             因為現階段的美股四大指數:道瓊指數DJNASDAQS&P500與費城半導體指數等之技術面幾乎都處於中長期之歷史相對高檔區域的頸線位置附近、區間上下震盪、多空整理待變中。分別將美股四大指數機技術面看法分析如下: 
道瓊指數DJ:為期4個月以上之高檔頭部型態已近完成,17992點頸線關卡在未重新站上之前,提防下探初步最基本支測幅滿足點17300點。 
S&P500:為期4個月以上之高檔頭部型態已近完成,2120點頸線關卡在未重新站上之前,提防下探初步最基本支測幅滿足點2047點。 
NASDAQ:為期3個月以上之高檔頭部型態已近完成,5097~5169點頸線關卡在未分別重新站上之前,提防分別下探初步最基本支測幅滿足點4850~5000點。 
費城半導體:美國四大指數中唯一技術面相對強勢者;惟短線上檔837點壓力未站上之前,短線已轉弱整理中;下檔790點不宜失守,否則波段趨勢將轉弱;下檔760點關卡為重要之長線支撐不宜跌破,否則長線趨勢將由多轉空。 
羅素2000指數:如同台股中之櫃台指數一般,屬於當地業內資金的領先指標;顯示業內皆有領先開溜落跑之跡象,導致指數則皆同步領先波段轉弱中。 
(2)..對於中長期波段大趨勢而言:台股亦是全球經濟的一份子,所以短線上或許出現相對強勢或者弱勢;惟在中長期波段眼光的觀察,台股肯定與國際重要股市之趨勢同步(PS:中國股市除外) 
               須知不管(11/08)美國總統大選之結果為何?選後12月之FOMC會議,FED可望開始進入升息的循環;若真如此,外出的國際熱錢將新興市場撤退回歸美國。屆時已經極度量縮台股。而升息之題材亦不排除已經領先於”美元指數”之技術面線型,開始反映未來之升息格局。 
               而”美元指數”之技術面線型相對強勢,加上近來美國債券出現大跌,市場似乎已領先透露出美國總統大選(11/08)希拉蕊即將當選與12月美國FOMC會議即將升息之訊息。 
 (3).. ”美元指數”之技術面線型:承襲近日來PO文明確指出:短線上美元指數波段轉強後,短線上開始回檔,只要下檔頸線96.25支撐關卡不跌破,仍屬波段打底完成轉強後之短線回檔訊號視之即可。中期波段仍具備持續盤堅挑戰波段前高去年(12/02)高點100.51之實力。 
(4)..中國股市之技術面線型(10/11)中國推出"債轉股"政策 + "滬港通"幾乎確定於11月份實施等股市相關實質利多訊息釋出;加上位階相對全球重要股市皆處於歷史高檔高風險區域之外;唯有中國股市之位階處於技術面之相對歷史低檔區,3000點關卡以下逢低偏多布局,進可攻、退可守(PS:中國股市 vs 台灣股市,兩者並非同步;相反地,根據長時間追蹤觀察:其實中國股市 vs 台灣股市,多數時間裡處於爭奪資金之蹺蹺板兩端;亦可視為中國股市波段轉強時,可能就是台股之波段轉弱時。反之亦然)

            [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現階段台股操作短線轉弱,暫時不宜追高、甚至逢高宜先行減碼收回資金;而台股之下檔重要支撐為8885~8895點,只要壓回支撐不被跌破,即台股多方趨勢尚未被全面破壞之前,逢低可酌量擇優短打;反之若是下檔重要支撐8885~8895點被跌破,就需有全面退出之心理準備(PS:國際盤之走勢仍是台股後市之最重要參考依歸) 
                  現階段台股操作難度高,尤其1/2以上之個別股日成交量能急凍、甚至已出現流動性危機。沒有把握者或是空手者則可繼續觀望;現階段操作者(PS:即不論是持多或是持空部位皆然)都一定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隨時搭配以台期指與選擇權避險操作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觀望中。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10%之基本持股續抱中。個股則須注意流動性之危機。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