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台股520之後,是全新趨勢的開始;而非結束…..~~



                     (05/20)()台股在市場領先反應520變數之影響下,成交量持續萎縮中、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指數開高震盪收小紅,終場以小紅上漲+35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131點,成交量為575億元。台灣出現第一個女總統,台股也第一次突破”520大跌的魔咒,終於以紅盤作收。

              技術分析看台股:
               ”K線理論**酒田戰法"觀察部分:僅以最簡單、最基本的K線強弱判別法則:短線3日不破低,即屬止跌反彈之訊號。台股短線低點為(05/13)7999點,且已經過5日未破低,顧台股短線上仍暫時以跌深反彈視之既可。
           時間波轉折部分 2016年的5月是今年台股波段多空趨勢之最重要之時間轉折月份(PS:關於台股重要時間波轉折,詳請參閱2016.05.08. ()~~台股若出現反彈,記得要逃命!!不然很危險......~~
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article2280835PO)另外,根據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台股20165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為8058。亦即表示台股在20165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不宜低於8058(PS:當然還是要配合國際歐美重要股市榮枯之大環境為優先);否則台股6月就還有大麻煩。

               承襲本專欄近來PO文明確強調:型態學"而言:台股短線之日K線型態:以(03/21)之高點8840點與(04/19)之高點8743點為雙峰,以(04/07)8436點為頸線關卡;時間2個多月之”M頭型態”成立,其下檔11之跌幅初步測量滿足位置為8032~8081點。(05/13)()台股當天盤中低點為7999點,已暫時完成交代跌幅滿足。而8436點為頸線關卡若無法站上之前,提防仍有另一波段跌勢出現。
    結論:5月為今年最重要之時間轉折時刻;台股達初步之跌幅滿足點,當然正常合理有機會出現技術性之跌深反彈;惟若攻不過8436點頸線壓力關卡,則提防仍將有另一中期波段之跌勢啟動。故極短線之跌深技術性反彈,逢高則以逃命減碼為優先。意即台股短線在520結束之後,中期波段上則是另一個多空全新趨勢的開始;而非結束…

               承襲近PO文中明確指出趨勢線型部分:去年(08/24)之低點7203~~連接今年(01/18)之低點7627點之波段中期上升趨勢線;與去年(04/28)之高點10014~~連接(11/05)之高點8871點,兩點相連之波段中期之下降趨勢線已經被向上突破後回測,在支壓互換之原則下,迄今亦都恰好位於7990~8000點,亦是現階段搖搖欲墬之台股下檔最後之重要防線。亦表示合理應該有跌深之反彈逃命之機會來逢高減碼、甚或逢高佈空之機會。
              
(05/13)(
)台股當天盤中低點為7999點,即剛好觸及該重要中期波段支撐區域,短線隨即出現止跌、誠僅屬於正常之現象;惟經本周(05/16~05/20)共計5個交易日,短線高點為(05/19)8166點,連波段跌幅之1/3=8279( PS(03/21)之高點8840~~(05/13)之低點7999點、共計下跌841點,技術性反彈分別為1/3=8279點、1/2=8420點、2/3=8561點;其中,1/2=8420點與(04/29)() 8436點頸線關卡被跌破,為期2個多月之”M頭型態” 之頸線關卡8436點位站上之前,台股中期波段之趨勢仍屬偏空)
 
              需知:上升趨勢線若是參考性高,則一旦接近或是觸及之後,必定會出現強力之反彈、甚至回升;反之,若僅是出現弱勢反彈,則該中期上升趨勢線極可能即將被跌破(PS:若是中期下跌趨勢線則反之)結論:台股短中期後市若持續無量,則就須提防去年(08/24)之低點7203~~連接今年(01/18)之低點7627點之波段中期上升趨勢線被跌破,且啟動台股另一波段斷頭停損之跌勢

                 (05/20)()台股之盤面觀察心得為:台股之”520魔咒"短顯上已暫時過關;惟現階段台股處在短線之量縮環境中,重量級之權值股當成指數短線漲跌之控盤工具;惟若持續無法增量,則操作上就必須提防除了"價套牢之外,更加危險之"量套牢"危險訊號;一旦出現所謂"流動性危機",則最後幾乎都會演變成"以跌止跌、下殺取量"才可以終結波段跌勢。

       台股之籌碼面:迄今仍就是影響現階段台股短線多空強弱之最重要因素 (05/20)()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37302較前一交易日加碼多單+8537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8338,短線上仍暫時處於虧損中;純就中長期的眼光觀察:現階段外資持有之多單餘額亦仍持續處於歷史之高檔部位區域。務必持續密切追蹤外資之後續動向。隨時提防在全球、甚至是台股市場中出現尚未公開公布之利空訊息。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05/20)()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空單餘額為-800口,較一日小幅加碼空單31,短線上整體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8051點,短線散戶的空單亦處於虧損中""散戶指標UOB”標準的對作反指標參考性每次都很準確。現階段"散戶指標UOB”之數量未及1000口以上,暫時無參考價值,保持追蹤即可。 
                  千萬不宜出現"散戶指標UOB”之空單認賠出場之後,又反向翻多買進;且若出現"散戶指標UOB”由空轉多時,更會讓台股短線跌勢加速下殺。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05/20)()台股買超+17.8億元,官方
自從台股(04/20)跌破8500點關卡之後,官方已經連續15個交易日逢低買超護盤,官方僅持續維持低買高賣之制式動作而已,保持關注追蹤即可。

               台股就中長期波段趨勢而言:台股極短線520的預期心理行情已過;波段趨勢則重新回到基本面與國際股匯市趨勢繼續同步接軌的,此看法當然不變的。而國際股市中仍以美國股市四大指數為多頭強勢之觀察指標,須小心其技術面已出現"假突破、真拉回"之警訊。 
               中國上證指數純以技術面而言:在全球重要股市中,中國股市是唯一具備中長期波段底部型態之股市。技術面之形態學上,持續呈現來回震盪打底之訊號,逢低可量力佈局多單,先行建立基本持股即可。 
                  結論:現階段台股波段中期轉空的趨勢持續中,台股上檔之重要壓力調整為8595現階段個股操作中,因為台股中期波段賣訊仍在,且在尚未出現打底訊號之前,可持續觀望;所以在順勢操作原則之下,空手者可繼續觀望;持股者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利用跌深反彈機會逢高減碼退出,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本波段台股迄今,筆者自認為看得相當準確;惟在個股操作上,卻是 "看對卻做錯",筆者甚至還遇到個股上的所謂之流動性危機,即是成交量套牢,這比股價上之價套牢"更加危險。而現階段之台股盤面將近1/4的個股出現量套牢"之危機。筆者認為這是很大的危機,絕對要小心面對。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 
                   個股操作:中國ETF股暫時減碼,僅保留5~~10% 資金之基本持股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