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台股由”高檔十字夜星線+"母子孕育線”後之就線論線觀察.......~~



                 (06/17)()台股在歐美股市反彈之激勵下,指數開高震盪收高,終場以中紅上漲+74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568點,成交量為714億元。 
               技術分析看台股~~”K線理論**酒田戰法"觀察部分:(06/07~06/13)3K線組合,稱之為"典型高檔十字夜星線",一般而言這是屬於典型見高點後之中期波段之高檔反轉訊號之機率頗高。用白話文說明就是有極高的機率是屬於中期波段高檔反轉之警訊;對於(06/07~06/13)"典型高檔十字夜星線"3K線組合中(06/08~06/13)所留下之缺口8634~8690點,除非台股可以盡快於下周(06/20~06/24)內回補該缺口,才可以化解台股另一次中期波段高檔反轉之危機。否則(06/08)之高點8754點即有可能成為"中期波段之高點,而非僅僅是短線之高點。 
              (06/16~06/17)2K線組合,稱之為"高檔母子孕育線,其亦是屬於短線上回檔之機率較高。當然還是須由次交易日即(06/20)()之後的走勢來確認。亦即追蹤觀察:(06/20)()後之台股極短線之走勢是否為向上突破(06/16~06/17)"高檔母子孕育線”組合之高點8607點轉強;抑或是向下跌破(06/16~06/17)"高檔母子孕育線”組合之低點8476點而定。 
               承襲近來筆者之PO文每每表示:就"量價關係而言:台股長期以來呈現出量縮之外強中乾現象,將出現前進攻不遠、只求退有守;故對於現階對之台股而言:極短線若欲向上攻擊,將因量縮而走不遠,即上檔高點應有限、或是演變成"假突破、真拉回之機率較高。反之,極短線若欲向下攻擊,將因量縮而蝶不快,即下檔低點應有利於防守之機率較高。

    本週(06/13~06/17)台股之盤面觀察心得為 
(1).. 經過筆者大聲疾呼已久之後市場終於開始在討論要面對長期台股無量格局之不利後遺症,以目前台股之量能水準,盤面約有25~30%的個股(PS:此現象之個股仍再增加之中),幾乎已經失去交易變現與籌資功能,即所謂除了有價位套牢之外,還有更恐怖之"量套牢(PS:就是買的到,卻不好賣、甚至賣不掉的危機)。在金融市場裡若一旦出現"無法變現"之現象,將可能會變成一場大災難。而且很多相對強勢之個股,亦常是”看的到、吃不到"之現象。 
(2).. 全球國際上,除了美國FED何時升息與(06/23)的英國脫歐公投等都是近來國際黑天鵝的變數,皆須持續保持最大的關注。 
(3).. (06/15)MSCI宣布:仍暫時未納入中國A(PSMSCI將納入中國A股,只是時間的早晚問題而已),此利空訊息並未對中國股市造成太大之影響,顯示相對處於中長期低檔之中國股市應為現階段逢低之進可攻、退可守之市場。另外特別須留意:一旦若中國股市出現波段轉強之訊號,則屆時對於已經量能長期低迷萎縮不振的台股,則肯定是雪上加霜的中長期實質利空,絕對不可不防。 
(4)..時序已逐漸進入除息權旺季,其中預計在未來之7月份台股將因除息而減去約190點,8月份台股將因除息而減去約120點,即每年台股從此刻起台期指與現貨指數合理將保持120~190點之"逆價差"是很正常之現象。若是出現台指期貨之逆價差 若是出現台指期貨之逆價差100點以內、甚至變成正價差,反而要視為短多過熱之訊號。
(5)..台股之股后3568漢微科,被荷蘭ASML公司以1410元價位、約新台幣1000億元全數收購。由此題材轉為聯想選股策略為:有業績基本面+有成交量+有法人買超之條件,才是現階段台股逢低選股之標的 
(6)..2498宏達電;對於無誠信的CEO,股價則忽大漲忽大跌,已經由原績優股轉變成為投機股;筆者個人認為該股無討論之必要,應將其列為”永久之拒絕往來個股”;對於喜愛冒險之短線操作者務必須設好停損(或停利)之動作(PS(06/09)宣布更換財務長,並延攬3474華亞科沈道邦........台股之長期經驗值告知:公司更換財務長之後不久,未來大都會有利空消息出現......) 

       台股之籌碼面:迄今仍就是影響現階段台股短線多空強弱之最重要因素(06/17)()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58573較前一交易日加碼多單+6833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8402,短線上持續處於獲利中;惟純就中長期的眼光觀察:現階段外資持有之多單餘額仍持續處於歷史之高檔部位區域;短線上或許市場會慢慢習慣外資持多單是合理的常態;惟若時間一旦拉長、並且以中長期波段的眼光來觀察:則對於任何短時間內之特殊異象,若就中長期眼光而言:則必定會被修正,而這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故目前務必持續密切追蹤外資之後續動向與國際重要股匯市之連動效應,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 (PS(06/17)()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為+58573口,又一次超越(04/26)()外資台指期淨多單56541口,再創歷史新高需知外資買盤創新高惟短線指數卻無法同步創新高顯示市場內部之隱藏賣盤越來越強市場爾虞我詐資金熱錢來的快、也溜得快)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06/17)()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淨空單餘額為-3740較前一交易日認賠回補空單+213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8402點,短線上則持續處於”虧損中”站在"對作理論"而言:筆者強烈認為本波台股自(05/13)之低點7999點以來之多方反彈(或是回升)攻勢何時結束??端看目前為數頗高且處於虧損的"散戶指標UOB”的淨空單餘額何時大幅認賠回補、甚至補空翻多時;屆時就是本波台股多頭攻勢結束的時刻 
                 就筆者長期觀盤之經驗得知:"散戶指標UOB”是標準的對作、反指標參考性之特性。每次都相當準確,務必持續保持追蹤。因現階對散戶的空單數量,仍給了市場多方主力最佳的作多動力,所以亦成為短線台股呈現相對國際股市強勢真正最重要之原因。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06/17)()台股賣超-12.6億元,官方僅持續維持低買高賣之制式動作而已,保持關注追蹤即可。短線上官方對於台股8500點關卡以上心態與操作確定是偏空"操作 
               結論:現階段台股上檔初步反壓暫時先看8690點,下檔重要支撐則為8448。短線拉回至(06/16)之低點8476點後,止跌反彈誠屬正常。只要支撐不被跌破之前,短線上盤面將持續個股輪動;反之,若跌破下檔重要支撐8448點,則須設停損(或停利)點。空手者亦可繼續觀望;持股者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利用跌深反彈機會逢高減碼退出,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惟務必量力而為,遵守紀律嚴設停利(或停損)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PS:除息權旺季之逆價差不易掌握,短線操作宜慎)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10~20 %資金之基本持股續抱中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