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外資”拉現貨,空期貨”~~


        聖誕節假期~~國曆新年外資幾乎全部處於休假狀態,加上全球主要股市皆處於休市的空窗階段,恰好亦是大股東最後作價,以及政府基金為護盤明年證所稅政策的最後人工拉抬之最好時機,才會出現價轉強而量能卻增加有限的特殊現象;就技術面而言,其實就很正常合理,因為短線現在的拉高,可能在做”頭尖頂或M頭”之頭部或右肩,而典型的頭部右肩,量縮就是其特徵。

        今(12/26)盤中高點7682點,已再次接近短線兩次前高(9/25)7789點與(12/13)7757點之7700點以上套牢壓力區,故短線距離封關僅剩下2個交易日,在政府基金為護盤明年證所稅政策的強力加持下,雖不會出現大跌;惟也不宜在追高,反而應該開始做逢高調節減碼操作,先讓自己放輕鬆跟外資一樣去享受新年假期吧。

       主要的原因市因為“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特別是今天(12/26)收盤後,外資在休假期間在台股現貨很不簡單的連2天小買;惟請特別注意:外資在台指期貨已由多單轉為空單-570口,較前一日續減少2772口,而即將結算的新加坡摩台指期貨之”UOB散戶多空比”亦持續下降至38693口。

        結論顯示:有外資(或主力大咖等),有極大的可能開始在”拉現貨,空期貨”的新佈局動作。故對近日台股指數無量走高的”頭尖頂或M頭”之右肩行情要開始提高警覺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