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秋後多空決戰的時刻已到!!台股另一次中期波段級數的上漲(或是下跌)的趨勢即將展開!!~~



               (09/14)()台股在國際股市震盪與中秋長假在即之影響下,指數跳空開低震盪收低,終場以小黑下跌-38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902點,成交量為840億元。

                 技術分析看台股~~”K線理論**酒田戰法"觀察部分:承襲近日本專欄PO文指出:(09/05~09/08)4天日K線組合,稱之為短線"4手紅盤,原屬於短線強烈轉強之買進訊號;故此短線"4手紅盤”之低點(09/05)當天低點9032點,應視為短期台股下檔支撐之位置所在;惟卻隨即直接拉回跌破並於(09/13)創下新低點8885點,短線台股已出現疑似多頭假突破、真拉回之中期波段反轉之危險訊號(PS:實因為此次台股”(09/05~09/08)4手紅盤”位階處於短線與波段之高檔區域,故易形成多頭騙線之陷阱”) 
               相反地,(09/09~09/13)4天日K線組合,稱之為短線"4手黑盤”,屬於短線強烈轉弱之賣出訊號。加上處於相對之短中期之高檔位階,故理應以較高的規格來看待,懷疑其是否已經成為"波段反轉多翻空"訊號;短線台股上檔壓力暫時看9142~~9217點,必須盡快站上壓力;才可以化解台股短中線逐步轉空之疑慮。 
               (09/06~09/09)4天日K線組合,左右相互對稱留下了9180~9202點之跳空下跌缺口,若無法盡速回補的話,則就會有變成短線高檔之島狀反轉之嚴重中期波段賣出訊號。

                 技術分析看台股~~”價量關係**酒田戰法"觀察部分:對於台股之經驗值而言:以往台股在面對長假前夕的交投情形,幾乎都是量能萎縮、交易清淡。惟這次中秋的4天連假,本周僅有3個交易日(09/12~09/14)之量價卻是連3天都是價跌量增之特殊現象。對於本周(09/12~09/14)之高低點8885~9031點之區域,筆者認為肯定對於台股波段後市的發展具有重要之影響力。 
                因應中秋連假關係,上周(09/05~09/10)因中秋節連假因素、共計6個交易日;而本周(09/12~09/14)則僅剩3個交易日;而本周(09/12~09/14)則因中秋佳節,全週只有3個交易日,全週之週成交量肯定相對萎縮。所以在台股指數本周因中秋長假之前,傾向修正整理待變已成定局。而次週之週成交量將回復正常,且適逢台股今年以來之最重要之時間變盤轉折時刻,表示有極大之可能性惟另一次波段級數的上漲(或是下跌)的趨勢即將展開。

               技術分析看台股~~就技術面形態學**技術面上下檔滿足測幅之觀察:暫時先不管消息面變化,純粹以技術面觀察得知之結論如下: 
(1)..簡易算術觀點,計算得知上檔初步目標為9129(第一階段目標一般而言成屬正常合理) 
(2)..就形態學觀察大三角型整理向上突破之訊號,中長期波段上檔技術面之同等測幅則上看至10042(第二階段為萬點關卡,則需再靠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配合才有機會達陣)。以現階段的市場條件觀察,台股之第二階段為萬點關卡10042點目標,應不易達陣。 
(3)..短線台股已出現疑似之多頭騙線反轉訊號與高檔之疑似島狀反轉訊號;現階段操作無論是多或是空,務必自行設定好停利(或是停損)點。 
               技術分析看台股~~就技術面--中期時間變盤轉折如下:承襲近來本專欄一直強調:今年台股中期波段最重要之時間變盤轉折則是落點於9月中下旬。實因如下:本週(09/12~09/14)過後,恰為去年(08/25)之低點7203點以來之第55週,與(01/18)低點7627點以來之第34週,下週(09/19~09/23)剛好都是台股中期波段之重疊相同時間變盤轉折時刻。亦即可能為台股今年以來之最重要之時間變盤轉折時刻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雖然現階段台股多方趨勢仍未被完全破壞,波段上檔目標(第一初步目標)9129點已達陣,短線上檔之左肩壓力9136~9200點未站上之前,逢高須先行減碼為先。 
                而現階段台股短線之中期波段之頸線關卡8916~8958點須力守,否則將下探中期重要支撐8650~8700

