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台股9月搖搖晃晃;10月呢?(先預祝大家 中秋佳節快樂)~~



       ~~先預祝大家  中秋佳節快樂~~ 
               (09/30)()台股在中秋補假全球唯一獨自交易下,指數開高震盪收高,終場以中紅上漲+54點作收,收盤指數為10383點,成交量則在法人放假之情形下萎縮僅剩541億元。
    台股自(09/26)之低點10257點止跌以來,或許是因為在即將面臨之光輝10月裡的中秋佳節與雙十國慶之長假效應之雙重因素影響下;預期在長假在即之前,呈現緩步量縮反彈格局將持續,短線上暫時仍先以技術性之跌深反彈行情視之即可。 
                台股觀盤之經驗值分享;每逢台股當天只要適逢三合一(即是日、周、月)、或甚至是四合一(即是日、周、月與季)收盤時刻,以台股之觀盤經驗值而言:當天幾乎有將近70~80%都會以上漲紅K線作收,差別是點數漲多、或是漲少等之區別而已。所以今(09/30)台股已上漲50點作收,誠屬正常合理之預期而已。 
              現階段極短線台股之操作在短線上須知:
 (1)…不宜跌破3個交易日之低點。現階段的台股3日低點為10273點。 
(2)…必須超過3個交易日之高點。現階段的台股3日高點為10400點。

                 承襲筆者近來PO文,暫時不考慮其他因素,單純地以技術分析看現階段台股:  
().. K線多空分界點:承襲前一PO文預先指出:就台股之長線月K線多空分界點之觀點而言:本波段之多頭趨勢力道,起始於20163月起迄今,技術面已連續進入翻多之第19個月。其中曾於20174月份起,台股多頭主力則開始遭遇空頭力量的強力反撲抵抗,雙方則由4月份起開始進入短兵相接之肉搏戰階段;而台股多方則總能逢兇化吉、關關難過、關關過。其中甚至於105.12.~~106.08.創下台股歷史上月K線連續收紅9個月之次佳紀錄。 
                 但是,台股20179K線之收盤指數為10383點,首度出現低於9月份之長線多空分界點10474點。此為2016.03.迄今首度出現之月K線收盤指數首度出現跌破當月份之長線多空分界線之多方轉弱警訊 
                 依照慣例新10月份的開始,根據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台股201710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經過綜合調整提高為10600。亦即台股在10月期間短線上須以10600點視為強弱之分界點(PS:當然還是要配合國際歐美重要股市榮枯之大環境為優先),則台股之長多波段趨勢仍持續)
()..K線論線須知技術面上每一根的日K線都是有意義、有作用、有力量的。近來在媒體上幾乎天天都在統計台股收盤站上萬點以後之天數,自(05/23)起迄今,台股已連續收盤站上萬點關卡共計94個交易日,每天都創下台股歷史上之新高紀錄。 
               須知任何完整的波段趨勢,都包括上漲、整理與下跌。所以任何的整理都是為了將來的上漲、或是下跌。所以對於(05/23)迄今經過的94個交易日萬點關卡守衛戰,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上漲、或是下跌的能量。只是整理的天數越多、一旦整理完成後,未來上漲、或是下跌的能量越大而已。所以平常心看待即可。
()..新台幣匯率:就長期而言:新台幣匯率之強勢與否,與台股走勢幾乎是呈現同步正相關。如今美國FED主席葉倫表示縮表言論後,美元指數已出現破底翻之轉強訊號。未來國際熱錢將有出現回歸美國之趨勢,這對新興市場而言肯定是長期之利空訊息。所以近來強勢已久之新台幣匯率亦已出現止升回貶之現象。一旦新台幣匯率確定止升轉貶的話,須提防外資會有賣股出走之股匯雙跌。所以筆者早已提出:新台幣匯率若攻不過30元關卡,則相對台股極可能守不住萬點關卡 
               新台幣匯率之技術面分析:日K線上收盤皆未正式攻破30元關卡,僅於(05/03)之低點29.903(09/08)之低點29.903,出現兩個低點;未來若配合站上(07/07)之高點30.621之頸線關卡,則W底型態完成,上檔之技術面最基本11測幅之滿足點為31.3

                  現階段至(09/30)()台股之籌碼面變化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至(09/30)()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44172口,較前一交易日減碼多單4247口。現階段外資雖仍持淨多單,惟現貨部分則一直持續賣出中,累計本月至今累積已達620億元;相對地,9月份在期貨市場亦同步採緩步減碼8357口。外資大戶9月份在期現貨同步減碼,明確宣示:現階段在外資對台期指之後市看法與操作策略上,雖未到達全面翻空灌壓;但在策略上與操作上已轉趨保守,採取震盪減碼且戰且走之作法。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09/30)()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多單總數為+868口。雖然淨多單總數不算大,卻是一年多來"散戶指標UOB”在9000點以下作空被軋空;惟卻在10000點之上才空單全數回補認賠後反向翻多。在策略上與操作上,當然肯定是輸家。 
               現階段台股盤勢面臨下一波段新的多空趨勢前夕盤整期,暫時不必急著進場淌混水,中秋佳節前後或許就是台股變盤的時刻。 
                   研判市場後市行情的工具與方法很多,若是不考慮其他因素;其實,這部分就是筆者真正最在乎的趨勢反轉現象。因為 "散戶指標UOB”是典型的反指標。站在[ 對作原則 ]中,若散戶輸家一旦由空翻多之時,就是主力軋空完成後,隨時即將反向殺多的開始。

            [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台股9月搖搖晃晃;10月不進則退!! ~~ 
10月份操作鎖定觀察10600點關卡,站不上則短線就是弱勢整理,則減碼退出。反之,若是站上則可持續選股偏多技術性操作。而10月份之任何操作,除了觀望等待之外,務必請須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遵守紀律、按表操作、嚴格執行。才可以趨吉避凶、永保安康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觀望或是短Trade當沖。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股獲利了結,僅保留10%持股。個股僅10%資金伺機短打即可。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