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還沒正式開始就已經變成”泡沫”的產業~~




       下文筆者在個人之研究資料庫已經整理完稿存檔將近一個月,近日適逢鴻海郭董曾發言表示:"3D列印"絕不等於第三次工業革命,只是噱頭而已。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點名市場最夯的3D列印技術,並被市場與媒體喻為第三次的工業革命,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持相反的看法,並語出驚人的說:「 如果真的是,那我的『郭』字倒過來寫。」

        這種另類的看法似乎已在市場形成"正反兩面的討論;為筆者則比較支持郭董的看法,理由因為純就技術面、籌碼面與心理面等綜合觀察:今年以來台股中真正最飆的族群。也是炒作未來之題材與夢想最猛的族群,確實就屬”3D列印概念族群。相關個股除皆全面大飆漲,甚至部分連僅沾到邊,更誇張的還有只是表達即將開始準備切入者而已,全數都是逮到機會就先漲再說。就算是較具代表性的8416實威、3570大塚等有獲利之公司,其本益比亦已高達將近50倍,何況大多為尚未有實質獲利、或是僅是靠著題材概念,就跟著一起大漲的個股。或許漲時重勢,當主力還在時,波動與價差都很誘人;惟一旦主力高檔出貨、人去樓空之後,股價的下場都會很淒慘。筆者認為”3D列印概念”族群有可能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產業的基本面還沒有正式開始,股價就已經炒到泡沫的危險境界的族群

        筆者認為:主力對本波段之”3D列印概念”族群之炒作手法與利用媒體的配合造勢、甚至對未來遠景之過度渲染等等模式,非常非常地類似20年前的"資產股"與前幾年的"太陽能股""博弈股"等族群的炒作過程。不排除又是同一批主力的所為與傑作,相信上述這些族群在大幅飆漲過後的下場,投資朋友應該都還記憶猶深吧。建議有幸在飆漲過程中有適時參與且獲利的投資朋友,應自行注意”3D列印概念"個股高檔時之量價變化,隨時要做好"見好要收"的心理準備;否則一旦主力高檔出貨完畢之後,股價的下場大概就是"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而沒及時參與到的投資朋友,就應該冷靜理性、保持距離,純欣賞就好。
請參閱  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