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台股作頭已完成!!休息後開始下山!!! ~~~



        (6/25)()台股開平走低盤中反彈震盪;惟市場賣壓仍沉重,尾盤再度下殺,指數再創新低7663(PS:跌破(4/16)7688點台股本波段支起漲點),終場以長黑下跌94點作收,收盤指數為7663點,成交量為928億元。短線價跌量增、量價結構持續背離,雖然感覺短線已跌深;惟盤面中已經出現類股個、股輪流下跌之連環套的危急景象,當然隨時有機會出現技術性之反彈,但還是不宜輕易嘗試以策安全。尤其今(6/25)盤中之低點7663點已跌破(4/16)7688點台股本波段之起漲點,技術面屬於長空確立之預告,表示短線就算止跌反彈,也只能以逃命格局視之而已。

        筆者認為"解盤是為了要操盤,而"說盤者"只能看新聞消息看漲說漲、看跌說跌而已,在操作上毫無方向感、也毫無意義。筆者也很疑惑目前市場媒體還在爭執討論美國FED柏南克何時將正式啟動QE退場動作??筆者認為其實QE早就開始在慢慢地退場中,這有甚麼好爭論的呢?有些事是只能做、卻不能說",只需從近期來全球商品市場、債市、股市等都全面重挫下殺的現象就很清楚的顯示:市場中永遠有人比你先知道,然後就醫定會事先做動作,只是誰能先看出來,然後順勢跟著做,就可趨吉避凶。

        筆者長期觀察台灣期貨市場心得之參考經驗值:().外資台指期淨空單若達-6000~ -10000口之間,表示看法轉空中。().若淨空單若達 -10000口以上者,則表示強烈看空確立且即將隨時大開殺戒之意。().賣權OI>買權OI,亦顯示外資對於後市看法偏空之警訊。(上述三者為外資看空時之數據;若看多則將數據與+-符號反之即可。)
        而承襲前一日本專欄PO文之台股市場籌碼面之"融資餘額"看法分析部分,今則暫時先撇開任何基本面、技術面、消息面等之干擾,單純就以期貨市場籌碼面分析之期貨市場大戶與散戶之淨多空留倉單"來觀察,而筆者現階段得到的結論為:台股後市真的仍存在非常大的危險、真的很不妙了。理由分析如下:迄(6/24)()為止外資似乎已經吃了秤砣、鐵了心"不但在現貨部分天天賣超,而台指期淨空單則已累積高達-16069口;選擇權部分:賣權OI13.04萬口則遠>買權OI5.35萬口;更重要的也是最常被忽略的新加坡摩台指之UOB多空比數據 ,其為一種典型的”散戶反指標UOB”,特別是” UOB多空比,尤其是今年(05/13) UOB多空比達-21197口之高峰後急轉直下~~(05/24) UOB多空比竟開始空單被軋到最高檔認賠後(PS:本波段台股高點出現在(5/22)8439)且同步由空翻多;而且散戶之UOB摩台期指多單隨著指數下殺時,卻反向持續逢低攤平一路增加累積多單至(6/24)()竟高達+12327口。綜合上述現象很清楚得知:現階段的台股市場裡,外資權力看空中;而散戶則一路翻多逢低攤平中。目前台股多空兩股力量中,外資暫時略勝散戶,波段後市勝負為何?其實在零和遊戲之金融市場中之"對做理論而言,未來誰會是台股波段之最後與最大贏家,筆者認為答案幾乎已經很清楚了。散戶投資朋友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台股波段後市仍存在極高、極嚴重的風險。

        而本周末即將新加坡摩台指結算,對於高達+12327口之”散戶反指標UOB多空比"淨多單,要跟外資做最後的廝殺對做後,至目前的結果看來外資幾乎已經穩操勝算了,難怪是
台股在短線跌深後卻仍無力反彈原因之一吧。
    現階段操作建議:筆者在本專欄已經多次一再地強調這次修正規模與位階是”全球性”的,至目前為止台股波段趨勢尚未見任何之底部徵兆,只是極短線因跌深隨時有反彈逃命而已;惟站在順勢操作之原則下,還是請空手者或不習慣做空的投資朋友繼續保持觀望、保留現金等待並盡量忍耐不要勉強去逆勢搶反彈;另外順勢放空者只須注意暫時不急再向下追殺(或追空)即可。或是等待反彈再重新逢高賣出(或放空)弱勢股或是破線股。
請參閱  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