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研判台股多空之“股神指標”~~


台股本波自(11/01)7050點以來之行情,除了政策極力偏多外,籌碼面亦具融資減、融券增等之優勢因而造就成此波中期行情。而本波段迄今的大贏家外資,除了台灣期現貨獲利頗豐外,還一個大家常忽略觀察的指標就是:新加坡摩台指期貨。

新加坡摩台指期貨一如台指期貨,具台股短中期波段漲跌之領先參考。而新加坡摩台指期貨的研判:市場一般皆以”未平倉量口數OI”為觀察重點;惟尚有一重要指標則較為市場忽略,卻是波段多空極重要研判工具,那就是市場俗稱的”UOB散戶多空比”。實因散戶大多時候皆為市場輸家代表,故”UOB散戶多空比”偏多表示散戶看多,則市場易跌難漲;反知,若偏空代表散戶看空,則市場易漲難跌。

而”UOB散戶多空比”近期由(10/29)由多轉空,一路看空增加至(12/21)之-23747口空單後,才開始認輸緩慢下降至今(12/25)的-6358 口;而同一時間台股由(11/01)7050點止跌反彈一路走高至(12/13)7757點後壓回,真是超級神準,可稱為“股神指標”亦不為過。

  而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密切觀察;月底新加坡摩台指期貨結算換月後,”UOB散戶多空比”是否再次出現由空轉多的反市場現象。若”UOB散戶多空比”開始轉空翻多,即表示多頭即將結束之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