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台股出現"高檔母子孕育變盤線"後.....~~



                  (06/04)()台股在歐美股市震盪之影響下,指數開平震盪收小紅,終場以小紅上漲+4.21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591點,成交量為298.8億元。 
                    真的太誇張了!!就以往的經驗與眼光而言;出現這種極度萎縮之窒息量,就代表即將量能急縮後,多空準備攤牌準備開始大漲或是大跌。可惜,(06/04)()台股為全球唯一有交易的市場;所以,大戶、散戶等大多處於觀望狀態,這應該視為非正常之特例即可。筆者個人建議政府當局主管機關,若是真的有心要與國際接軌,就必須盡可能不宜任意調整交易時間,否則難免都會或多或少出現不好的後遺症。 
               就承襲前一PO文表示:"量價關係而言:台股為期2個多月之M頭型態,8436點頸線關卡被跌破後,其下檔11之跌幅初步測量滿足位置為8032~8081點。(05/13)台股當天盤中低點為7999點達到初步滿足點後反彈迄今。頸線關卡8436點又重新站上,技術面在部分似乎出現破底翻、真回升之訊號;惟若在加上部分後之價量關係"來觀察,則會出現"卡卡不順"的現象;惟台股卻無法同步及時至少補量至800~1000億元以上之條件要求,後是極可能僅是假性強勢之多頭陷阱;台股在不久之日後,反而必須隨時提防尚仍有另一波段跌勢出現(PS:台股(06/04)之高低點8570~8594點,完全位於(06/03)之高低點8559~8601點之內,即可得知)

                所以,就短期而言:現階段台股短線上或許暫時尚未出現重大危訊;惟就台股中長期歷史以來觀察,以現階段台股之位階而言,當日成交量能至少需約達1500~~2000億元之水準,以目前台股每日成交量不足仟億元、甚至800億元之水準,以過往台股這種量能低迷的水準而言,指數的位階頂多是7字頭、甚至是6字頭或是5字頭而已;絕非台股現階段的8字頭位階。 
                 依照慣例新6月份的開始,根據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原台股20165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為8058點。亦即表示台股在20165月份月K線,收盤指數為8591>>高於8058點;而台股20166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則經過綜合調整小幅提高為8093。亦即表示台股在20166月份期間,只要注意下檔8093點之多空分界點不被跌破,即是至少6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不低於8093(PS:當然還是要配合國際歐美重要股市榮枯之大環境為優先),則台股中期波段多方仍在;反之,假如6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低於8093點,則就是中期波段翻空之訊號。

                 技術分析看台股~~”K線理論**酒田戰法"觀察部分:承襲前一PO文指出:以最簡單、最基本的K線強弱判別法則:短線3日不破低,即屬止跌反彈之訊號;相反地,一旦出現"短線3日不過高"條件,就視為短線整理或是轉弱之警訊。台股(06/02)短線高點8635點,至(06/07)()前務必再向上突破,否則為"3日不見高"之將轉成整理或是下跌之訊號。而(06/02~06/04)3K線組合,稱之為"高檔母子孕育變盤線",以現階段短線無量格局,亦傾向視為短線整理或是轉弱之警訊
   
 本週(05/30~06/04)台股之盤面觀察心得為 
(1)..(05/31)MSCI對台股連10季調降對台股權重、加上(06/15)MSCI將可能納入中國A(PSMSCI將納入中國A股,只是時間的早晚問題而已),以及市場亦傳聞多時之深港通則可望於(06/15)之前即宣布。短線上或許對台股影響不大;但時間一拉長對於已經量能長期低迷萎縮不振的台股,則肯定是雪上加霜的利空,絕對不可不防。 
(2)..關於全球國際上,除了美國FED何時升息與6月中旬的英國脫歐公投等亦是國際黑天鵝的變數,皆須持續保持最大的關注。 
(3)..時序已逐漸進入除息權旺季,其中2883開發金於(06/03)首先發難以8.2元、除息0.5元,殖利率高達6.09%;惟除息之前股價已領先由7.51盤堅至8.28,除息後則走勢疲軟。或許這就是今年台股除息權的景象:即除息權的行情是出現除息權之前,除息權之後則提防變成"貼息權" 
(4)..2498宏達電;2015年每股大賠-18.79元,基本上該公司已無誠信可言。其股性早已由績優成長股轉變成"超級投機股",現階段的短線強勢應純屬"軋空單之對作"視之即可。尤其在(06/04)宏達電成交金額37億元占(06/04)大盤量能僅298億元之12.5%,亦是誇張之訊號(PS:台股長線之觀盤經驗值:單一個股之當天成交金額若大於當天大盤之成交金額10%以上者,視為該個股之過熱或是危險訊號) 
(5)..承襲前一PO文告知:先不管是漲或是跌,以目前台股之量能水準,盤面約有25~30%的個股,根本就已經失去交易功能,即所謂除了有價位套牢之外,還有更恐怖之"量套牢(PS:就是買的到,卻不好賣、甚至賣不掉的危機。在金融市場一旦出現"無法變現"之現象,將可能會變成一場大災難。 
(6)..台股無量格局中,重量級之權值股暫時觀望即可。以長多主流生技股與中國相關ETF股等較具操作空間。

       台股之籌碼面:迄今仍就是影響現階段台股短線多空強弱之最重要因素 (06/04)()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47902較前一交易日小增多單+189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8355,短線上處於獲利中;惟純就中長期的眼光觀察:現階段外資持有之多單餘額亦仍持續處於歷史之高檔部位區域。務必持續密切追蹤外資之後續動向與國際重要股匯市之連動效應,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06/04)()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淨空單餘額為-4523較前一交易日小增空單+197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8343點,短線上處於”虧損中”站在"對作理論"而言:筆者強烈認為本波台股自(05/13)之低點7999點以來之多方反彈(或是回升)攻勢何時結束??端看目前為數頗高且處於虧損的"散戶指標UOB”的淨空單餘額何時大幅認賠回補、甚至補空翻多時;屆時就是本波台股多頭攻勢結束的時刻 
                  因為短線散戶的空單數量居高不下,是給了市場多方主力最佳的作多動力,所以成為現階段短線台股呈現相對國際股市強勢真正最重要之原因。就筆者長期觀盤之經驗得知:"散戶指標UOB”是標準的對作、反指標參考性之特性。每次都相當準確,務必持續保持追蹤。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06/04)()台股小買超+0.2億元,官方僅持續維持低買高賣之制式動作而已,保持關注追蹤即可。

                結論:現階段台股下檔初步支撐提高至8488點,下檔重要支撐則為8119。只要支撐不被跌破之前,盤面將持續個股輪動;空手者可繼續觀望;持股者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利用跌深反彈機會逢高減碼退出,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惟務必量力而為,遵守紀律嚴設停利(或停損)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股:重新建立10~20 %資金之基本持股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