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由成交量找底部 ~

昨天(11/19)經濟日報頭條:政府基金:小型股,准賣不准買。由於”盈正案”後遺症持續發酵,對包括股本5億元~10億元小型股、「F」開頭國外回台掛牌等族群,下達「准賣不准買」等禁令。筆者以為,政府治標不治本;應該做的是健全內部控管與稽核,此舉將不利國內資本市場發展,並打擊優良國外企業來台掛牌的意願。否則對於四大基金嚴重大賠DRAM、LCD、日月光、中環等大型股,是否也下達「准賣不准買」等禁令。而對於業績佳且投信無持股者,股價若因此被波及而重挫者,則就是的”反市場逢低尋寶”的好機會。

現階段台股仍在中長期空頭趨勢中,短線只要出現反彈震盪,市場就有落底、喊多、軋空的聲音(喊久了終究會有矇對的時候,因為就算是壞掉的時鐘,一天也會準2次);惟散戶投資人早已白了少年頭而口袋空空了。

在本波空頭趨勢中,日均量能退潮的趨勢(400~1000億元區間)仍未改變,表示下跌走勢仍不變;除非”日均量”急速萎縮至400億元、甚至300億元以下,配合消息面的利空來粹煉形成所謂”凹洞量”(見附圖),才有可能儘早擺脫空頭的糾纏而翻空為多。
台股日線圖--圖可放大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