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台股的10608~10165~9946與”市場對作理論”的實現!!~~



               (06/23)()台股在國際變數多之干擾影響下,指數平高震盪收小黑,終場以點小黑下跌-21點作收,收盤指數為10377點,成交量為906億元。 
                純就技術分析之”K線理論看台股(06/12)跳空下跌留下之10158~10198點、共計40點之下跌缺口。歷經(06/12~06/16)共計5個交易日之後,(06/19)()及時回補封閉該下跌缺口;並反而於(06/20)()持續上攻,且留下10250~10286點、共計36點之跳空上漲缺口,同時亦過極短線之前高(06/09)10268點。顯示台股仍持續處於短中期波段趨勢中;台股極短線前高點(06/09)10268點,則立即被越過持續過高創高(PS附註:缺口理論之判別:下跌跳空缺口3~8天之內,未完全回補之前,視為弱勢;反之,上漲跳空缺口3~8天之內,未完全回補之前,視為強勢) 
                 惟極短線上需注意於(06/22)()盤中高點10422點已觸及台股之上升軌道之上緣壓力區域後開始震盪拉回。加上承襲前一PO文中提及之:(06/21~06/22)台股之2K線組合,稱之為”高檔陰線貫穿",屬於短線整理修正之訊號。故短線上暫時不過度追高以防短線套牢。

                 就中期波段之看法如下:根據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台股20176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為9946點。亦即台股在6月期間之下檔重要支撐為9946點。表示台股6月份短線上任何的震盪,只要不要出現帶量跌破9946點。則仍持續選股、擇優偏多操作不變。反之,若在6月份期間,台股拉回即直接跌破9946點、甚至最重要的是6月份的月收盤指數絕對不宜跌破9946點,否則原趨勢則有轉空之疑慮,在操作上則必須由偏多操作轉為保守。 
                 站在"順勢操作"之原則下,即不必預設立場,多頭趨勢操作:只看下檔支撐不跌破即可、暫時不理上檔壓力(PS:反之,若是空頭趨勢操作:即不必預設立場,只看上檔壓力可否站上、暫時不理會下檔支撐) 
                惟對於趨勢之行進過程中之測量基本滿足幅度、或是型態測量滿足幅度之位置,仍是必須給予一定的尊重與參考價值。在此先以月線規模觀察11之滿足測量幅度觀察:(2012/12)之低點6609~~(2015/04)之高點10014點,波段之漲幅共計3405點;故由(2015/08)之低點7203點以來之11同等幅之基本滿足上檔測幅為7203+3405=10608點。本波台股高點於(06/22)()之高點已達10422點已接近基本之滿足"位置。故台股多頭趨勢未變;惟短線暫時不宜追高。 
               現階段短線台股之多頭趨勢操作在短線上須知: 
(1)…不宜跌破3個交易日之低點。現階段的台股3日低點為10165點。 
(2)…不宜超過3個交易日不過高。現階段的台股3日高點為10422點。

                      現階段至(06/23)()台股之籌碼面變化 
               [ 主力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至(06/23)()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56916口,現階段在外資對台期指之後市看法與操作策略上波段上仍持多尚未偏空;惟短線上則暫時明顯轉趨短打偏保守,利用震盪過程高出低小補、多單逐步獲利出場中。 
              [ 散戶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06/23)()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總淨空單總數為-3518口。整體而言:散戶對指數仍持續保守偏空。 
                 加上00632R[T50反一] :該ETF之市值已達23億美金,為全球市值最大之"反向ETF"難怪台股今年以來之走勢為一路盤堅、震盪創高走高。散戶對台股一路偏空,主力只能一路對作;實屬”市場對作理論”的徹底實現。 
               技術分析:價位自(2015/08)之高點23.84下跌迄今最低14.10,波段跌勢驚人且持續中。惟短線上則隨時注意觀察,該線型之型態已進入下降楔形尾端;若可止跌反彈站上14.86,則屬”落底止跌”之訊號。若可站上前一波段之起跌點(04/22)高點15.40,則就是"破底翻"波段跌勢終結之空翻多的訊號。
  
      中國股市"中期底部成型MSCI(06/21)終於將中國A股納入MSCI指數,就中長期觀察幾乎都是利多反應。承襲本專欄中一直強調: 相對現階段在全球國際股市普遍處於歷史高檔區域之際,只有”中國股市"才是真正處於相對處於中長期波段之低檔區域;加上近來人民幣RMB匯率已出現止貶轉升之訊號,則中國股市可望逐步由短線打底完成,轉成中長期之波段回升之訊號。現階段在基於風險與利潤之多方考量下,較為安全轉進介入之市場。 
               就技術面觀察:”中國股市"之中期波段買訊應已確認訊號;中長期即將確立;短線下檔支撐提高至3052~3060點,若可確立站穩3119點頸線關卡,屬於波段轉強之訊號。基本籌碼續抱、且逢低可以酌量加碼買進(PS:詳請參閱前一PO文:2017.06.11. () ~~台股現階段出現"高檔陰線吞噬"後…......~~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article2412192)

                 新台幣匯率:對於台股能否穩定地站上萬點關卡,則相對地需要仔細地觀察新台幣匯率可否確立升值突破30元關卡來背書。現階段新台幣匯率之最高值出現在(05/03)29.994元:惟每一天的收盤則都收在30元以上,迄今皆未正式收盤突破30元關卡。故對於台股能否在中長期波段上確立站穩萬點關卡,則仍無法確認;亦即還是須步步為營、小心謹慎來看待之。
  
            [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就順勢操作的大原則下,不預設指數高點,只需看好下檔支撐不被跌破即可。盡量不考慮短線消息面的利多或是利空的干擾,操作上綜合回歸簡單化:即台股六月份的操盤重點為:觀察能否守穩台股6月份之多空分界點9946點為先。即守住9946點,則續選股偏多操作;反之,若是跌破9946點則操作就須暫時保守或是退出即可。 
               現階段之台股操作策略須嚴控持股比例30~50%以內;不論是做多或是做空之操作者,皆須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多單不過3日高、或是跌破3日低,皆視為短線轉弱之退出訊號。務必嚴守紀律、按表操作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觀望中。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股原持有30%持股續抱中。個別股操作則持續10~20%資金短打為之。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