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台股即將進入今年中最重要的變盤轉折時刻~~



                (08/27)()台股在國際股市震盪整理待變之影響下,指數開平震盪收小紅,終場以小紅上漲+16.點作收,收盤指數為9131點,成交量為645億元。 
               技術分析看台股~~”K線理論**酒田戰法"觀察部分(08/19)之當天日K線,稱之為"高檔中長黑K線,屬於"短線整理或是賣出"訊號之一;而(08/19)當天之高點9175點在下周三(08/31)之前,若還是無法站上的話,在技術面之”K線組合則有形成所謂之下降三法,意即台股在極短線上仍有持續下修之可能。 
               相反地,若(08/19)當天之高點9175點在下周三(08/31)之前,若攻克站上的話,表示現階段台股中期波段趨勢仍屬多方控制。惟台股當下需有補量震盪換手,否則在"量價關係觀察:若是持續價漲量縮、持續近年來之"量價背離"之現象,則台股就算盤堅創高,亦應走高卻也走不遠;甚至更有可能形成"多頭陷阱"騙線之可能。亦即台股在9175~9200點上檔短線壓力,若無補量站上訊號之前,筆者情傾向逢高減碼、甚至續採空手觀望之策略,而不鼓勵加碼追高操作。
  
                 技術分析看台股~~就技術面形態學觀察:承襲近來本專欄PO文指出:就台股極短線小時(60分鐘)K線觀察:由7月中旬以來台股指數處於9000~9200點區間之疑似小型頭肩頂型態震盪整理待變;極短線上檔9175~9200點短線壓力,務必盡快帶量站上;反之,在分時小時K線上即有形成疑似小型頭肩頂之右肩逃命型態。一旦下檔(08/22)低點8928點頸線關卡被跌破,則上述所提示之疑似小型頭肩頂型態將成立,下檔跌幅之基本測幅滿足點為8656點。 
               在技術面之"時間波轉折"觀察:今年台股(當然亦包括大多數國際之重要股市)就中長期波段而言:今年金融市場最重要之時間變盤轉折則是落點於9月中下旬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台股現階段之中期多方趨勢仍在,現階段台股短線之下檔支撐為8857~8952點,中期波段之下檔支撐提高至8728點,中多趨勢看支撐,任何壓回只要不跌破支撐即可。反之,則務必自行設定好停利(或是停損)點。

               中國上證指數:於(07/11~07/15)當週適逢波段時間波之變盤轉折時刻,多方出量表態出現啟動向上中期波段多方攻勢之訊號 
       純以技術面觀察:中國上證指數亦屬於現階段國際重要股市中唯一呈現出中長期波段底部型態之市場。預期隨時可望宣布通過”深港通”之實質消息面大利多之心理預期。所以,中國上證指數之技術面形態學觀察:持續於頸線關卡3097點以下震盪打底中。只要下檔2900~2939點支撐不破之前逢低可量力佈局ETF多單,先行建立基本持股。

       台股之籌碼面:承襲筆者之近來PO文與筆者長期觀盤之經驗告知:市場中之主力大戶與散戶間籌碼面彼此間的變化對於全球金融市場短中期後市多空皆具有最重大關鍵影響力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08/26)()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80883較前一交易日減碼多單5795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8768,短線上持續處於賺錢獲利中。現階段極短線操作務必持續密切觀察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的變化為最重要之參考。 
                 外資之台指期淨多單於(08/25)+86678口,續創歷史新高,標準資金效應拱出來之超級大投機行情。現階段以台股於(05/13)之低點7999點盤升迄今,外資於現貨市場買超約3500億元+台期指部分則約買超1560億元,共計超過新台幣5000億元之買超金額。外資大戶為何如此篤定大買特買,肯定背後應仍有你我還不知道的利多消息未出盡;後市要如何下車獲利了結?出貨的真確時間能撐多久??端視外資之後續動向與國際重要股匯市之連動效應,務必持續密切追蹤。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08/26)()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續衝高至-2518口,較前一日回補空單602短線上外UOB體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8768點,,短線上則持續處於”虧損擴大中”站在"對作理論"而言:筆者仍持續強烈認為:本波段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之空單打死不退(軋空),就是外資台指期淨多單持續不減反增之最大動力因素之一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08/26)()台股賣超-9.3億元,官方僅持續維持低買高賣之制式動作而已,官方之影響力看似已經逐漸式微;惟由5月底迄今,政府之官方券商逢高幾乎是只出不進,幾乎是本波段台股籌碼最大的賣方之一。需密切持續關注追蹤官方對台股短中期後市的態度與動作。 
               台股籌碼面之結論:筆者肯定認為籌碼面的變化就是研判本波段多頭攻勢何時終結的訊號。現階段台股因大戶偏多vs散戶偏空,所以台股可以居高不墜;反之,若是大戶多單獲利出場or散戶空單認賠出場之時,屆時應該就是台股本波段多頭行情之反轉時刻 

               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全球市場因為QE印鈔票,導致經濟沒起色,但卻因大主力利用熱錢到處炒作房市股市等,造成處處有破沫;惟散戶卻無力跟進,造成主力無法高檔出貨之後,只能在硬著頭皮向上拉之主力介入過深套牢、散戶卻陸續退出在旁邊看戲之反常現象。此現象並非台灣獨有,而是幾乎全球皆然。長線未來將如何收時,也沒人說得準。 
              實因國際熱錢到處流竄,外資等大主力一路買進,手中滿滿的期限或籌碼;相反地,散戶等則是普遍保守而紛紛逢高提前出場、且甚至反向偏空操作,導致現階段出現這種恐怖平衡的僵局;如今區間橫向震盪已屆另一波段多空之時間變盤轉折時刻。這是全新的體驗,以前從未發生過,暫時無經驗值可遵循。所以,筆者個人亦暫時選擇觀望策略、暫時靜觀其變。台股中長波段後市之演變、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一旦新趨勢形成,再順勢而為即可。

             結論:現階段台股處時高難度操作之環境中,需更加冷靜觀盤,暫時不宜追高殺低。空手者亦可繼續觀望;持股者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利用跌深反彈機會逢高減碼退出,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惟務必量力而為,遵守紀律嚴設停利(或停損)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靜觀其變。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10%之基本持股續抱中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