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水庫求雨 VS 台股求量~~



       對於台股上檔最大的金鐘罩證所稅個人認為應會在適當的時間落日取消。因為1988年當時財政部長郭婉容部長實施的證所稅政策約在一年後不了了之的落幕。
       回顧台股自去年下半年緩步盤堅以來千億元以下竟已成為可憐的常態量短線若遇急漲出現千億元以上的量能竟幾乎變成高檔調節出貨量這種格局真讓人對台灣資本市場長期後市感到憂心不已希望政府主管單局能僅快正視這些警訊
       台股因長時間的價量與技術指標等高檔背離跡象已存在多時,使得台股多方本週指數最高僅攻擊7899點,相對前一週K線所遺留下來之跳空下跌缺口7888~7924點,僅共計36點而已;卻是咫尺天涯,總是缺臨門一腳之。短期強弱勢以7800點關卡為參考,中長期還是觀察下檔重要支撐7600點關卡未跌破之前,長期多頭格局仍在,仍可逢低適量偏多操作。
       對於現階段台股呈現的區間狹幅震盪整理待變格局,盤整之後終將變盤大漲(或大跌),對於即將到臨的年度最大變盤時刻前(2008年年底3955點以來之第55個月時間變盤轉折時刻),個股輪動表現的格局將持續;惟操作上切記:現階段操作個股中,務必需嚴控資金比例並善設停損點,且不要在急漲後爆量再追高。

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台股的量怎麼不見了??~~

        台股日K現在連11K線之後(3/27)()終於收紅K線了惟成交量依舊僅665億元,千億元以下似乎已成為常態量,曾幾何時原本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台灣股市如今卻平靜無波且淡定,身為股市老兵如今目睹這種冷清的景象,內心真的五味雜陳,以筆者的經驗證所稅應該要負最大的責任,真的期望別為歷史定位,卻扼殺了已經虛弱不堪的資本市場才是。
        台股技術面下檔中長期重要支撐7600點關卡未跌破之前長期多頭格局仍在;惟短中期指數呈現量縮之高檔賣訊整理待變;惟下檔中長期重要支撐7600點關卡未跌破之前,長期多頭格局仍在,仍可逢低適量偏多操作。
        須特別留意的是:短線上未來若出現突然增量至1200億元以上之現象,反而應先視為籌碼鬆動調節之危險訊號。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唉! 市場反指標由空翻多!~~


       筆者長期追蹤的新加坡摩台指UOB散戶指標(為標準對做理論即市場散戶看多市場大多易跌難漲相反地若市場散戶看空則市場大多易漲難跌),從去年(6/19)即一路偏空迄(3/25)出現由空翻多的訊號(台股指數亦由去年(6/4)6857點一路緩步盤堅至目前位置)。若市場散戶從此刻全面持續翻多的話,將是埋下波段未來大修正的隱憂。筆者會密切追蹤其後續變化,希望只是短期的現象,否則對中期多方非常不利。
       再一次強調台股持續性的量縮格局短期內或許沒有立即性的傷害惟中長線卻是台灣資本股票市場的最大隱憂~~切記~~
       台股依舊呈現量縮雞肋格局,下檔中長期重要支撐7600點關卡未跌破之前,個股輪動表現持續中,只要操作個股中,需嚴控資金比例並善設停損點,且不要在急漲後爆量再追高。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收紅量縮,多頭還是不夠力~~



      (3/25)()反彈開高收紅卻量極縮相對上週 (3/18~3/22)K線比較,在尚未回補7888~7924點,共計36點的週線跳空下跌缺口之前,氣勢上多頭暫時仍略遜一籌。尤其(3/25)()成交量僅590億元,充分顯示市場主力大戶目前似乎只防守而未正式攻擊;惟在攻擊乃是最佳的防守的最高指導原則下,預估台股短線3天之內(約本週內)就必須表態放量向上攻擊,否則將重新回測7800點關卡,若再次失守,就會下探測試下檔中長期重要支撐7600點關卡。

       操盤建議台股短期又面臨量縮變盤的抉擇在未正式出現放量攻擊訊號之前,因為市場裡僅有一套資金在運作,故只宜在原主流金融生技等類股與高殖利率個股間擇股低接操作輪動表現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現在台股短中長期怎麼看??怎麼做??~~



       台股自(3/11)8089點拉回整理以來日K線已連續出現近年罕見的連9根黑線迄今總跌幅並不算深惟連續性的黑K線代表目前短線的市場買盤非常謹慎且低迷不振

        現階段台股在技術面:短期日線部分:在跌破7800點支撐+技術指標與量價高檔明顯背離等跡象,屬短線賣出訊號確立。就算反彈重新站回7849點頸線關卡之上,高檔亦暫時有限。中期週線部分:(1).由去年(11/21)7061點以來之中期上升趨勢線以失守。(2).週技術指標已由80以上之高檔向下交叉形成回檔整理之訊號。(3).本週(3/18~3/22)K線留下了罕見的7888~7924點,共計36點的跳空下跌缺口,為中期轉弱明確之訊號。(附註:台股週K線之跳空缺口,不論是上漲或是下跌的跳空缺口未來皆會回補,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惟重點是當下卻是中期趨勢強烈的轉強或是轉弱之明確訊號,除非1~3週內立即帶大量回補才可化解。)關於長期月線部分:現階段下檔重要支撐在7600點附近,未跌破之前多頭只是短中期轉弱整理,並不算潰敗。

    現階段結論與操作策略台股長線多頭未棄守惟短中期已轉弱,現階段下檔重要支撐在7600點附近未跌破之前,仍可擇優低接,但應嚴控資金比例在5成以內為佳,並亦需設停損點且嚴格執行之。若一旦不幸真的帶量跌破下檔重要支撐7600點,就需斷然出清多單,並準備空單伺候了。                  
        選股方面:短線以低股價淨值比+高殖利率之個股,較具進可攻、退可守之表現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