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台股的歷史宿命 :不怕一萬?? 只怕萬一??的現象~~(附上:股市老兵的實戰經驗兩則分享之)~~



         (02/24)()台股在228紀念日長假之干擾下,指數開平低震盪收小黑,終場以小黑下跌-18點作收,收盤指數為9750點,成交量為899億元。 
       股市老兵的實戰經驗分享 
[第一則] ;台股加權指數之歷史迄今之宿命為:台股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意即表示台股自1990年以來4度翻越萬點關卡之後大回檔修正之跌點與規模 
                 其中只有(1990/02)12682點,是台股唯一的一次站上11000(萬一),後市則出現大崩跌至(1990/10)2485點,共計發生10197 & 80.41%之跌點與跌幅。 
               另外3次則僅攻過萬點關卡後,即盤頭下修出現2811~6982點與28.1~67.2%之跌幅,平均後則為跌點4876&跌幅45.34% 
                  一旦若是出現大修正之訊號確立,依經驗保守估計:台股至少將啟動出現2811 & 28.10%之跌點與跌幅。
    現階段台股尚未攻過萬點關卡,也未出現波段賣訊;筆者只是年事已高、比較謹慎膽小,任何時刻都先做好風險控管而已,可以做錯停損小賠、停損(或是停利)出場;但是絕對不允許自己操作出現大虧損。

                   [ 台股歷年萬點後之血淚日誌 ]
高點時間
高點位置
低點時間
低點位置
跌點+跌幅
(1990/02)
  12682
 (1990/10)
   2485
10197 & 80.41%
(1997/08)
  10256
 (1999/02)
   5422
 4834 & 40.71%
(2002/02)
  10393
 (2000/02)
   3411
 6982 & 67.20%
(2015/04)
  10014
 (2015/08)
   7203
 2811 & 28.10%




 ~~小林製表~~

       依照慣例新的三月份的開始,根據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原台股20172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為9268點。即台股在20172月份月K線,收盤指數為9750>>高於9268點,意即現階段台股在中期波段仍屬於多方趨勢尚未改變;而台股20173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則經過綜合計算調整提高為9631。亦即表示台股在20173月份期間,只要注意下檔9631點之多空分界點不被跌破,即是20173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不低於9631(PS:當然還是要配合國際歐美重要股市榮枯之大環境為優先),則台股中期波段多方趨勢仍在。 
       台股20173月份多方最大之任務為:若有壓回只要不跌破9631點即可。反之,若跌破、甚至是20173月之月收盤跌破9631點的話,則台股就需有中長期波段趨勢由多反轉為空之心理準備。 
            [ 由技術面看台股之後市發展 ]
       承襲本專欄前PO文所言:就順勢操作之大原則下,多頭趨勢只看支撐不看壓力;空頭趨勢則只看壓力不看支撐。惟就作為一個分析與操盤之專業投資人而言,仍須對行情後事之中期波段多空趨勢的上漲(或是下跌)之基本上檔(或是下檔)測幅滿足之目標區域來做為參考。即就”技術分析之”上檔(或是下檔)之空間測幅滿足點"而言:台股本波段多方攻勢之技術面上檔測幅滿足點為10070點,即約10000點關卡上下100(9900~10100)附近。
 而台股短線高點於(02/16)()9869點出現之後,除了因適逢228紀念日4天連假再即之外,加上技術面上檔測幅初步滿足點已接近本波段台股之上檔基本滿足區域9900~10100點區域,所以市場極短線上暫時提高警覺、不願再過度追高、甚至逢高先行獲利了結誠屬合情合理;故台股極短線乃暫時即於9800點關卡附近(9721~9820),呈現出小區間狹幅橫向區間震盪待變。 
    觀察短線台股之量價與K線,加上時間變盤轉折等之綜合研判分析如下:本波段之日縣最大成交量暫時為(02/10)1330億元,而台股短線高點則是隨後出現於(02/16)()9869點,完全符合[量價理論]中之量價同步見高、抑或是量先見高後,價才隨後見高之量價關係邏輯 
          加上因為(02/16)()之高點9869點後尚未出現新大於1330億元之短期日線新大成交量,所以台股極短線日K線暫時處於狹幅盤整待變型態,包括(02/24)()台股竟然連續出現連4日皆為十字紡錘變盤日K;而且自(02/16)()之高點9869點後陷入短線整理之台股,假期後之交易日(03/01)()亦恰好為(02/16)()高點9869點以來之第8個交易日,可望出現之短線變盤轉折,即9721~9820點區間整理待變。 
         除了因適逢228紀念日4天連假再即之外,加上技術面上檔測幅初步滿足點已接近本波段台股之上檔基本滿足區域9900~10100點區域,市場短線暫時提高警覺、不願再過度追高、甚至逢高可先行獲利了結,皆誠屬合理之反應;故台股短期呈現橫盤震盪整理待變,市場靜待假期之後,或有拉回測試下檔支撐不破,再利用震盪拉回時擇優擇強介入。
   
