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台股不妙了~~

承襲前文本專欄看法:台股短線進入多空攤牌時段,不漲反跌又再次微幅跌破中期上升趨勢線,且(11/21)收盤已跌破該上升趨勢線,屬於”極弱勢反彈整理”,時間波對多方越來越不利,在上檔初步反壓7262點於下週一(11/26)未站上之前,持續保守,靜觀其變。下檔短線低點7050~7066點若失守,則須提防新一波停損賣壓出籠……。(見附圖)

現階段電視與平面媒體紛紛提出”因為利空不斷,所以底部已近”,聽起來好像沒錯;其實嚴格說起來應該是在”賭氣跟賭X”的說詞而已(也可以說是看不懂趨勢或者是看錯卻不認錯的藉口而已),而且筆者認為這種論調真的會害慘投資朋友,對於投資人的操盤與獲利幾乎毫無幫助,甚至反而誤導投資人使其誤判而逆勢加碼攤平,導致虧損持續擴大、終致無法收拾、甚至斷頭出場等令人遺憾的循環不斷地反覆發生。因為”安慰改變不了問題,只有勇敢面對解決才是真理”。

須知趨勢不易形成與改變,惟趨勢一旦形成在未達到滿足目標之前也很難扭轉改變;直到跌(或漲)幅滿足目標達成後,自然會轉向的。所以,切記”趨勢力量無限大,凡人絕對無法擋”,故除了”順勢操作”還是”順勢操作”,乃是筆者25年來金融交易的不變趨吉避凶保命符。~~因為”在股市中,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在空頭趨勢的特色是:高點不過、低點會破,除非向上突破重要反壓,否則都應該直到跌幅滿足為止(甚或超跌)。其操作原則為:急跌不追空、逢反彈高賣,儘量不逆勢搶反彈,直到跌幅滿足為止,全面先補空單後才考慮翻多。而現階段的消息面利空滿天飛、成交量萎縮、融資減、融券增、國際股市不佳……理由一大堆,都是在空頭趨勢過程中很正常的現象(多頭趨勢的特色與操作原則,則反之)。問題是”跌幅滿足了嗎??”,還有是要搞清楚現在是處於空頭趨勢中的初跌段、或是主跌段、還是末跌段呢??依筆者”個人使用的操作系統”判斷:現階段台股應非頭部、亦非底部,應以在”腰部頸線”位置可能性居多,說白話一點就是”半山腰”而已,很希望筆者看錯(若看法有誤,必會即時更正說明),否則投資人對後市務必仍須保持”高度提防戒備”才是。

台股日線圖--圖可放大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