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台股出現 “喇叭擴大三角型”之反轉型態嗎??真的嗎??~~



                 (10/07)()台股在國慶長假在即與國際股市震盪回檔之干擾下,指數開平量縮狹幅震盪收小黑,終場以小黑下跌-18點作收,收盤指數為9265點,成交量萎縮為601億元。 
                   最近看到第四台的財經媒體裡有分析師提到台股短線疑似出現所謂的喇叭形,意即 擴散三角形,台股迄今短線上走勢的確很相似。對於該分析師的市場敏銳度,個人表示感佩;惟誇張的是該分析師竟然將 擴散三角形視為多方買進訊號;這真是大錯特錯,因為真正的喇叭形(擴散三角形)是殺傷力極高、極度危險之高檔由多翻空之反轉訊號。筆者於約9月下旬時對當下的台股即有此疑慮,而現階段的台股走勢是否形成"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在尚未完全確認之前,亦不必自己嚇自己、暫時無須過度恐慌,只要繼續追蹤即可。

                 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屬於危險級數之高檔多翻空之反轉型態。其定義、判別方式與因應的操作等詳述如下:
    喇叭型態的正式名稱為:擴散三角形,是一種嚴重危險之多頭反轉型態。理論上,這種形態幾乎90%以上,只會出現在漲勢的盡頭末端,即當股價持續上升,市場氣氛開始不穩定,投機氣氛轉趨濃厚,股價對於利多(或利空)消息往往反映強烈且十分異常敏感,短線上走勢會忽大漲、忽大跌,至少會形成5波上下震盪;其中為3個上漲波、2個下跌波,而且震盪一波比一波劇烈,就是誇張的忽大漲穿頭後、隨後又忽大跌破底......。在線型之型態上,喇叭形態是由三個高點及兩個低點所組成,該型態期間之量能為忽大忽小之不規律、不穩定之現象。 
                  而真正的喇叭型態的最大特色為:該型態破線後之下檔測幅,一般而言為”極深”來形容,故對於可能疑似之喇叭型態,都必須以最崇敬與尊重的態度來面對。因為,喇叭型態很少出現;惟若一旦確認出現的話,後市下場皆以出現極大的跌幅來完成交代。喇叭型態出現時之當下市場消息面變化為:忽出利多、忽出利空,顯示當下市場之心理情緒面亦是處於不安定之狀態中。 
                  喇叭型態之確認訊號為:第二個低點若被帶量收盤跌破即可確認之。當然在喇叭型態未確認之前,亦可能僅是一次的高檔區間震盪整理待變的格局而已;亦無需過度緊張;只要保持審慎追蹤觀察、隨時小心、嚴格遵守紀律、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酌量擇優擇強操作,直到出現確認訊號出現時,全面退出即可。(PS:詳可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wfb1A0zYg) 
                 所有的技術分析理論,存在價值都是為了操作而生,在此就將理論與實戰結合觀察:短線台股自7月中旬以來迄今約有3個月,在時間條件上已具備符合喇叭型態的要件之一。 
                 在喇叭型態特色(3高點+2低點部分):台股短線上高點分別出現(08/10)9200 + (09/07)9278 + (09/29)9303點;台股短線上低點分別出現(08/22)8928 + (09/13)8885點。故若是真的形成高檔之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則最基本的確認重點是最近器之低點,即至少(09/13)之低點8885點必須被跌破來確認。

               技術分析看台股技術面之上檔滿足測幅:持續承襲近來專欄之PO文純粹以技術面觀察得知之結論如下: 
(1)..第一階段上檔初步目標為9129點早已順利達陣成功
 (2)..第二階段波段之測幅目標則為10042點;此時的台股則正處於當下中,未來是否完成10042點之測幅目標。則尚需有待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來持續配合才有機會達陣,另外走勢夭折、出現半途而廢之機率亦高,短線上暫時需走一步看一步。 
(3)..就順勢操作之原則中,多頭趨勢中在未達測福目標前,只需看好下檔支撐不跌破即可酌量逢低擇優擇強操作,直到達目標或是跌破支撐停利(或停損)出場為止。

  現階段(10/07)()台股之籌碼面變化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至(10/07)()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88151口,較前一交易日小幅加碼多單+834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9110點,短線上持續處於”賺錢獲利中”。極短線上台股現貨的漲跌幾乎完全由外資主力大戶所控制中(PS:意即外資當天在台期指,若買超則次日現貨指數極短線上仍有高點可期;反之,意即外資當天在台期指,若賣超則次日現貨指數極短線上仍有低點可期)。(PS:外資於台指期之持多(或是持空)單總數除了具波段多考參考外;前一交易日之多空單量變化,對於當天之極短線操作上,具備極高之準確參考價值性)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10/07)()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為-2538口,較前一日小幅回補空單7口,其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9065點,短線上則散戶心態與操作續處於”偏空與虧損中”。 
               股市中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除了,市場散戶幾乎90%以上是輸家不會改變之外,其他的在股市中甚麼都可能發生、甚麼都不奇怪。筆者個人經驗認為: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則是外資台期指單是現貨漲跌之領先指標。站在"對作理論"而言:筆者認為:因為本波段"散戶指標UOB”之空單打死不退,才是造成本波段以來外資在台指期淨多單不退、軋空之最大動力。 
               所以本波段台股後市需觀察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何時由空單全數認賠、甚至翻空為多之時;即所謂"空頭不死,多頭不止";屆時或許才是台股波段多頭趨勢終結之訊號 
       金融市場操作時,預期的事情大致都不會發生;或者是就算發生了,市場則早已領先反映過了。所以,所謂之"黑天鵝"總是出現在想不到的題材與時間,對市場行情才會產生大震撼。所以利用英國脫歐之老題材,(10/07)英鎊突然瞬間大幅貶值將近10%,創下32年之新低;加重了對於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之QE貨幣寬鬆政策,迄今歐美等重要股市皆全已處於歷史高檔區域,隨時都有被修正之可能。加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美國FED12月幾乎肯定升息等之市場預期。由近日美元指數再度走強可以得證。 
               ”美元指數”之技術面線型:短線若可以站上前高(07/25)97.56,即有破底翻之波段打底完成轉強之訊號。中期波段即有持續盤堅挑戰波段前高去年(12/02)高點100.51之實力。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現階段台股操作暫時不宜再追高;台股之下檔重要支撐提高為8885點,只要不被跌破,則台股多方趨勢仍持續中,逢低可少量擇優短打;反之若是下檔重要支撐8885點被跌破,就需有全面退出之心理準備(PS:國際盤之走勢仍是台股後市之最重要參考依歸) 
               現階段台股操作難度高,務必隨時遵守紀律、保持冷靜觀盤與操作,暫時不宜追高殺低。沒有把握或是空手者則可繼續觀望;現階段操作者(PS:即不論是持多或是持空部位皆然)都一定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盡量不留倉,頂多僅作隔日冲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10%之基本持股續抱中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