             台股本週(02/20~02/24)之觀盤心得 
(1)…每年之Q1對台股而言都是屬於"作夢(或是吹牛)”的時刻,而盤面的確也如預期出現類股輪動之表現;特別是本波段台股資金行情,更因新台幣匯率的強力升值、引發本土之夜內資金回流後更是明顯。
    而本波資金行情結束的訊號為:端視新台幣匯率何時大幅度止升回貶、或是大盤出現1500億元以上之異常大量+大長黑訊號時。屆時就必須遵守紀律、並且嚴格執行停利(或是停損)
(2)...1~2"作夢(或是吹牛)”過後,3月起則要準備面對醜媳婦也要兼公婆的財報問題的考驗了。接下來的選股則須多多留意轉進"高股息(高殖利率)+低本益比+低股淨比之個股,才能進可攻、退可守。而領先市場整理已久之長多主流股生技股逢低意可留意切入點。

                  現階段至(02/24)()台股之籌碼面變化: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至(02/24)()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61417口,較前一交易日小幅減碼多單-203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9300點。中長線大贏家的外資短線上持續處於”大幅之獲利中”。持續觀察贏家的操作即可。(PS:台股極短線強弱之操作上當沖或是隔日沖,則可看前一日的當天外資台指期動作即可)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02/24)()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為-799口,較前一日加碼空單456口,其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9687點。散戶短線上仍持續處於”虧損中”。
    假如投資朋友自認處於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等都不擅長,而且口袋也不深等之先天不足、後天亦失調的不力環境之下,即完全不考慮上述之條件,若是還依然想成為股市裡最後的贏家的話;筆者認為就直接從籌碼面下手,只要與散戶全面對做,長時間下來即可以達到70%、甚至80%以上的勝算(PS:投資朋友若是不相信的話,可以隨時開始自行模擬下單,一段時間之後即可印證成果了,其勝率相信會超乎您的預期與想像)

      股市老兵的實戰經驗分享 
      [第二則] :想像自己就是主力;然後跟散戶對做。
             金融市場本來就是很殘酷的,市場裡只有利益、沒有道義。在”零和遊戲"之邏輯下,散戶是長期的輸家。由於現階段散戶仍持續偏空操作,所以一如筆者之預期:外資主力肯定暫時持續採取盤堅軋空策略,直到散戶認輸回補、甚至翻多時,才會罷干休。本波段也就是因為全球的散戶皆太早過度小心、領先主力大戶處於居高思危的心理警戒,迫使主力大戶無法順利出貨,只好持續盤堅拉高,先軋短空再說;直到散戶空單全數認賠認輸,甚至翻空為多;屆時台股盤勢肯定會出現明顯的拉回、甚至波段轉空之可能。


           [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多頭趨勢看好下檔支撐不破即可。現階段台股之短中長期下檔支撐位置分別調整如下:短線下檔支撐提高為9631點,中期波段下檔支撐提高為9413~9467(PS:多頭趨勢只要任何拉回整理,下檔支撐不跌破、即可擇優或是擇強量力偏多操作;反之,若是帶大量跌破下檔短中長期支撐、或是3日不見高、或是跌破3日低等警示訊號出現時,則視為修正整理、或是反轉翻空之心理準備)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不好操作、暫時空手觀望中。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10%持股續抱中。20%資金短打三低股。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