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台股3月操作之注意事項為..........?~~


                 (03/15)()台股在美中貿易預期轉佳之激勵下,指數開高震盪收高,終場以長紅大漲+90作收,收盤指數為10439點,成交量為1534億元。台股短線量價齊揚。

[ 技術分析看台股技術分析 ]
()..承襲前一PO文所明確地指出:純就 台股月線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的觀點而言:台股20183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為10269點。台股20183月裡,只要任何的壓回不跌破之前,皆可持續逢低選股偏多操作。
                 台股中期波段由去年10月正式轉弱起算,歷時半年至今年3月;台股指數若能於3月裡下檔守住10269點,在波段技術面上,即可視為台股中期波段由空轉多。
                 根據”台股農民曆”的安排如下:台股循環為Q1春耕、Q2夏耘、Q3秋收、Q4冬藏。所以統計上:台股Q1是屬於最會上漲的季節。筆者的看法則大體而言為:上半年H1幾乎可偏多預期;而下半年H2則多數需偏保守看法。
                  上半年H1的偏多預期,筆者則將細分為:Q1吹牛作夢Q2則為股東會融券空單強制回補之較易出現個股軋空現象之時期
                 因為:一年的剛開始當然先騙再說,所以是最好的"吹牛的時節,接下來Q2則是還有股東會前夕的融券回補之個別股軋空行情可期。故台股於上半年H1當然偏多頭思考與操作;而台股亦僅是小無力引導帶頭影響國際趨勢多空方向;除非當下有國際股市大跌之拖累,那當然是以回歸國際大環境之趨勢為優先考量。
                 須知國際股市永遠都是台股多空最大的趨勢方向的參考。惟現階段歐美股市皆暫時處於中長期歷史相對高檔位置,只需觀察勿出現重大性之破線大跌"即可。而利空連連之特立獨行的中國股市則因技術面處於歷史相對之低檔區,反而出現低檔破底翻之波段轉強之訊號,後市仍應有高點可期。
                 只是台股需特別注意的是:台灣與中國兩地金融市場,存在著市場資金之爭奪戰。亦即若是中國股市持續大漲,可能會對台股產生資金排擠"之受害轉弱之危機。

()..形態學觀點看現階段台股:2017.05.~2018.10.台股於10000~11000點區間震盪盤頭出現假突破後破線下殺,兩度下殺至去年(10/26)之低點9400點與(01/04)之低點9317點後,受惠因國際盤轉強而止跌,出現破底翻拉升。現階段台股僅是重回原”10000~11000震盪區間而已,若欲再急漲或是大漲之機率亦不高了。亦即台股又重新進入筆者最早提出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之位置而已。台股指數只要不大跌,皆會有利於不佔指數之中小型題材或是業績股,輪動輪漲表現。
                  短線日K線型態而言:短線上前低去年(10/26)低點9400點,於(01/04)低點9319點跌破後反向急拉;且一口氣越過前高點去年(12/03)10148點;出現技術面"破底穿頭"之破底翻多頭訊號。短中線之下檔支撐提高10204~10376點,只要未跌破之前,皆屬相對強勢。
                 若以10148點為頸線關卡的底部觀察來測量:上檔1:1基本測量滿足點為10896點。又再一次應證筆者於2年前對於台股首先提出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看法,那麼這一次呢??筆者認為現階段台股應該仍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量價觀點”看現階段台股:現階段台股之下檔極短線支撐提高為10376點,重要下檔支撐則提高至10204點。任何的震盪拉回之鑰不跌破下檔重要支撐10204點暫時都可持續偏多逢低操作。
                 若是跌破台股之下檔極短線支撐10376點,則台股短線盤勢將會進入整理。故暫時不建議追高操作,只需逢低擇優轉進即可。
[ 結論 ]:台股短線多方仍居上風,極短線上暫時不必過度追高,震盪拉回時,只要短線下檔重要支撐10204點之頸線關卡不被跌破,逢低仍適量選股偏多操作。    
                 本波段選股鎖定:漲價股、低價股、跌深股、5G、高殖利率股與新掛牌上市櫃股等,逢低可留意偏多買點;惟持股宜控制在5成以內即可,進可攻、退可守。而本波段的個股輪動特色為:初轉強的個股當日、或是次日震盪拉回時逢低承接接仍有利可圖;若是急拉上漲2~3天以後之個股則幾乎皆不宜追高,以防陷入套牢困境。

現階段台股之綜合結論&操作建議  ]
        台股技術面重回”10000~11000震盪區域(PS:就是筆者領先市場提出的台股"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說法)。只要短中線下檔支撐10204~10376點不被跌破,暫時不必勉強追高操作;利用震盪拉回時,逢低仍適量選股偏多操作。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所有之多(或是空)方操作內容,均需設好停利(或是停損)位置,做對則設好停利點、做錯者則設好停損,遵守紀律、嚴格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