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蘋果帝國由盛轉衰??

全球近年來最會賺錢的公司—APPLE蘋果公司(見附圖週線圖),可看出從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的低點78.2美元以後,靠著其驚人的創新與獲利,帶領股票呈現10倍數狂飆,至今年(9/21)創下705美元,市值已衝破6000億美元,幾乎富可敵國、喊水可結凍。並且在APPLE的強勢領軍下,Nasdaq與道瓊指數皆陸續來到長期高檔區域;惟股市名言有一說”樹再高也不會漲上天”,迄今已自高點下修至(筆者寫稿時)最低533美元,跌幅高達24.4%,週K線則是罕見的連8黑,連帶也把Nasdaq與道瓊指數同步自高檔拉回。

技術面看APPLE:中長期已明確轉弱,短線已接近前低起漲點522美元頸線關卡,加上短線跌深,不排除有反彈逃命之機會;惟在未站上右肩高點644美元壓力之前,在順勢的原則下,頂多只是右肩反彈逃命而已,若直接貫破522美元頸線關卡,就是最弱勢格局,應有所謂”未知之國際型大利空”。

就股價會說話,技術面領先基本面的觀點可預知:APPLE所自豪的創新,未來或許暫時已遇到了瓶頸,意味具殺手級的產品短期內可能不易見,所以有人就利用近期的利多消息於高檔紛紛獲利出場。果真如此,則國內電子之蘋果陣營股若已漲幅高且量能出現異常跡象者,建議應先退出、以策安全。相反地,若蘋果陣營暫時走軟;則被打趴很久的"非蘋果陣營股"就有跌深反彈逃命之機會。


蘋果電腦日線圖--圖可放大觀看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反壓未站上前 不要摸底

(11/13)台股摔了一根長黑K線,在技術面上是屬於具破壞性之K線。而該長黑K線的高點7262點~7313點,即是短線上檔短壓,需盡快帶量重新站上,才可暫時化解探底的危機而開始震盪整理;反之,若在下週前無法重新克服站上,則新一波主跌波段隨時會啟動。

目前波段的強勢族群仍是:生技與資產(營建)等。生技族群雖看中長多;但短線皆出現短線過熱、高檔不穩定量之跡象,指標股續看3176基亞:短線雖仍強勢,但已高處不勝寒,空手者純欣賞就好,技術面短線支撐提高至昨天長紅K線低點136.5不宜失守;否則就視為類股轉弱之訊號。資產(營建)股:則看新台幣匯率若無法續升破筆者所提之29.05關卡,則要先見好就收、獲利出場,以防煮熟的鴉子又跑掉了。
現階段操作,特別是套牢者不鼓勵亂強反彈,逢彈仍是先行減碼。

台股日線圖--圖可放大觀看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反彈結束,跌勢再起

誠如筆者於上週即提前告之:就短線時間波而言:”上週安全,本週危險”之預告。昨(11/13)台股開平走低終場重挫131點,收長黑K線,極短線小時線一舉跌破7050點以來之上升趨勢線與7171點頸線關卡等2條支撐線,加上(11/9)所創的短線高點7307點,若無法在明天(11/15)之前突破,則屬技術面:短線反彈3日不過高之賣訊。(見附圖)

並且明確說明:上週五(11/09)台股大漲且相對國際股市強勢,市場就隨之起舞跟著起哄喊多追高;相對昨(11/13)台股大跌卻相對國際股市弱勢,市場就忿忿不平,其實一切乃因技術面使然而已。
再一次強調現階段台股中長期技術面走空十分明確,且短線的跌深反彈已結束,上檔反壓已下降至7307~7313點。站在順勢的操作原則上,空頭趨勢中只要站不上壓力,多單不宜,空單擇弱出擊。

就近日來熱錢襲台,導致新台幣短線強勢,為何台股仍疲弱不振??筆者認為須反向思考--看近期外資的賣超+期指得空單+借券賣出數量大增..等,可合理懷疑:本波熱錢極可能是進來放空股票;而非一般人認為進場買股票。另外,最近房地產已出現土地流標之警訊,顯示在股市長期不振之後,房地產亦將會誰隨之回檔之機率已難避免。~~參考之~~


台股小時分時線--圖可放大觀看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美元vs新台幣

近來因美國歐巴馬順利連任,故市場即強烈預期QE3將持續且擴大,導致國際熱錢重回亞洲,近日來新台幣明顯升值,雖使得資產(營建)等飆風再起;惟台灣是以外銷為導向的國家,若升值不止,將使電子等外銷產業陷入困境,台灣經濟後市榮枯,匯率的升貶將是重要的關鍵因素之一。

由中長期技術面觀之:
新台幣週線圖:自(100/05)28.476落底即一舉向上突破(98/03)35.297以來之下降壓力線,表示中長期已正式止升回貶;惟近日來短線的強勢升值,昨盤中一度升破29元關卡達28.959;惟只要”週收盤”不跌破(101/05)的29.05(若週收盤跌破29.05,則有持續升值挑戰(100/05)的28.476關卡之機會),再升值的空間應已有限,且隨時可能止升回貶。(見附圖)

美元指數週線圖:指數自(99/06)的88.70一路下跌至(100/05)的72.69止跌,並且一舉向上突破(99/06)以來之88.70下降壓力線,中長期已正式轉強,近期自(101/07)的84.10高點回檔整理,亦守住下檔之上升趨勢線(目前該線已提高至79.40,若跌破,多頭趨勢才屬轉弱),表示多頭趨勢仍不變。只要整理後向上突破81.18頸線壓力,即有轉強挑戰前高84.10之實力。(見附圖)


美元指數週線圖--圖可放大觀看

新台幣週線圖--.可放大觀看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台股極短線&操盤紀律

上週五(11/09)台股帶量開低走高,收盤為”陽線吞噬的長紅K線”,在國際股市中表現出”眾人皆弱,我獨強”;其實應非台股相對強勢,而是台股極短線正處於反彈趨勢中且早盤順勢被國際股市壓回7171點後,並未跌破”小頭尖底型態之右肩支撐”7161點,當然持續向上反彈。現階段下檔支撐已提高至7171~7200點,若不破,則仍看測量滿足漲幅(詳見2012.11.08.(四)之附圖),惟若到達測量滿足漲幅,切記先減碼下車後再觀察後市是否重回中長期之下跌趨勢;反之,若在未達測量滿足漲幅時,即反向下跌破支撐,就不用看測量滿足漲幅了,因為漲勢已提前結束,要重新回歸趨勢向下探底。

另外,需留意本週時間波對較不利多方,尤其下半週需提防空軍再度出動攻擊。

附註:技術分析:底部完成後的突破頸線,代表趨勢轉多,股價會順勢往測量滿足漲幅區邁進,除非過程中因故跌破線型的支撐,使得漲勢提前結束;反之,頭部型態一旦完成確立,股價向下跌破頸線,會順勢往測量滿足跌幅區邁進,除非過程中因故突破線型的壓力,使得跌勢提前結束。參考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