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蘋果帝國由盛轉衰??

全球近年來最會賺錢的公司—APPLE蘋果公司(見附圖週線圖),可看出從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的低點78.2美元以後,靠著其驚人的創新與獲利,帶領股票呈現10倍數狂飆,至今年(9/21)創下705美元,市值已衝破6000億美元,幾乎富可敵國、喊水可結凍。並且在APPLE的強勢領軍下,Nasdaq與道瓊指數皆陸續來到長期高檔區域;惟股市名言有一說”樹再高也不會漲上天”,迄今已自高點下修至(筆者寫稿時)最低533美元,跌幅高達24.4%,週K線則是罕見的連8黑,連帶也把Nasdaq與道瓊指數同步自高檔拉回。

技術面看APPLE:中長期已明確轉弱,短線已接近前低起漲點522美元頸線關卡,加上短線跌深,不排除有反彈逃命之機會;惟在未站上右肩高點644美元壓力之前,在順勢的原則下,頂多只是右肩反彈逃命而已,若直接貫破522美元頸線關卡,就是最弱勢格局,應有所謂”未知之國際型大利空”。

就股價會說話,技術面領先基本面的觀點可預知:APPLE所自豪的創新,未來或許暫時已遇到了瓶頸,意味具殺手級的產品短期內可能不易見,所以有人就利用近期的利多消息於高檔紛紛獲利出場。果真如此,則國內電子之蘋果陣營股若已漲幅高且量能出現異常跡象者,建議應先退出、以策安全。相反地,若蘋果陣營暫時走軟;則被打趴很久的"非蘋果陣營股"就有跌深反彈逃命之機會。


蘋果電腦日線圖--圖可放大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