    本週(09/12~09/14)台股之盤面觀察心得 
(1)..股票市場中除了須具備企業籌資之外,還有就是變現等之功能。承襲前一PO文指出:金融市場裡多空漲跌之間,不怕漲、不怕跌;就怕出現流動性危機。至(09/14)()台股上市櫃公司近1600檔股票約30%以上,個別股全天成交量不到100張,這應該都屬於出現”流動性危機”。除非對於個別股的基本面有深入研究且有信心;否則一旦若是大環境出現突發性利空時,就會變成出售無門之崩跌走勢。 
(2)..全球國際熱錢:現階段之外資大戶再一路買進台股之期現貨後,短線則已出現連續性之賣出調節動作。須知國際熱錢常常都是來的快、也去得快;只重利益、沒有道義。 
(3)..國際盤之龍頭參考指標美國股市,FED之利率決策與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等,皆是現階段台股後市發展之重點
 (4).."美元指數(未來利率的領先指標)":短中線震盪整理待變中,(08/18)之低點94.07,短線只要拉回守穩不跌破即可;短線上檔前高(07/25)之高點97.56若站上,則屬波段正式轉強之訊號,亦即表示波段有向上挑戰去年(12/02)高點100.51之實力與機會。若技術面能領先真如此發展,則表示今年底之前,美國FED隨時有可能祭出升息之可能。 
(5)..新台幣匯率:原頭肩頂型態下檔基本測幅滿足點分別為31.11930.47。而(08/11)之低點31.1660(09/07)之低點31.185,皆已達升值之滿足區域30.47~31.119區間。 
               新台幣匯率:短線技術面領先出現打雙腳、止升回貶之訊號。後市之發展還是需視美國FED之利率政策。須密切堤防國際熱錢常常來的快、可能去得也快。

              結論:現階段台股操作難度高,務必隨時保持冷靜觀盤與操作,暫時不宜追高殺低。空手者則可繼續觀望;現階段操作者(PS:即不論是持多或是持空部位皆然)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利用跌深反彈機會逢高減碼退出,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惟務必量力而為,遵守紀律嚴設停利(或停損)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靜觀其變。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10%之基本持股續抱中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秋後算帳??台股大戶多方籌碼已鬆動??~~



      台股之籌碼面長期觀盤之經驗告知:市場中之主力大戶與散戶間籌碼面彼此間的變化對於全球金融市場短中期後市多空皆具有最重大關鍵影響力實因須知市場上未來之重大訊息,永遠有人比您早知道;故看清楚籌碼變化才是致勝之道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09/14)()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72170較前一交易日小幅加碼多單+621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9063,短線上暫時轉變成由大賺變成僅小虧。現階段極短線操作務必持續密切觀察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的變化為最重要之參考(PS:即當天外資的買賣超台期指其數量之多寡,極短線上對於次一交易日之高低點,幾乎80%以上有絕對性之投機操作空間。即若前一日大買超+2000口以上者,於次交易日台股則仍有更高點可期(或是當日見高);反之亦然,即若前一日大賣超-2000口以上者,於次交易日台股則仍有更低點可期(或是當日見低)) 
                    外資之台指期淨多單於(09/07)+93210口,創歷史新高後,馬上變臉調節,迄今已獲利出場20000口多單;當然現貨部分亦是不客氣地-150.5-72.71-68.87=292億元,期現貨同步分別連3賣。此為近來少見之現象,雖然長多趨勢多單仍在;惟短線上外資之多頭部位已出現鬆動之訊號;並且須留意國際熱錢之資金效應所拱出來之投機行情,是否已經已經開始全面降溫收手。實因就中長期的眼光觀察:現階段外資持有之多單餘額仍續屬於處歷史高檔部位區域;時間能撐多久??端視外資之後續動向與國際重要股匯市之連動效應,務必持續密切追蹤。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09/14)()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為-1494口,較前一日持續認賠回補空單1082短線上外資整體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8845點,短線上則持續處於”虧縮小中” 
                須特別留意觀察:本波段之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領先外資之台指期淨多單(09/07)創歷史新高達+93210口,於前一交易日(09/06)先達5343口見新高。散戶空單被軋空急拉後,紛紛陸續認賠出場,導致現貨指數在創高之後亦同步大拉回震盪。站在"對作理論"而言:筆者持續強烈認為:本波段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之空單打死不退,才是外資台指期淨多單不退之最大動力。如今散戶空單之數量已暫時不具軋空之理由與條件,反而要開始提防市場由軋空變成套多或是殺多。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09/14)()台股官方為買超18.3億元,本周(09/12~09/14)三天正舫則逢低分別連續買進25.9+16.3+18.3=60.5億元之現貨,官方持續維持低買高賣之被動之制式動作;所以,如今若持續買進動作,即表示台股市場暫時處於持續下跌應有的反射動作視之。

               台股籌碼面之現階段結論:金融市場裡千變萬化,唯一不變的是:賺錢絕對是少數人的權力;多數人的一方幾乎100%是錯誤的予虧損的一方。筆者長期以來肯定認為籌碼面的變化就是研判本波段多頭攻勢何時終結的訊號。現階段台股已出現:大戶多單獲利出場 & 散戶空單認賠出場之示警跡象(打暗號),此時反而應該留意台股本波段多頭資金行情是否開始質變了?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