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為什麼台股短線只能漲、不能跌!否則..~~



       (01/09)()台股在(01/15)()盤後台股雙雄3008大立光與2330台積電連袂召開法人說明會皆雙雙為利多之激勵下,指數開高震盪收小黑。終場以小黑下跌-26.80點作收,收盤指數為9138點,成交量為1142億元。
        K線理論-酒田戰法看法:持續承襲前一日PO文提及:(01/12)()~(01/13)()台股2日之K線組合為”高檔陽線吞噬",與(01/13)()~ (01/14)()台股2日之K線組合為”高檔空頭貫穿",再加上(01/15)()~ (01/09)()台股2日之K線組合,稱之為”高檔陰線吞噬,皆屬於短線修正、整理或是賣出訊號視之;且(01/16)()台股當天日K線之低點為9111點,續創極短線新低點,即技術面僅差3點之遙,幾乎完全向下完全回補現階段台股短線下檔初步支撐,即(01/08)台股指數留下9108~9154點跳空上漲缺口(PS:此為短線多頭下檔重要必須力守之灘頭堡)。若被短空完全回補且收盤指數跌破者為轉弱之訊號;短空將正式取得發球權。
        現階段台股短線之結論:台股短線只能漲、不能跌。短線下檔初步支撐提高為9108~9154點,只要不跌破之前,短多仍有重新再反撲之機會;中期上檔9200~9500點為壓力所在。現階段台股因為已出現”下跌之準反轉”訊號,亦即就算指數越過短線(12/30)之高點9338點,仍不宜追高,反而應視為賣點高減碼之機會。故個人之操作建議為:逢高逢彈以減碼汰弱為先2015--Q1操作暫時持續為"選股不選市"

        台股(01/16)()盤面之特色(01/15)()連袂召開法人說明會之台股雙雄:3008大立光與2330台積電,如市場預期更令人驚艷之業績面大利多;而今(01/16)()股價合理以正面反應;惟技術面之力道則遠不如基本面亮麗。分別觀察其技術面如下:台股之股王3008大立光下檔2230元不宜失守,否則就有形成頭部之警訊;而台股之股皇2330台積電:中期持續處於130~140元之區間整理待變。短線下檔支撐130元頸線關卡不宜守,否則就有形成雙頭之M頭危機。
        現階段台股中之個股表現之差異度頗高,其中亦是台股重量級個股2317鴻海:(01/16)()之盤中最低84元與收盤84.1元,皆雙雙跌破前低(12/17)84.3元。中期波段相對弱勢破底仍持續中。顯示現階段台股市場內部個股之多空差異度,與操作之困難度皆高。對於上述現象個人有另一種觀點,長期以來觀察台股之心得:過度熱衷參與政治之企業家,即由其明確表態開始之後,不管其所壓寶之政黨選舉結果如何,其股價幾乎皆從此呈現”易跌難漲”之惡性循環。如裕隆集團、宏達電、迄近來之鴻海集團等。或許是若過度熱衷參與政治之企業家,參與公司之經營與管理的時間則相對變少,所以股價則以相對弱勢來表現

       上證綜合指數:中國股市持續特例獨行,在全球股市持續"反市場”震盪中。其波段中長期技術面後市持續看好;而短線則須注意漲高過熱之風險,暫時不建議過度追高。對於台股內與之正相關之ETF族群0061寶滬深、006205FB上證、006206元上證、006207FH深滬等,現階段長線多方波段強勢不變;惟短線操作上需以上證指數同步觀察為之。
       新台幣匯率:短線新台幣匯率短線下檔支撐31.588元不跌破之前,波段貶值之趨勢明確。純就技術面之最小上檔測幅有達32.45~32.90之實力
        短線台股盤面操作難度高。故基於風險之考量,建議務必量力而為即可(建議持股30%以下)、而且手腳要快且擅設停損。

       台股之籌碼面追蹤如下(01/16)()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8723,外資(01/16)()調節多630口,而短線上外資整體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9188短線呈現小幅套牢;顯示現階段外資短線在台期指之操作似乎暫時僅是短打操作而已,尚無明確之波段多空參考價值(PS:根據台灣期貨市場之參考經驗值:().外資台指期淨多單若達+6000~ +10000口之間,表示看法轉為偏多。().若淨多單若達 +10000口以上者,則表示強烈看多確立且即將隨時發動攻擊之意。(). 若淨多單若達 +16000口以上者,則就有買力耗盡達到物極必反之反轉。反之則空單亦然)
       結論:就"市場對作理論"觀察:現階段台股之大戶、散戶皆短線為之。暫時無明確之趨勢性
        近來全球國際股市、尤其是歐美股市皆處於歷史高檔,且短線當天交易中亦陸續出現類似高空雲霄飛車式、即非常誇張之大震盪,除了量價關係與各技術性指標出現高檔背離之外,亦紛紛出現高檔準反轉之危訊;故隨時觀察"黑天鵝效應出現(PS:一旦出現高檔準反轉之危險訊號若是正式確立者,不見得馬上出現大跌;惟可以肯定的是短線上檔空間已經有限)

       現階段筆者之操作
       期指操作(01/16)()收盤後繼續保持空手。
       個股操作:10%資金之三低個股(低基期、低股價、低本益比)短線操作。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