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台股短線又及時過關,然後咧??~~



         (12/09)()台股在外資買盤回籠之激勵下,指數開平震盪收小紅,終場以小紅上漲+16點作收,收盤指數為9392點,成交量為772億元。 
                 研判行情首重客觀誠實、操作行情則是控制情緒、紀律第一,如此才可以賺多輸少、持盈保泰。故讀者在看分析報告或是自行研判行情時,首重當下之中長期之漲跌趨勢方向。故中長期波段之多空趨勢研判肯定有其"延續性",絕非因短線之忽漲忽跌,使得操作上變成"乎多乎空"才是。 
                 故在波段操作的過程中,短線上的漲漲跌跌暫時皆可忽略之,除非短線之漲跌已危及、甚至破壞中長期多空趨勢時,才須重視。 
                 承襲本專欄前PO(PS2016.12.04. () ~~台股疑似出現"高檔島狀反轉"??..要如何化解??~~)所言:筆者仔細地觀察台股認為今年以來,台股每每在多頭危急的時刻,控盤主力總是會適時地出手相救,時機幾乎都是在最關鍵的變盤轉折時刻。現階段台股的控盤主力對於盤面的掌控的確需要給他拍拍手、按個讚。使台股在每個關鍵時刻;迄今都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令人值得欽佩。

                以下就是本專欄誠實地對台股後市行情研判的延續性與看法的調整或是修正之說明:K線理論—酒田戰法觀察:台股於(11/30~12/02)3K線組合,原疑似"高檔島狀反轉"。而短線於(12/01~12/02)留下9214~9241點之跳空下跌缺口,務必於本週(12/05~12/09)轉折時刻之前內回補,否則就技術面而言:台股則已經就有疑似高檔反轉之疑慮。結論是:(12/06)()即完全回補缺口、暫時化解危機 
               短期日線部分**承襲前近日PO文預先提出:台股(11/09)川普當選總統,當天長黑日K線之高點9296點,市場暫時稱之為"川普障礙,迄今仍尚未重新收盤站上。結論是:(12/07)()當天高點9299點突破+(12/08)()收盤9375點站上。 
               而在極短線上觀察下周之(12/07~12/08)之極短線上為時間波變盤轉折時刻。亦即下周之(12/0 7~12/08)之前務必重新收盤站上,否則"不上即下""只能前進、不能後退"結論是:台股控盤主力適時發動向上攻擊,至(12/09)()盤中高點達9399.25點,與(10/25)的今年台股高點9399.97點僅僅只有微差0.72點而已,預期下週(12/12~12/16)台股短線上隨時又持續創高之機會(PS:若創高時無法同步出現補量之配合,則須注意台股每每過高後,隨時會震盪拉回修正之技術面動作。 
               承襲本專欄前一日PO文中結論為:[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現階段台股多頭已重新取得發球權。暫時不看壓力、注意下檔支撐不跌破即可,下檔初步支撐提高為9308點,下檔重要支撐提高為9002(PS:台股仍是淺碟式市場,無法帶動世界新趨勢;國際盤之走勢仍是台股後市多空之最重要參考依歸)

                     現階段(12/09)()台股之籌碼面變化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至(12/09)()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82745口,較前一交易日加碼多單3442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9135點,短線上重新取得”賺錢的贏家”。惟短線上暫時還是只建議邊走邊看,邊操作邊修正的方式來應對。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12/09)()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為-2089口,較前一日加碼空單292口,其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9252點。短線上重新回到與外資台指期對作,重新回到”虧損的輸家"的宿命中。 
               台股極短線強弱之操作上當沖或是隔日沖,則可看前一日的當天外資台指期動作即可;波段之多空趨勢則就須觀察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一旦市場反指標"散戶指標UOB”之空單全數認賠之時,才是多頭趨勢即將終結、轉換成空頭趨勢之時。

               本週(11/29~~12/02)台股之盤面觀察心得 
(1)..近年來台股震盪盤堅,迄今12月已達年終時刻,台股現貨指數亦同步達今年之最高點位置;惟整個台股市場氣氛還是悶悶的,絲毫無任何興奮開心的氣氛。實因台股現階段成交量不管短線漲跌,日成交量幾乎都僅600~800億元,1000億元以上的日成交量幾乎區區可數。 
                就市場散戶的觀點而言:台股長期以來的量萎縮現象,往好的地方想,控盤主力應無法順利出貨,所以危急時刻當然要自力救濟、自行護盤;惟往壞的地方想,背後的控盤主力幾乎可以對短線之漲跌掌控自如,散戶短線操作上很容易多空都被兩面打耳光。 
               就整體的市場發展觀點而言:台股長期以來的量急縮現象,顯示台股市場裡只有"一套資金"在輪動而已。相對台股指數卻已來到的相對高檔區域,隨時都瀰漫著"高處不身寒"的氣氛,市場裡當然沒有絲毫值得興奮的感覺。 
(2)..現階段全球金融市場,除了對"川普效應"之討論外,最受觀注的題材就是市場已經領先對(12/20)美國FOMC"利率升息題材",除非升息超過2碼、或是不升息等超出市場預期,否則短線暫時影響有限。 
(3)..延續(2)單純筆者觀點的延伸為:台股長期以來的量急縮,其實為台股市場中出現了"長期結構性的危機"。亦即俗語常聽說的"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表示市場就是如此循環周而復始。很不幸最近幾年國內物價、房價等幾乎全面大漲特漲;唯有之薪資水準、尤其是年輕人的薪資幾乎是反向倒退,社會痛苦指數直線竄升,多數人無力再做投資。 
              長江的後浪不見了,台股市場的新生力軍年輕人都不見了;難怪台股長期以來的量縮警訊始終無法改善。筆者認為這已經達到"國安問題"之高度與等級,盼望新政府小英總統一定要正視這危機,盡快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時間若再拖下去,肯定會演變成"國安危機"

(4)..延續(2)的看法:自2008年美國金融海嘯風暴以來,全球政府為了盡快救市脫離危機,紛紛實施量化寬鬆QE,利率則快速壓低,迄今全球各國之利率皆處於歷史上的最低水位區域。甚至日本與歐盟等經濟體拼命的印鈔、量化寬鬆QE,甚至長時間出現所謂"負利率"之極端反常現象(PS:切記!!勿將歷史上的偶然,當成未來的必然。"負利率"政策若時間拉長,肯定也會出大亂子、後患無窮,試想若資金的時間成本變成負值,只要把銀行裡的錢借越多、時間越久,那麼我們甚麼事都不用做,就可以還得更少、賺得更多);惟若將時間歷史再拉長來看,每一個反常的現象,在當下都會變得很合理、而且被認同與相信;假如反常的偶然即將重新回到原來的正常之時,有些暫時過度澎風的泡沫,將會陸續被戳破。 
               每一個亂世,都是另一次新的財富重分配的開始。假如"利率升息"即將形成的新趨勢的話,原受害者將轉變成受惠者,例如壽險、上游原物料等都已具備長多之條件與機會,逢低注意佈局的機會。 
(5)..中國股市(11/28)()中國宣布"深港通"(12/15)正式啟動。而相對全球重要股市皆處於歷史高檔高風險區域;中國股市之技術面於3000點以下將近長達約一年之打底線型,短期下檔支撐則提高至3070~3100點,只要壓回時不帶大量跌破支撐即可,則將持續呈現震盪區間之機率高。相關中國ETF逢低量力偏多布局,進可攻、退可守。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觀望中。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股,20%持股續抱中,隨時準備逢低買進壽險股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