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台股資金行情可以走到哪??撐多久??其訊號是??~~



         (02/10)()台股在美股走高之激勵下,指數開高震盪收高,終場以長紅上漲+75點作收,收盤指數為9665點,成交量為1333億元。台股短線量價齊揚,多頭氣勢強盛。 
             ”K線理論**酒田戰法"觀察(02/10)()台股當天之日K線為短中期相對高檔之帶大量日K線,應視之為短線之高檔中長紅K",屬於短線過熱、易拉回整理"之訊號。且(02/10)()台股當天之日K線亦留下9600~9612點之跳空缺口。須知台股加權指數之長期特色為:不管是漲勢或是跌勢之跳空缺口,必定回補;差別的是"時間的長短問題而已。即所謂逢缺必補、尚無例外" 
               所以筆者認為:台股短線上就算再強勢,(02/10)()台股當天之日K線留下之9600~9612點跳空缺口,很快就會被測試、甚至完全回補封閉,所以雖然續偏多操作;惟暫時絕對不宜亂追高。 
                  就”時間變盤轉折”之觀點而言:承襲前一PO文指出:現階段台股短線上仍維持邊看邊做、或是邊做邊看皆可;而台股2017年第一個中期波段時間波變盤轉折為:2月份的第2週與第3週之間(即約元宵前後)。預期屆時將會展現較大規模的多空波段趨勢力量。 
               技術分析之空間測幅"而言:台股本波段多方攻勢之技術面上檔測幅滿足點為10070點,即約10000點關卡上下100(9900~10100)附近

                  台股本週(02/06~02/10)之觀盤心得 
(1)…筆者於前P文明確指出:由於台股近來因已沉寂多年之原物料與傳產、資產與金融等之輪動走高,加上新台幣匯率的短線超級強勢表現;台股乃由原來只有600~700億元之日平均量明顯擴增至現階段約1000億元之日平均量即可看出。一旦日均量再次壓回600~700億元之日平均量,則可視為台股熱錢資金行情結束之訊號。 
                  台股短線這部分出走台灣多時之本土業內資金回台,這些有點LKK的本土資金班師回朝,當然不會去炒法人持股滿手的股票;資金當然會持續鎖定台股20~30年前時最熟悉的低價原物料、傳產、資產與金融等之標的輪動操作;直到類股輪動操作結束為止。亦即本波資金行情結束的訊號為:端視新台幣匯率何時大幅度止升回貶、或是大盤出現1500億元以上之大量+大長黑訊號時 
(2)…台股之股王3008大立光之後是未來??(02/10)再創台股之股王歷史新高價達4810元,收盤價為4740元。對於一張3008大立光股票價值高達474萬元的價格,除法人之外,散戶幾乎根本就玩不起,所以主力大戶根本就無法順利出貨的機會。
    台股股王3008大立光:於(01/24)傳出台灣證券交易所提出將與大立光溝通其股票分割的方案。而對於股票分割,3008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對於股票的分割案進行思考,但暫時尚沒有實質的進度。 
                   3008大立光目前的股本為 13.41 億元,外資對其持股比例已達 52.94%,以大立光依今天盤中最高價4810元計算,市值已高達6450億元。而對於3008大立光的股票分割案,如果分割成真,絕對有助於其放大其在市場的流通性。惟在散戶投資人有較多的機會參與之後,有助於在短、中期的價位波動與活絡成交量表現;就長期而言,回歸基本面的的投資分析,就成為一大重點。 
                  對於上述新聞,筆者個人認為:3008大立光假如股票分割案成真,的確有助於其放大其在市場流通性;惟講白話一點:就是為超高價股專門量身訂做的出貨計畫。試想3008大立光股價這麼貴,散戶買得起的沒幾人;主力大戶因為出貨無門,竟然想出這種爛招,乾脆用化整為零出貨給散戶、甚至還想出定時定額買進的出貨策略。希望散戶千萬別受騙,當然主管機關別被騙,變成幫主力出貨的幫兇才是。希望筆者猜錯,否則這樣亂搞、肯定將回變成一場大齋難(PS:任何股票市場裡,都會有股王。而若是處於多頭趨勢中,股王之價格當然會亦步亦趨地創歷史新高;直到無法再創新高價後反轉為止。反之,若是市場裡之股王非但無法持續創高、甚至屢屢下跌創低,則需確認市場是否已由多轉空,或是在空頭市場中正常與常見之現象) 

                   現階段至(02/10)()台股之籌碼面變化: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至(02/10)()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78513口,較前一交易日加碼多單+2277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9271點。中長線大贏家的外資短線上還是處於”獲利中”。來到這位置不建議操作,看看就好、純欣賞也不錯(PS:台股極短線強弱之操作上當沖或是隔日沖,則可看前一日的當天外資台指期動作即可)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02/10)()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為-1906口,較前一日加碼空單854口,其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9549點。散戶短線上還是處於”虧損中”的宿命。 
                  筆者個人長期觀察之心得:在零和遊戲"之邏輯下,散戶是長期的輸家。真正市場的趨勢方向,幾乎每次都與散戶的多空操作站在對立面。其實,此時此刻現階段全球股市、當然包括台灣股市(PS:中國股市除外)幾乎都處於長期之高檔區或是技術面之滿足區域附近。 
                 筆者肯定認為:也就是因為全球的散戶皆太早過度小心、提早處於居高思危的心理警戒,迫使主力大戶無法順利出貨,只好繼續採取溫水煮青蛙"策略,只好持續盤堅拉高,先軋短空再說;直到散戶空單全數認賠認輸,甚至翻空為多;屆時台股盤勢肯定會出現明顯的拉回、甚至波段轉空之可能。短線上目前散戶仍持續偏空操作,所以一如筆者之預期:外資主力肯定暫時持續採取盤堅軋空策略,直到散戶認輸回補、甚至翻多時,才會罷干休。屆時可能真正要面對反轉的大修正時機的真正來臨了。(PS:一旦市場反指標"散戶指標UOB”之空單全數認賠之時,是多頭趨勢即將終結、轉換成空頭趨勢之時;反之亦然) 
                現階段由台股籌碼面看多空得知:散戶空單不退,波段多方仍居上風;惟因量價與技術指標等皆出現高檔背離之訊號,短線追高不宜。短線上暫時還是只建議邊走邊看,邊操作邊修正的方式來應對;或是消極一下、站在旁邊觀望,看看就好、純欣賞也不錯。

               [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承襲本專欄前PO文綜合整理如下:現階段台股之短中長期下檔支撐位置分別如下:極短線下檔支撐為9600~9612點,短線下檔支撐為9413點,重要波段下檔支撐為20172月份之台股長線月線多空分界點9268(PS:多頭趨勢只要任何拉回整理,下檔支撐不跌破即可擇優或是擇強量力偏多操作;反之,若是跌破帶大量跌破下檔短中長期支撐、3日不見高、或是跌破3日低等警示訊號出現,再退出不遲)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仍暫時空手觀望中。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10%持股續抱中。20%資金短打三低股。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