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 反彈結束?? 看籌碼面??~~~



        (09/04)()台股在國際股市震盪之影響下,指數開低震盪收低,終場以長黑大跌-95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000點,成交量則為822億元。
        K線理論—酒田戰法觀察:承襲前PO文明確指出:(09/03)()台股之當天日K線稱之為短線高檔紡錘K,具備轉折與變盤之能力;加上(09/03)()台股之成交量僅856億元高檔價漲量縮,量價高檔背離已持續出現多日;若無法盡快改善日成交量放大至1000~1200億元以上,則就算是再破短線高點8174點亦是屬於高檔背離之賣出訊號。故(09/04)()台股之當天持續高檔量縮為822億元,使得日K線出現中長黑K線,台股短線則已出現向下轉折轉弱之訊號

        關於台股指數近來急跌、再急彈,筆者認為除了技術分析中量價與型態等之外,籌碼面因為出現主力散戶對做機會亦是重要之因素之一,參考如下:
        台股(09/04)()之籌碼面:至(09/04)()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23914口,較前一交易日增加多單3153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7772點、短線全數仍處於獲利中;惟依據筆者長期之台期指觀盤經驗:若是台期指之多(或空)單之數量若是達到+25000(或是-25000)口附近,則幾乎也是波段階段性之高水位,還要再增加應已十分有限;故以經驗值觀察外資再加碼多單之力道應屬有限,反而易減難增,並且更須隨時注意何時出現大量獲利了結;且再慣壓現貨之危險反轉之警訊(PS:根據台灣期貨市場之參考經驗值:().外資台指期淨多單若達+6000~ +10000口之間,表示看法轉為偏多。().若淨多單若達 +10000口以上者,則表示強烈看多確立且即將隨時發動攻擊之意。(). 若淨多單若達 +16000口以上者,則就有買力耗盡達到物極必反之反轉。反之則空單亦然)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09/04)()之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為空單餘額為-4237口,相較前一交易日加碼空單1155口,短線整體全新之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7943點。短線則暫時處於虧損狀態;其數量上已具備”反市場”之特色,後續發展務必密切追蹤
        筆者認為本波段短線外資所持有之仍屬大部位之台期指多單,原來應是為了隨國際股市震盪之隨勢避險功能多單;更重要的是外資大戶應該是看到原本一路逢低加碼作多之散戶,於(08/24)短線指數最低達7203點時恐慌急殺後認賠出場;並且於止跌反彈後反手翻多為空;才剛被多殺多於低檔被迫斷頭出場後,又因多轉空卻被外資大戶發現而順勢借力使力進行反向對作而軋短空,外資則又是一次呈現”多空通吃"之股市叢林電影的重播。導致外資主力大戶順勢搶短多避險之外、亦順便軋空。而散戶則還是於低檔被迫斷頭、並且於跌深反彈時被軋空之雙重傷害,散戶依舊是最大輸家。

        筆者認為本波台股由(08/24)之低點7203點出現將近仟點(PS8174-7203=971)之強勁反彈,除了隨國際股市震盪反彈之外,還有一大部分是靠散戶指標UOB”由多翻空,讓台股市場主力大戶逮到一個難得對做軋短空"之機會。所以,才會造就台股這波之快速反彈;惟要特別注意:反彈逃命波之特色是:來的快、去得也快
        相信大家應該很清楚金融市場中之特色為:多頭走勢為緩漲急跌;相反地,空頭走勢則為緩跌急彈。因為主力大戶唯有如此操盤,散戶才會被吸引騙進來參與,大戶才能順利出貨(PS:多頭市場則反之)
        故台股短線跌深將近仟點(PS8174-7203=971)之強勁反彈,相對於本波段台股自(04/28)之高點10014點下跌至(08/24)之低點7203點,共計跌幅為2811點後止跌反彈;若以1/31/22/3反彈之位置分別為8140點、8609點、9077點。迄今反彈的高點暫時出現於(08/31)8174點其實也僅屬弱勢反彈而已;惟反彈氣勢是強??是弱??答案已經很清楚了。台股後市強弱之主要決定權還是在國際股市之走勢身上。

       結論:以中長期波段之眼光,站在”順勢操作”之大原則下,現階段台股中長期之波段趨勢仍屬空頭所掌控。所以正確操作應以逢高賣出為優先;建議若是短線搶跌深反彈者之操作上僅能以酌量且設停利(或是停損)點即可。台股本波跌深反彈已於(09/04)()短線初露轉弱賣訊(其實台股極有可能本跌深反彈波已經結束),除非國際盤可以即時出現多頭逆轉勝來助陣;否則暫時應該採取更加警慎之態度因應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以不留倉之空手策略因應。
       個股操作: 10%以內之資金短線因應 (PS:現階段對於個別股之操作要提防流動性風險)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