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台股”萬一”來了以後??(可以看錯!不能做錯!)......~~



                 (01/19)()台股在市場氣氛偏多樂觀之激勵下,指數開高震盪收高,終場以長紅上漲+79點作收,收盤指數為11150點,成交量為1370億元。 
                 等待了整整28年,台股"萬一(11000)"終於來了。回顧台股歷史上有多次攻佔萬點關卡的戰役;惟攻過"萬一(11000)"的關卡除了現在此刻之外,只有遠在28年前之1990年時,直衝台股歷史最高點12682點;當時台股暫上"萬一(11000)"的關卡後(1990/01/18首度站上"萬一(11000)"的關卡~1990/04/04起跌破"萬一(11000)"的關卡),期間台股指數於"萬一(11000)"的關卡總共58個交易日。現階段則是第二次再親眼目睹"萬一(11000)"的關卡,竟然是在等待28年之久,內心既感慨、也興奮。 
                 此次台股又本周三起(01/17~01/19)站上"萬一(11000)"的關卡,合計僅三個交易日,台股是否有機會再創顛峰盛世即:(1)..空間上突破歷史最高點12682點,(2)..時間上則超過58個交易日。筆者衷心懷著興奮心情繼續見證下去......
   惟現階段起在歷史相對高檔區要如何操作獲利呢??

                 承襲前PO文,以下就是研判台股後市的三大研判法則:
()..台股操作之最高指導方針筆者一路以來強調過N次:台股中長期波段趨勢,須以美國為首之歐美國際股市的表現為依歸。因為台灣是"小島國之經濟體",絕對無法獨善其身,內需無法勝過外銷;所以絕對無法領導全球金融市場之多空趨勢。在"順勢操作的大原則下,只能順著全球之中長期大趨勢的方向運作。短線短暫幾天或有跟國際股市呈現相對強弱互異之逆勢現象發生;惟台股中長期後市發展之大方向還是以全球龍頭美國股市之漲跌趨勢為依歸。 
                 筆者化繁為簡,卻是簡單又有效:鎖定美股四大指數走勢為之,實因台灣在經貿上亦是”國際地球村"之一員。因為美股現階段應該也同時處於短線急漲、創高噴出情形,所以持續密切追蹤看著美股順勢而為即可。暫時可以繼續利用之。 
()..純粹就線論線”**波浪理論而言
   現階段台股之波段在相對歷史偏高之位階,的確即可能處於市場常言所謂"邪惡第五波"、末升段噴出時刻。惟在量價未失控、與下檔重要支撐未跌破之前,指數期貨部分暫時不作建議,自行操作者不論多單(或是空單),皆務必設好停利點(或是停損點),不帶感情且須嚴格執行。 
                 台股2018年元月線多空分界點為10831點,即是現階段下檔重要支撐所在。只要任何壓回只要不跌破即可持續選股偏多操作為之。 
                          反之,若是跌破10831點,則須提防台股之中期波段趨勢將由多方反轉為空方,操作上就必須轉趨保守。 
()..新台幣匯率:就長期而言:新台幣匯率之強勢與否,與台股走勢幾乎是呈現同步正相關。新台幣強勢升值,表示短期內有"熱錢來台,所以短線上"資金行情"來了,加上元月效應+新年行情,台股當然熱鬧可期。 
               須知美國FED亦已確立利率升息之大方向,後市若美元一旦確立止跌轉強後,即是"資金熱錢行情"結束之時。筆者早已提出:新台幣匯率之30元關卡站穩與否,則是相對觀察台股之萬點關卡能否站穩之最重要因子。

               任何大環境出現重大變化肯定有受賄者與受害者:
     新台幣升值:受惠者為:傳產內需、資產營建等。
            受害者為:電子紡纖等外銷產業。
人民幣升值:受惠者為:中國內需、金融銀行等。
            受害者為:電子下游成品等外銷產業。
利率若升息:受惠者為:金融銀行,尤其是壽險等。
            受害者為:負債比例高產業。
  
                             [ 結論 ]
                   在此位於歷史相對高檔區操作當然要全面提高警覺;惟站在"順勢操作之大原則"之下,多頭看支撐,任何壓回只要下檔支撐10831點不跌破,當然無須預設立場;逢低當然持續注意放量轉強股之介入機會;惟在此位於歷史相對高檔區操作自然是樂觀、卻也要審慎地全面提高警覺來面對。現階段台股操作之輸贏在"選股" 
               不管市場出現任何之變化,嚴控持股再30~50%以內,盡量採現股為之。當然操作之過程中,無論是多單或是空單,均需設好停利(或是停損)位置,遵守紀律、嚴格執行,做對則設好停利點、做錯者則設好停損、小賠退出,絕對無所謂套牢與軋空。散戶朋友資金總是有限,絕對要保持機動性。當然若是看不懂或是沒把握者,就暫時退出觀望、靜觀其變即可,不必勉強為操作而操作。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